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了啊!我居然可以看着一个组织十年的变迁,虽然已然毕业快四年了,但心中一直惦记着这个地方,总觉得这里的人们很有趣。每次聚会都在争取时间来到现场,为的就是能够再看一看这个地方,看一看这个同样承载了我大学光阴的地方,非常怀念坐在社团活动室里的每一天,怀念那些日日夜夜为梦想奋斗的日子。

这是我的家

很多身边与我接触过一段时间的前辈们总是很好奇“为什么你还在为学校的事情投入心血?”,是啊!为什么我还在为学校的事情投入大量的精力呢?因为,这是我的家啊!

其实一直没有跟大家说的一点是 ifLab 很好的承接了大一的我因为害怕而不敢自我表达的阶段,之前一直都在与大家说大一的我基础有多么的差,技术有多么的不堪,这些确实都是实话,但直到现在我才慢慢释怀,很多东西只有彻底越过去了才能够翻篇。那个时候的我宛如无家可归的孩子,我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找到与我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也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找到所谓可以指导我做什么的学长学姐,更不知道在这个面积很小但在心中黑洞般吞噬掉我的校园里我应该去哪。

在昨晚的聚会上认认真真的听了每一位同学的自我介绍,有些同学非常开放,一上来就可以聊出非常多与自己相关的东西,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介绍得非常仔细,而有些同学一上来就先跟大家说了我很社恐,但实际上却把我们都逗笑了,还有一部分同学只简单的说了自己的名字就赶紧跑下去,名字都没写在黑板上。你看,这就是青春的羞涩啊!昨晚我一直在洋溢着姨母般笑容,就是因为我太爱大家了,我太爱这个能够看到每个人不同的地方了,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看到大家的未来是多么的闪耀了!

我算是除了大师兄外为数不多的能够看到 2013 级的前辈一直到 2022 级你们的人了,这件事情本身就很美妙。我对 ifLab 的最初印象完全来自于那一位坐在健翔桥的社团活动室小屋里的刘鸿喆学长,那一天我打开了活动室的门,发现大屋里关着灯,进去没有人,但小屋里好像有敲击键盘的声音,我一开门发现了一位正在聚精会神用 Surface 写代码的学长,就一眼,爱了!当时我就觉得这个社团不简单,也是从那时开始,我才有认认真真的把自己完全交付给这个社团,让它带领着自己去前进,去接受这个社团里的一切。

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我们无法接纳一个社团的一切,不相信一个组织里的人所说的话做的事,我们在这个社团里是找不到存在感的,久而久之你就认为这个社团这个组织与你的关系不大,逐渐疏远。但实际上你与一个社团一个组织的关系如何是先建立在你愿意接纳它,其次它才能吸引你。

当初在社团里还有非常多的前辈,我第一次看 Apple 发布会是在 2016 年的春季发布会,与张浩然学长和高铭学长一起在社团活动室里吃着炸鸡熬着夜看完了发布会,后面我们又继续看了 WWDC,也养成了每年 WWDC 期间都要一起吃炸鸡的优良传统。可能在 2016 年的那一天晚上,这两位学长只不过是不经意的看到了我还在实验室里呆着,刚好当天晚上有发布会,又发现我正在学习 iOS 开发,最终巧合的说出了那么一句话“要不然你留下来我们一起看发布会吧?再点份全家桶和炸鸡”,但在我内心中的这句话这一晚,我放佛再次找到了家的归属,我好像真的可以把心中的那扇门打开了。

社团变迁

每一个组织都在进化中,ifLab 也是如此。从最开始的小组制到现在社区化,中间经历了太多次组织结构上的变化,不管是从我这一届开始还是从后面几届的延续,我们一直都在寻找一个可以降低社团成员精力但又能很好的把自身经验输出给大家的方式,最终我观察到的结论是:如果一个东西需要有人一直维护但没有人使用,那么它就不应该存在。

