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突然得知要去杭州出差两周,想着接着这个机会好好逛一逛,而且必须带上心爱的自行车。第一次来杭州,新鲜感填满了脑子无法思考,一直都在想着到了杭州我要做什么要去哪里。

准备

杭州这座城市我很早就想来看一看,但除了西湖外又没有什么特别的必要非得单独来一次,所以就一直拖。这次虽然是出差目的,但毕竟是两周的时间,已经可以好好的感受一座城市的生活状态和历史人文了。但又想到如果靠着“走路”的方式去逛那确实太慢了,如果我可以带上我心爱的车车呢?那种骑在车上看风景的感觉太棒了!说干就干,开始寻找一个适合把车子打包装好的装车箱。

一开始逛了一圈咸鱼,不是押金太高就是租期冲突,毕竟一租就半个月确实容易冲突,接着想到反正租一个也得押金两三千不如自己买一个吧,继续逛各大电商平台,继续之前一直在找的装车箱。猛的想到北京闪电北苑店里有卖装车箱,一番咨询后确实买的合算,999元开了他们家会员,装车箱仅需3299,原价在店里买是4299,其实就是会员费里有油水,不过后来想到反正还要换头盔,其实不亏,挺推荐如果大家近期有购入打雷家装备的需求也可以开一个会员,要不然原价买一套人身装备贵死。

原本都确定了周末就去付款拿货,还能学习一发如何使用,但自己过了一天后突然变卦了,首先是考虑到出行不方便,大组车的装车箱真的是太大了,只要进地铁就会被要求开箱检查,因为过不了安检机,那么大的装车箱,每次进出地铁站都得被翻出来检查。其次出行方式受限,机场如果选错航空公司有可能会被收超规行李费,如果是高铁出行,只能放在每节车厢的最后一排座位空隙,没放在规定的行李区总感觉不对劲,而且这么大个箱子基本上出门就要打车,而且普通的出租车或者私家车还不行,据说都得货拉拉或者大巴,一想起这个就头大。还有一点是部分酒店无法解释住户推着自行车上下电梯。所以这次出差来杭州我也就放弃了带大组车出门的想法。

但是车还是得骑啊,想到了要不然买一辆小布折叠车吧,之前也看过不少关于小布的内容,质量和便携装上都说挺好,一直都想试试,不过也确实一直没有机会可以去尝试,谁有大组车还骑小布呢~借着这个机会,没有想太多就去找了小伙伴帮我问问有没有比较好的小布购入渠道,并吸取了前几次自己一个人买车瞎买的情况,后面再也不敢乱下手了。

这辆小布是在中关村MCC选的,邮政绿,改了6速,配了挡泥板但是要求卸掉了(后来证明这个选择是多么错误),最后总价是1.4万左右,确实比较贵,付款时手抖了一下,要是价格能降到8k左右那真的是就真香了。

从试骑到付款前后才不到二十分钟,本来我都不想买的,但看到实货后确实心动了。邮政绿搭配不锈钢的座杆,除了车架主体外都是银色或者白色的配色,后期再加上一个 brooks 的牛皮座垫和把套就更漂亮了!但实际上手掂了掂小布主体的重量,12kg 的主体太沉了,而且 brooks 的牛皮座垫一个快 1kg,虽然好用,但是好重,当场就放弃了这个改座垫和把套的想法,因为不好看甚至还把挡泥板拆了。现场学了几次折叠方法就基本上会了,对新手来说非常友好。

买到车子后,开始担心是否能够顺利带上高铁,其实根本不担心,也看了不少关于小布顺利带上高铁的 vlog,但毕竟还是第一次带着车子跟人走。同样逛了一圈咸鱼,发现居然小布也有装车箱,而且对比大组车装车箱来说直接砍三分之二的价格,租就更便宜了,10块钱一天。仔细对比了一下因为是第一次使用,怕有一些注意事项会劝退自己,故还是选择了租一个。对方在南锣鼓巷的一个剧场内,打算骑着小布去,现场装好上一次地铁,看看这些安检人员会如何看待。

