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到现在休了一个最长的假期,国庆 + 年假 + 周末 = 12 天。这次回家主要是自家房子装修好了,按照老家习俗需要一家人整整齐走一遍进新房的流程,但这么长的假期怎么能少了骑车呢?

准备

从 9 月初开始就跟家里人商量好了国庆假期要回家的事情,刚开始只是到了商量的地步,很多额外的想法都没冒出来,后来到了需要订机票的阶段,回家骑车的想法就出来了。正好之前高中同宿舍的小伙伴也在骑车(下文称“阿贺”),他之前尝试了几次“海南中线穿越”都失败了,这一次趁着长假期我们准备搞定这个大活。

装车箱

既然是回家骑车,怎么把车子带回家就成为了首要考虑的问题。出发之前我一直都在考虑用纸箱搞定,发快递来回,并且也已经跟经常去的几家车店谈好了打包邮寄的费用,非常便宜,一趟仅需 120。但直到出发前的一个星期,不知是否因担心自己的车子受到暴力派送,狠下心买了一个高达 4.4k 价格的顶级装车包。这也是年中去杭州出差时想买的,当时之所以没买主要去杭州是出差,这次回家可不一样,专门休假留出时间去骑车,必然一定要好好保护车子。

所以自然而然的又看到了之前种草的 ULTIX 装车箱。它的外观说实话惊艳到我了,对比其他家同等价格的装车箱好看得不是一点半点,虽然装车箱的重点在于保护好车子,但外观却决定了出行时是否能有个好心情啊!从福建发货,到北京家中大概花了不到 3 天时间,赶在了出发前送达。

刚开始从快递小哥的推车上拿到这个装车箱时,我内心其实是很崩溃的,从电商宣传图上看这箱子没这么大,快递包装怎么这么大。刚开始我也没弄懂怎么组装,售卖该装车箱的电商极不负责,拿个组装视频都爱搭不理,严重怀疑是否真的亲自使用过这款装车箱。国内的视频网站里 B 站和西瓜都没有类似的装车包使用视频,最后还是在油管上翻到了好几个实用视频。这里不得不说国内视频网站检索能力太差了,尤其是 B 站,不管怎么搜都能搜出二次元,这破圈破了个寂寞,西瓜就更别说了,搜出来的东西完全牛头不对马嘴,不过自行车运动就不是什么大项,就更别说公路自行车,也别说 ULTIX 这个“高贵”的装车箱了。

折腾了一晚上后,总算在出发前的一天搞定了车子。这个装车箱比较精致,说白了就是整体比较小,需要拆掉车把,高度也不够,座管也需要拆掉,后拨刚开始我担心会在运输过程中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就一块也拆了,后来发现其实完全没必要拆。总结来看,如果你也想购买同样的 ULTIX 装车箱,需要保证:

  • 车把会自己拆装。一体车把需要注意原先预留的油管/线管是否足够长,拆卸下来的车把需要绕到上管附近用赠送的魔术绑带固定(外走线福音)。
  • 座管会自己拆装。一体座管需要注意,尤其是 TCR ADV SL 的 ISP 一体座管,按照我这高度,这包几乎用不了,除非把牙盘卸了(估计还是难)。

说完注意事项,我们来看看它的优势都有哪些:

  • 符合审美。没有额外的装饰和部件,部分装车包设计得十分丑陋,大大影响出行体验。
  • 带万向轮。我一直不屑万向轮这种东西,主要是从未带过这么重的行李出门,改变是从年中带小步去杭州时,我当时心里想的幸亏租的是带万向轮的箱子,要不然这将近 20 公斤的箱子能拖死我,ULTIX 也是带两个万向轮的哦。
  • 防护极强。刚开始我并没有在意“防护极强”这一点,因为我已经提前给自己灌输了“给装车箱的防护都不够,需要自己加泡沫”的想法,还特意叮嘱了店家多给我发几块泡沫(然而并没有发)。后来我被 ULTIX 的超强防护能力给惊到了,油管上的视频宣传可以把 ULTIX 从楼梯上一脚踹下,等待交通工具时可以坐上去。我肯定不会这么干,经过我的实践装车证明,ULTIX 本身的侧壁充气完成后,防护足够强大,对车架和轮组完全不会有任何损伤。
  • 空间极大。我以为装车箱放好车架和轮组后内部剩余空间会比较小,但 ULTIX 可是强如硬包的软包啊!回程时我甚至把所有东西都装了进去,身上没有任何一个包。如果不是因为航空公司限制托运 20kg 的话,存粹只装衣服,它可以装下你去异地生活的所有物资(包括车架和轮组)。