我们放弃了很多原先设想得非常不错的工具和流程,但都因为或这或那的原因统统放弃了,社团是靠人组织起来的,是一个虚拟的组织,但我们却一直在想用另外一套工具去管理由大家组织而成的团队,这必然很难持续下去。看到现如今我们彻底社区化,不再追求线下的实体组织,作为老前辈的我算是松了一口气,我们总算可以没有负担的前进了。

如果说一开始的小组制是强行划分“你是什么”的话,那后来的导师制就是“你属于谁”,严格意义上这二者都是一样的短视,但当时的我们并没有很好的视野去做下一步的规划,直到越来越频繁的线上教学激发了社团组织的下一步变迁,我们要社区化,关于 ifLab 的社区化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看《论社区》这篇文章

在构思和撰写《论社区》这篇文章的过程中,站在我自己的角度思考了很多东西,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社团文化”如何构建,我之所以当初那么喜欢 ifLab,契机是看到了刘鸿喆学长在小屋里聚精会神的敲代码,让我最直观的感受到了“极客”这一个词,并且让我确定了这是我想要的社团。当张浩然学长那天晚上叫住了我,让我陪他们一起吃炸鸡看发布会,让我感受到了我是属于这个地方的,让我开始有底气游刃有余的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因为就算我为自己想做的事情闯得头破血流,那里还有愿意和我一起吃炸鸡的学长在等我。

不知道现如今的你们是否还听过这么一句话:

ifLab 出品,必属精品。

这句话可能看着非常鸡血,但一直影响着我。之前还有非常多学长学姐留下来的东西需要我们去维护,但当时我们也很萌新,很多代码很多逻辑都看不懂啃不下来,但这可是学长学姐放心大胆让我们去做的事情啊!这可是社团引以为豪的工程啊!再加上耳边时不时就听到“ifLab 出品,必属精品”的这句话,我们咬着牙也把社团负责的所有服务吃下了。

直到现在博客里的“关于”页面最下方还放着一张 iBistu app 的截图,虽然现在因为数据安全的原因彻底下架了这个官方 app,但当时那段维护开发的时间真的是很美好啊!我第一次和胡博学长一起共事,明明三天才能写完的逻辑,我愣是一天就写完,鸡血一直有热情一直烧。

我还是很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能够多和大家玩一些有趣的事情,如果你是导师,希望能从现在开始就在新生群里发布你的小项目,带着几位同学一起做些好玩的东西。如果你是可爱的学弟学妹,我希望你能够主动的联系社团的导师,让他们指导或让他们带带你,要逼着自己做些什么。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一直认为不应该存在迷茫的状态,你可以知道自己现在需要休息,需要躺一下,但一定不要不知道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毕业的时间越长,工作的时间越久才发现“年轻是最大的资本”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年轻就是可以无所顾忌的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当初在学校的我有非常多的想法,实现了几个,爱上了这种亲手创造一切的状态。如果你现在还是很迷茫,先找到一件事情去做,坚持去做,先把生活变得规律起来,只有当生活规律后你的思维才能捋直了,要不然随机性的状态一直充斥着你的大脑,而你的大脑一直在接受新的变化,它没有办法给你直观的感受,没有机会在深夜里跟你对话。

总结

时间过的越来越快,与大家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不知道以后还有多少机会可以与大家继续一同玩耍,我也不确定自己还能有多少次去讲述这个可爱的社团带给我的影响,我很爱它,我也希望你们能够爱它,更希望大家可以把我们这些前辈踩在脚下,不要老是惦记着我们这些老东西,你们该有自己想法,有想法就要努力去实现。

当我还在学校时,最常听说的就是“季逸超”,被列为学院的传奇人物。在一堂思修课上需要做自我介绍,幻灯片里我把季逸超学长作为了我的偶像放了上去,但我一次都没有见到过我的偶像,我只知道他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做了我现在依旧很难做到的事情。我希望大家也如此,找到一个自己崇拜的偶像,把他作为你心中坚持梦想的源泉,只要你再努力一点,就离偶像更近一点。

毕竟,人类是靠梦想前进的。

2017 聚会
2018 聚会
2019 聚会
2020 聚会
2021 聚会
2023 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