第一次上手装车箱,光是打开就费一番功夫,因为不像之前使用的行李箱那般使用拉链,而是只有前面的两个开关。只要能够想办法把箱子合上,里面装什么装多少东西都可以,租的是官方出品的硬壳装车箱,单体重量就 3公斤多,所以加上小布整车进去后,整个箱子差不多16公斤。毕竟是硬壳装车箱,所以对车子的保护上完全不用担心,除了重一点,啥都好。

高铁二等座行李架

推到地铁站后,安检机很小放不下装车箱,所以跟安检人员说一下,打开看一下这里面是什么即可,而且我感觉小布还是折叠状态下进出站最方便,安检人员一看到是折叠车自己放过,根本不会细究,导致第二天出门的时候因为塞了些其它东西,导致开关一次成本挺大的,又被开箱检查一次,下次出门如果是高铁的话,再也不用箱子了,根本不方便,并且巨沉,最好的版本就是买一个官方的车头包,直接买最大规格,这样还能作为行李袋使用。

这就是关于带车的故事了。

骑它!

因为是工作日出行,并且到了杭州办理入住结束,已是下午五点,赶紧收拾好东西滚去工区,晚上再见到车子时已然9点多,没带灯的我只好放弃了夜骑的打算,明日再战。

余杭塘河步道

入住的酒店就在工区边上的万豪(实话实说这是我住过已知价格最高的酒店),楼下就是余杭塘河步道。本来早上打算去看一下附近的“梦想小镇”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但突然发现的这个步道,遂决定下去一探究竟。

整个步道确实不是为骑车准备的(为骑车准备的叫绿道),好在一圈从北到南有 1.5km 左右,再加上第一次来到杭州的新鲜感特别充沛,所以来来回回骑了四五圈,尤其最南边因为修路的原因被堵住了,可以走一段两百米左右的绿道 gravel 路线,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小布进行了一次 gravel 探路骑。

整体而言这条路线更适合散步和跑步,后续把附近的路线都骑完后,在这步道上进行了四五天的跑步,早上和晚上人都不多,跑步很有氛围,推荐!。

西溪谷漫步道

这条路线强烈推荐!刚开始准备打算是绕一圈西溪,后来发现西溪真的是 tt 赛段,对骑着小布的我极其不友好,骑了西溪的西边赛段就彻底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真的是很 tt,一条大直道,没有拐弯没有红绿灯,就一路无脑骑,最重要的是因为我出门都比较早,刚好遇到上班高峰期以及送娃上学期,整个车道来来回回的车子特别多,较为危险。

绕了几个路口后,终于看到西溪谷漫步道的入口。漫步道在茶山的侧边,给我感觉就是最开始方便茶农上下山通行使用的,后来估计是要卖附近的房子,顺势而为把这个通行用处的小路拓宽为了漫步道。漫步道整体坡度起伏变化很大,如果没有骑行经验的新手注定基本上是个坡就要推,我反正是觉得十分刺激和舒服,经常好不容易放下去后,迎接的就是另外一个 7% 的小坡,再放下去,然后再来一个 11% 的陡坡,一直在反反复复的进行着。

尤其是到了西段赛段结束后,终点是法华寺。法华寺牌楼往里走,一直走到顶会迎来此次最大 21% 的墙,在前往法华寺的路上也会遇到一个第二陡 17% 的墙,不过在法华寺这个 21% 的墙面前那都不是事。

好在我一路上都没有推车,之前一直以为骑小布来这种赛段只求推车次数小于 3 次,后来逼迫自己居然学会了摇车!所以这些墙也就不在话下。但小布一摇车起来就发现了很多问题,头管过高,车把过窄,reach 太小,五通过软,后上叉的两个易行路经常性打脚后跟等等,这些问题加起来,当天回去我就手臂有些酸疼,摇车体验确实不大好。

