我从小就对跑步恐惧或者说是厌恶,从未彻底喜欢过这项运动。如果不是因为初一的那趟跟随家人的第一次出岛自驾,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碰跑步一分一毫。在 5.26 当天我和小伙伴们搭伴一起参加了第五届鄂尔多斯马拉松,但我却是在 5 月 9 日的 26 岁生日当天才算正式开始准备这次半马,临时跑佛脚抱得最后一公里几乎是岔气捏着右腰咬着牙跑完的。

前言

近些年开始有把跑步认真作为一项运动来看是在 21 年差不多这个时候,两年前我要去杭州出差两个星期,也是我第一次在工作中出差。当时还非常非常痴迷自行车运动,刚好杭州也是第一次去,自然而然的就想到了一定要想办法去杭州骑车,当时的所思所想都在这篇文章里了,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瞅瞅。

但每年的这个时候几乎都是江浙沪的梅雨季节,原本每天就是在抢时间骑车,却几乎每天都在下雨。第一个星期热情还在,到了第二个星期直接萎靡不振了,看着天天下雨态势兴趣全无,遂突然冒出了“要不然跑个步吧!”的想法,遂在工区附近的商场里配齐了一套装备,就这么开跑了。这算是我成人阶段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自主的跑步。

第二次是 22 年也就是去年去广州出差了两个月,原本我也是打算带车去愉快的玩耍,毕竟两个月的时间呐!当时畅想着大湾区肯定都被骑完了。可惜谁曾想,我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了,车子和装备全都齐全了,但就是偏偏叫了一晚上货拉拉都没有司机愿意接单送我去北京南站。遂当天晚上彻底改变所有计划,还是把跑鞋带上吧。

就这样,我在广州又再次穿上了跑鞋,从第一次跑完 3km 第二天巨疼,到日常 10km,甚至在那段时间还尝试了碳板跑鞋,10km 也跑出了目前为止最佳的成绩(43:24)。但这一切一直到了 22 年 11 月底左右就都停滞了,毕竟那段时间发生了太多魔幻的事情了,大家都明白。一直到今年 3 月 12 日陪女票去看牙医,刚好医院离家不远 3km 左右,突发奇想能不能直接跑步回家。第二天居然腿部稍有不适,当即认识到跑步能力退化严重,此时才有了再次拎起这项运动的想法。

准备过程

至于这次鄂尔多斯马拉松的起源完全是因为昊彤学弟分享给我的,怂恿我这个从未跑过马的老学长一起搭个伴试一试。我虽然有过一段时间跑日常 10km 的经历,但半马稍微咬咬牙练一练是可以坚持下来跑完的,故,也就花了 100 元报了名。但正如开头所说,我也是 5 月 9 日当天才开始算是正式开始准备这次半马,这里面需要说的东西太多了。

从去年 12 月中旬防疫新规出来后,我心中那个原本打算在 25 岁之前走完全国 34 个省份的想法又冒出来了,看这万念俱灰的政策都已经准备放弃了,没想到物极必反,来了一个回马枪,再次激发了我的收集欲。所以一直到清明节结束才彻底对这种收集式的、打卡式的又或者说是“特种兵式”的旅行方式感到厌恶。

最开始我的旅行方式是纯 diy,大概是 17 年的国庆,第一次和小伙伴 diy 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新疆之行,奈何伙伴不给力我一个人自己忙前忙后累得够呛,简直就是噩梦一周,当时算是彻底击碎了我 diy 旅行的想法。接下来就变成了和女票一起“包车小团”玩耍,感受到了甜头,不需要担心今晚住哪、怎么去到目的地、会不会饿肚子,我们仅需关心钱准备好没有,玩开心没有。这种“包车小团”甚至“独立成团”的旅行方式一直持续了整整五年,但也就是这种方式持续太长了有点腻,总想换一种旅行方式。