如果你满足以上两个条件,并且预算充足,这款装车箱我是十分推荐的,

行李

我的行李非常简单,仅买了一个 10L 的车尾包就装下了所有骑行中需要的东西。而我的小伙伴阿贺却决定背包,被我一顿劝说后放弃了背包(救了他哈哈),这仅仅只有 10L 的尾包中还装了不少阿贺的东西。尾包中我放的东西有:

  • 两套骑行服。
  • 一条防雨外套(十分重要)。
  • 一副袖套和手套、三双袜子。
  • 一套速干便服、裤衩。
  • 两条内胎、一个便携打气筒、一套补胎工具。
  • 一包口罩、两条一次性雨衣、一个车头灯。
  • 三个能量棒。

来回总共 3 天,不需要准备太多的东西,这一趟下来最佩服的是我居然想得起来额外带一套速干便服。首先是占空间极小,其次是这几天路上全在下雨,仅准备了两套骑行服很难晾干,便服让我被骑行服包裹了一天后得到释放。这些行李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补给,虽然一路上会路过很多乡镇,补给是肯定没有问题的,水同样也是不缺的,但能量棒之类的快速热量补给是非常重要的,一天长距离骑行,留给补给的时间最多十几分钟,不可能让你留个半个多小时嗦个粉,喝碗汤。

而补给问题刚好出现在了阿贺身上,他从今年 1 月份开始骑车,骑车过程中只喝矿泉水和脉动,居然连可乐都不喝,而且从未吃过任何的能量棒或者能量胶。我其实挺惊讶到底是怎么忍受断糖表现的,换作是我估计每次都得货拉拉回家了,后来我才知道它之所以不吃这些东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休闲骑,1 小时匀速就没上过 30km/h,个人感觉没有发挥出公路车的速度特性,在接下里的骑行过程中,教了我仅存的一部分骑车知识给阿贺,尤其是关于补给的,希望他后面再自己骑小长途时可以保证下补给的跟进。

交通工具

去海南一定要选飞机,就算是飞机也要三个多小时,加上装车箱的稳妥加持,可以放心出行。到达海口美兰机场后,如果要去市区酒店,可以乘坐环岛高铁前往高铁海口东站,最少仅需 4 元人民币,一般是 7 元,千万不要选择 223 元的绕岛一圈哦。如果美兰机场只是你的中转站,目的地是前往附近的如文昌等地,同样可以在美兰高铁站中进行搭乘。从机场出站口到美兰高铁站全程走路仅需 10 分钟。

如果你也旺季出行,且体验优先于预算,比如像我这次国庆节出行,我无法保证飞机会准时到达,而飞机往往会比预估时间提前到达,快者可以提前半小时,慢者一般也会快个十分钟左右,我一下子连买了 3 张从美兰站到海口东站的高铁票,这样我就可以按照超规行李的吐出时间来规划我到底要选择哪一辆高铁,剩下不需要的直接退票即可,3 张高铁票 21 元,如鱼得水般把控自己的自己出行时间。

虽然我的 ULTIX 装车箱已经足够精致,但依然顶不住的士和私家车无法装下的噩梦,每次从机场到市区,要么选择全程高铁/地铁,要么机场大巴,要么就只能货拉拉了,所以这对交通工具的选择有着天然的劣势,稍不注意,从机场到市区酒店的路程会赶上一趟飞机的总耗时,这样还不如全程高铁(高铁无法直达海南)。

所以从海口东站到我的酒店虽然仅有 700 米的距离,但这段不长又不短的距离限制,我只能拉着这将近 22 公斤的装车箱前往酒店。到了下午 4 点,但烈日当空依旧很热,下次应该订距离高铁站更近一些酒店。

岛游记

本次回家有 12 天的总假期,但一半的时间都要在家待着,所以我总共进行”岛游记“系列的骑行活动只有 5 天的时间,其中两天还是半天,对路线的选择十分局限。习惯了北京每次出门骑车来回 100km+ 的距离后,之前觉得硕大无比的海口市区,在头两天里让我觉得它好像变得我可以掌握了,它也没有很大,它还是那个令我感到熟悉的小岛。