西溪谷漫步道整体而言风景非常不错,很适合几个人一起不管是刷赛段还是休闲骑。尤其是这种整个道路躲在树荫里,耳边充满了鸟叫声,闻着山里早晨独有的味道,甚至还有一些小松鼠小蜥蜴迎接你的到来,

西险大塘漫步道

西险大塘实际上是沼溪的大坝,第二次去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西险大塘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 178 年(没记错的话),在大坝的最北端有一段路上刻了从古至今对其进行修缮的历史大事记,每一个刻碑都我都看了,给我的感受是眼前这条平平无奇的小河,居然有这么大能耐能冲毁堤岸,破坏农田人家这么多次。

整个漫步道风景不错,但是不推荐走东边,西边同样是步道,不过因为距离人家更近,所以更有烟火气息。我的路线是从酒店出发到达整个西险大塘的最南边,从南到北,然后绕一圈再从北回到南。基本上把整个西险大塘的景色都搜刮了。

早上起床的时候没雨,吃好早餐后下楼刚骑过两个路口开始下细雨,越往西边骑雨越大,快到西险大塘南边出发点都已经偏中雨了,但我本着不达目的地不返回的决心,一心直奔大塘,最次也要看一眼再回来呀。好在抵达大塘往北越骑雨势也慢慢的衰减下来,心情也就跟着好了起来。

西险大塘的北边的终点时瓶窑镇(这个地方后面也去了,下文再说),中途会经过一个火车道,去程路过时本着安全起见,没敢抬着车过去,后来返程时发现老头乐居然也能过去,我胆子就放开了,直接冲过火车道。返程走的西边漫步道,西边没有东边那么宽阔,但我感觉更原始更有味道一些,旁白就是民居,不得不说江浙一带的农村真的是有钱,每一户都是独栋小别墅,更有甚者前面是院子后面是池塘,养些鸡鸭鹅鱼,生活太美好了。好久没有闻到柴火味儿了,这一路上的正值家家户户早餐之时,路上的猫狗追赶,家畜叫喊声,感觉真的太棒啦!

张坞茶园

张坞茶园在西湖西南方向的山里,这也是我第一次进杭州的山。路途中还会经过南湖,后来我看地图越看越奇怪,为什么西湖在东边叫西湖,南湖在西边叫南湖?南湖的全称叫“南湖公园”,湖堤上非常适合散步跑步,路况很好。在杭州逛得越多就越觉得这里的人们很幸福,出门就可以去河边散散步,稍微远一点就可以去湖边跑跑步,这么对比之下北京真的是太窝囊了。

从南湖离开后,再往前骑个几公里就进山了,说是山那是因为地图上写的就是山,其实就跟老山一个级别哈哈。这边山上种的全是茶,我猜大部分也是龙井,喝杯茶可真是太贵了,就放一点茶叶,居然要收 20 块钱,龙井的味道比较清淡,茶味不浓,喝起来我感觉确实没有我的海南绿茶喝的舒服。

前面都是最多的 2% 的缓上,路过“张坞水库”后坡度慢慢的开始陡了起来,路边卖茶的商户也渐渐多了起来。一栋楼,楼上两层住人,楼下一层左边是车库右边卖茶,这都是什么神仙生活。茶园赛段终点要上一个 17% 的墙,反爬居然有 22%,刚开始我还挺纳闷为啥赛段叫“张坞爬墙”,原来墙在后面。

从赛段终点放坡下去后,还可以往里走,而且前面的山变高了,云雾开始环绕在山间,但由于时间关系我只往前走了一段就返回了。整体而言张坞茶园这个赛段还算有趣,可以看到未经修饰的茶园。

西湖

第一次来杭州必须要去西湖啊!那里有最为著名的“龙井赛段”以及整个西湖山上众多的赛段。早上因为不想走之前那段恶心的西溪 tt,跟小伙伴一块打车我在法华寺附近下了车,刚好延续了之前未走完的路线。之前看 starve 还纳闷为什么西溪谷漫步道赛段到了法华寺附近就停了,原来再往前就进入了漫步道的东段,也就是游客较多的地方,相对于西段来说非常不适合骑车,而且景色逊色好多,但好在凉快,而且出去后就可以直达西湖入口。