遂今年换成了周末旅行“环京圈”的旅行方式,简而言之就是周五晚上到周日晚上浏览一座城市及其周边。这种方式就是可以避开小长假的集中式出行,省钱省力省心,缺点就是真的累啊。前两次充满了期待和热情根本感觉不到累,整个人都充斥在满满的对人性思考和旅途感想的过程中,但后几次的旅行过程中,该反思的也反思了,该见过的也见过了,该写的也写了,居然第一次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的历史文化沉淀是多么的贫瘠,总以为自己看过了几本书可以稍微的有些不同的思考,但也就仅限前两次,到了后几次很难再对眼前所见再产生额外更多的思考了。所以,这种方式也就疲了,直到现在我还有 8 个省份没有去。

我也不知道自己咋了,可能真的就是物极必反,当时居然已经毫无再想去旅行的想法。脑子慢慢的就回归到了正常的思考过程中来,从清明节假期的云南之行回来后,看到了 6 月 18 日北京昌平将要举办第一届环西自行车赛昌平站的比赛,突然记起来一年前摔车前的自己是多么的耀眼,我还是一名自行车手啊!想着想着就给自己拿年终奖买了一辆新车,重新好好的骑车,刚好规划了五一要去小长途的行程,所以整个四月份都在努力的恢复骑行水平,让自己可以完成五一三天两夜的自行车小长途骑游活动。

因此,鄂尔多斯马拉松这件事一直拖到了五一之后,也就是今年再次去到广州和深圳出差后才能有机会重新捡起来好好的恢复。算起来,也就三周的时间要把自己恢复到能够跑完半马的水平,想想还是有些难顶的。一开始我给自己定的目的非常简单,第一次跑马,不停脚跑完就行。在深圳跑了四次,在广州跑了三次,回京跑了两次,总共也就跑了九次共计 81 公里,我就去跑半马了,最终成绩是 1:47:37,518 的配速跑完,非常符合我赛前对自己下的目标(520)。

过程

简而言之,鄂马非常一般。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线下真实的马拉松,但我作为先是成为了北马和北半马的志愿者最后才是选手,对比之下,鄂马就是正常的水平,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没有什么重大错误,但小伙伴一路上都在吐槽鄂马少了大几百米,最终只有 20.3 km 左右。

0~5km

刚开始的人真的太多了,全马、半马和亲子跑居然全都混在一起统一发枪起跑,全马和半马就算了,亲子跑一堆小孩和坐在拖车里的小孩,最要命的是居然还都挤在前面,虽然赛事分了全马区、半马区和亲子跑区,但国人的“见缝就钻”和“插队”的劣根性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强行把护栏开了个口子,导致全都混在了一起。这是赛事官方的错也是选手的错。

这样就导致了起跑后的 3km 内你都无法迈开腿,一直在猜刹车,一直在看准机会超人,我的配速我的状态在前 3km 里就没有起来过。到了 5km 左右准备跑上桥了,总算人都跑开了,而我喜提第一次岔气。前面人太多导致没有调整好呼吸,所以第一次出现岔气时我一直在调整状态。

5~10km

在这个区间中跑完了一座桥,跑桥是真的难啊!如果是对成绩有想法的大佬每次跑桥或者跑上坡都会有大量的动作,但我就只能继续调整呼吸企图让肋部不要那么疼。但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直到跑完 10km 了还没有消除岔气的影响,我在过了桥的时候拿了一杯水,大概是 9 km左右,以为可以锻炼下拿水没想到直接就在护栏边上就这么一拎就走了。

不过跑步过程中用纸杯喝水真的很离谱,想要吻合跑步姿态把敞着这么大口纸杯里的水送进嘴里,喝一口洒一口,我也就喝了一口就丢了。看着满地的纸杯和洒了一地的水,总觉得有些浪费水和纸杯。

10~15km

在这个区间终于回来一些状态了,岔气表现终于消除了,我的配速也来到了 500 左右,提速了 3km 后发现肺部居然有些反应后慢慢的重新回到 520 左右的配速。在这个区间又跑了一座桥,此时身边的人已经很少了,也看到了非常走路的跑友,水站附近再也没有聚集大量的人导致想拿一杯水都很难。

这里的加油呐喊助威也是最猛烈的,小朋友几乎是扯着嗓子在喊加油,我虽然是抱着完赛的目的来跑马但也不敢做出任何的回应,除了发现摄影后强颜欢笑一波蹭几张照片外,根本不敢在肢体上再做出任何大幅度的变化,深怕影响后面的状态。

15km~终点

说起来也是奇怪,一过 15km 不知道是自己给自己的心里作用还是身体真的不适,我居然左膝盖又开始疼了。虽然不是剧烈疼痛但可以明显感受到疼,但可能还是运动中分泌的大量肾上腺素抵消了疼痛感受,直到晚上吃饭时从位置上站起来去上厕所那一瞬间压迫到了膝盖后,才感受到那一股十分明显的疼。

在 17km 的地方拿了一次水,这次拿的是功能饮料,原本在 15km 的地方我就要拿水了,可惜当时脑子恍惚了一下,跑过了水站到了医疗站才决定去拿水,但又不想折回去几步拿杯水,咬着牙还是往前继续跑了 2km。事后想起来,拿水这件事还是得坚决一些。

再次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我在 18km 的地方又开始岔气了,19km 开始几乎都是捏着腰部跑的,原计划是打算 18km 开始提速,19km 开始冲刺,但事实上从 19km 开始我就一直在看表一直看捏着腰部,龇牙咧嘴的就差走着到终点线了。不得不说还是终点线附近的几百米范围的参赛氛围好,一路上都是加油助威,确实这段最后几百米的加油助威真的助威到了我。

眼看终点拱门就在眼前,我强忍着疼痛,撒开双手,调整姿势,跑向终点!

妈呀!我终于跑下来了!!!

赛后

跑过终点线后,我一停下来,就有种感觉大腿要抽筋,赶紧调整走路姿态慢慢的移动到赛后领物区。拿到奖牌那一刻,内心居然毫无波澜,可能还是过程过于痛苦导致觉得这一奖牌完全不能抵消自己的付出。领回自己寄存的包后,与小伙伴们见面,这一趟马拉松彻底结束了!

晚上我们去了鄂尔多斯东胜区的“蒙古大营”吃了烤羊腿,不过之所以跑这么远从康巴什去东胜,目的就是为了取租的车,因为第二天我们要去沙漠!

响沙湾

原本以为响沙湾会给我们很大的惊喜,因为不管是之前在呼和浩特还是现在在鄂尔多斯,各种攻略上都在提“响沙湾”这个地方。我们实际到了现场后说实话挺失望的,虽然确实是 5A 景区,但总感觉景区服务人员没有热情、没有响沙湾或者内蒙地区的特色,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沙漠。

结论就是如果你之前有去过敦煌的月牙泉,甚至有去过新疆吐鲁番附近的库姆塔格沙漠,响沙湾这个地方可以完全忽略掉,沙子既不好看也不纯粹,不是库姆塔格那种成片成片一眼望不到的浩瀚沙漠,更不是敦煌月牙泉那种望而生畏的庞大沙山,响沙湾给我感觉非常像家附近的公园里,刚好这个公园里是附近几公里范围内有个湖的公园而已。

我们三人都只去了“沙悦岛”,门票就已经高达 260 元了,如果你还想骑 10min 的骆驼,门票价格就来到了 320 元,一塌糊涂。真的还不如敦煌的 4km 仅需 100 元驼队骑到你想主动下驼,便宜又大碗。在所谓“岛”内,都把套票里的带的几个稍微刺激些的项目都玩完了,一趟下来,总觉得哪里怪怪的,以后沙漠如果不是非必需就不去了吧。

总结

这一趟鄂尔多斯跑马之旅给了自己一个狠狠的教训,自己这是仗着以前打下的基础愣是没怎么训练就去跑半马了,虽然赛前非常自知的跑完就行,但中间发生的一些问题都反映出了训练不足,完全在吃老底的状态。如果下半年要跑全马或者过一段时间还要跑半马的话,必须要认真的训练才能行,要不然全马我有种预感,会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