周六西湖游客确实很多,不管是车还是人都很多,人行道都能给你堵上。刚开始还绕了绕,想近距离接触下西湖,后来发现西湖水非常不干净,甚至都没有南湖的一半,估计是游客太多了吧,而且西湖对我这个骑车很不友好,不仅不能靠近湖边步道,就是进入广场都不行,想要一睹西湖芳容,只能拎着 12 公斤的车子,整个好心情都没了,所以我进去了呆了不到二十分钟就出来了,买了一瓶矿泉水和一听可乐居然收了 16 块,我以为扭头过了马路就可以买到的水,就算在西湖边应该不会太贵,谁知道这直接翻了快四倍。

郁闷的从西湖出来后,直奔龙井爬坡赛段。虽说是周六但感觉根本没有多少骑友鸭,而且路上见的也不多,莫非龙井已经不是杭州骑友们的第一选择了?正反爬结束后,在顶上小卖部休息了一会儿,社恐的我没敢跟任何人搭话,现在想起来挺后悔的,杭州下次再去说不定是啥时候了,希望下次再遇到骑友可以大胆一些吧。

休息够了后继续看 strava 地图,发现反放下去后可以放到九溪村,而且看了坡度非常之陡。从杨梅岭牌楼进去后,直接就是死亡放坡,一不小心就直接滑行摔车了,要不是我小布实在是费劲,要不然这个赛段的 KOM 肯定是我的嘿嘿嘿。放坡完毕后旁边就是一个村子,非常有特色,一边是民宿,另外一边是溪水,周末住一晚感受下鸟语花香非常不错。

村子结束后就正式进入了九溪景区,景区因为是和村子绑在一起的,所以不收门票也不阻止汽车自行车电动车开进来,道路两旁的树木直插天空,甚至还贴了告示告诉游人小心从野生动物园出逃的豹子。

放坡到钱塘江边就结束了,看了眼时间还很早,准备再绕一圈从西湖南边山区再上一次山。这回走的是梅灵隧道,刚出隧道就发现了一个 strava 上名为“deadend from meiling”的赛段,平均坡度 20.3%!!!看到这个坡度我直接两眼放光,二话不说抄起我的小布直接就干上去。好在当天没有下雨,地面干燥,要不然我这摇一路后轮肯定又得飞起。

到顶后再往上就是徒步路线了,西湖周边的山上其实还是挺适合徒步的,各种野路还四通八达,爬完这个死亡梅灵赛段后,整个人就开始有点饿了,想到之前从杨梅岭牌楼放坡下去的村子很有意境,要不然就去那里吃午饭吧,缺点就是得再爬一次龙井,不过龙井居然有 13% 的坡,而且长度适中,与戒台寺类似,不过龙井可比戒台寺顶上好多了,喝茶喝可乐都可。

午饭找的大众点评上评分最高的饭店,点了茶叶排骨、竹笋丝瓜和一杯 20 块的龙井茶。排骨和丝瓜都还凑合,龙井茶第一杯还可以,淡淡的清香,在当时炎热的天气喝起来很舒服,前后我总共喝了四杯,茶味都快喝没了,但说时候真要让我买的话是肯定不会买的,贵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每天长期喝的话,真的比不上之前说过的海南绿茶。

午饭结束后再次放坡到九溪村,此时天色依然很早,原本打算看钱塘江夜景但看了现在的时间一直在这附近等到夜幕降临过于浪费时间,准备沿着江岸慢慢骑。再逛 strava 地图发现前面不远处就是五云道赛段,很段,但正反爬都算上的话,也能有个差不多 100 爬升,快速拿下后,开始沿着江边骑行。

钱塘江边的步道修缮得非常好,非常适合跑步,但骑车不友好,铺设的是一小块凸起的方砖,自行车骑在上面久了颠簸导致手臂很麻,几次我都挤在壁道上小心翼翼的骑着。再往前走一段就会来到公开垂钓区,一个人一排过去十几二十杆整整齐齐的排布在护栏上,我一路看过去居然都没钓到鱼。

步道两旁布置了很多观潮警示牌,提醒游人在钱塘江汛期来临时观潮的注意事项以及危险性,江面距离护栏的垂直高度起码有差不多 10 米,搭配这警示牌上的图片联想到钱塘江汛期来临时,浪高可达十几米,大大勾起了我的兴趣。再往前骑就没有自行车可以骑的步道了,剩下全都是仅限行人玩耍的步道,在江边骑了一个多小时,没有到对岸的想法,翻着地图发现可以去京杭运河骑一骑,改道前往。

这一改道让我经历了抬车数十次的痛苦,京杭运河边的步道全是石板路,而且还是很久以前的那种大块青砖,因为岸边树木生长的关系,还把这青砖翘得凹凸不平,骑在上面真是要命,一不小心就会被顶飞,路也很窄,得和行人不停的切换让道,甚至还要过小桥、上台阶、下台阶。如果不走这距离河边很近步道的话,就得走上面后来新修的步道,新步道离运河相对有点远,而且是不是还得绕到马路上再回来,

所以啊,这京杭运河骑得我脾气都没了,而且当时天色也渐渐晚了下来,车多人也多,更何况我还挤在了老城区里,饭后遛弯的大爷大妈变得更多了,当时我的内心只有回酒店。

良渚

良渚是我在杭州用小步逛的最后一个地方,也是我在微博上关注一个技术博主的居住地,之前看他时不时的分享良渚的生活环境,久而久之就对这个地方产生了些向往之心,甚至刚到杭州时我都不是第一时间问杭州的同时西湖怎么玩之类的,而是直接问了良渚怎么样。

从酒店去良渚文化村仅需 8 公里左右。刚开始我真的以为良渚文化村会表现出很多良渚时期的文化,后来真的到了文化村后彻彻底底的失望,整个文化村主干道上完全看不到任何与良渚文化相关的东西,那地存粹就是个高档小区聚集地,唯一跟良渚文化有关的东西是绕道 104 国道后,出口处有个牌子写着“良渚文化村”。

良渚遗址距离文化村也只有三四公里的路程,良渚遗址直接证明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这点还是很让我惊讶的,如果不是因为时间关系还挺想进去看看的,虽说因为距离现在真的太远了,导致很多东西都只能看到残骸或小土包,但丝毫不影响与五千年前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发生联系。

从良渚遗址继续往前骑,我看到了有个牌子上写着“瓶窑古街”,看了时间确实还早,车把一拐,就进入了瓶窑古街的道路。瓶窑古街比良渚文化村还要令人感到郁闷,虽说确实是围绕着河两边进行的,但这河岸两边除了一个公交站上针对古街稍微做了些装饰,初次之外这个地方与古街毫无关系啊,逛得我郁闷死了。

扭头就走,发现这居然就是前几天沼溪的上游,仅需沿着这条河岸边一直骑就可以回去了。

总结

总体而言,借着这次杭州出差的机会算是毕竟深入的了解了杭州本地的风土人情,喜欢它的环境喜欢它的氛围,尤其是礼让行人这一点真的好意外,在北京巴不得直接朝你撞过去。但是杭州真没啥可以肆意骑车的地方,不像北京可以在山区里骑一天都可以不用出来,杭州稍微骑远一点,就到了隔壁城市,而且几乎都是大平路,没有北京那种十几公里的坡,缺少了一些户外的去处。

不过杭州的村子可一点都不村子,甚至我都觉得杭州的村名才是最有钱的,那些住在市区里的要环境没环境,每天还得忍受一些城市通病,生活得很憋屈。当然啦,如果有机会的话,确实挺想去杭州工作更长的时间,主要喜欢那种出门就是河就是湖的感觉,而且空气质量那么好,排除没法好好骑车的话,杭州真的挺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