第一天

第一天的骑行时间主要是到达海口后的下午 + 晚上的时间,并且只有不到 5 个小时,这就导致路上几乎无法停脚,秋后的日照时间也变得短了不少。最终我的路线变为了顺着凤翔西路一直骑到滨江路,接着顺着滨江路走到“南渡江第一大桥”,来到我的高中,看看能不能进学校跟老师们见个面,随后再绕到学校后门,前往高中时每天都会去跑步的“南渡江铁桥”,最后再重新回到滨江路,走到长提路,沿着海边一直骑到龙昆北路回酒店。

从海口东站到希尔悦酒店,整个办理入住过程非常舒适。在等待办理入住的过程中,前台服务人员会先给你倒一杯罗汉果茶,用于去除旅途的燥热。我是没想到海口的中等酒店已经有这般服务了,并且房间的整体装修风格我也非常喜欢,空间很大,床品也不错,整体而言下次如果还是要拿车回家在海口待一晚,我同样会选择这家酒店。

第一次从装车箱中把车组装好花费的时间比较长,中途还出现了车把和前叉方向弄错了,二者形成了一个 45 度的方向。经过差不多 15 分钟的时间所有的东西都装好了,开始给车胎打气,非常顺利的把后轮的胎压补到 100psi,而前轮我怎么打也打不进,发现原来我带的便携打气筒无法给 60 气嘴内胎 + 50 框高轮组的这一套组合打气…..

眼看时间就要到 4 点了,立马决定拿着前轮和便携打气筒下楼外出寻找正在营业的自行车店。最终在海师大对面的宿舍楼里找到了,前轮补好的胎压并买下了店里唯一一条 80 气嘴的内胎。看着时间来到了将近 5 点,想着不如先吃点东西,这样后面就可以不用路上觅食了,伴随着这一想法,走进了沙县大酒店。下午 5 点,重新回到酒店装车,穿戴好装备,出门。

出门后正值下班高峰期,跟着一群群的电驴穿梭在非机动车道上我十分慌张,深刻明白这里不是北京,被一不小心撞上根本无法理赔,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一定会逃逸的,这不是说海南人民法律意识淡薄,而是大家都无法接受一辆自行车居然要五万块这个事实,会转过来认为你在讹人,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继而我掉头走上了机动车道并紧贴右侧骑行,瞬间感觉舒服了不少。

凤翔西路到滨江路总共只有 8 公里不到,而滨江路因为市政修路的原因,一半的路都被刨了,赤裸裸的鲁贝路线。南渡江的江堤美化工程没做到位,很可能就是正在修建中的椰海大道跨南渡江大桥工程导致,骑了一会就被强制下撤重新走回滨江路。不过这江堤确实该美化一下了,很多附近的居民都在散步和跑步,这破破烂烂的地砖很影响市容。

顺着滨江路一直骑首先印入眼帘的是“老铁桥”,这个老铁桥就算当年日军入侵海南岛时,为了掠夺南渡江两岸的资源方便货车通行所建,1942 年落成,至今已有将近八十年历史,而其作为南渡江两岸唯一的大桥一直使用到 1984 年通车的南渡江第一大桥之时,此后老铁桥就作为了纪念物被停止使用,但两岸居民一直可以通行。千禧之年海南遭遇了特大台风,把原本就已沦为危桥的老铁桥西段干翻了,从此老铁桥彻底变为了一个纪念物,仅供后人参观。

老铁桥原名为“吕宫桥”,当地人也称之为“鬼子铁桥”,我还是习惯称它为铁桥。铁桥承载了我整个高中生活,铁桥每天傍晚的夕阳都是绝美,到目前为止我还没见过比铁桥夕阳更美的地方。整个高三我们班都会去铁桥晨跑一圈,有时候还会被狗追,这次回去也同样看到了那条狗,随着几声狗叫,瞬间又把我拉回了 6 年前的时光里。

继续沿着滨江路走就来到了南渡江第一大桥,以往坐着校车经过这个桥就可以开始收拾东西,准备下车了。不过乘坐了这么多次校车经过南渡江,也只有这一次才能这般欣赏南渡江的傍晚。在过桥后的第一个路口左转直行 500 米左右,就来到了令我魂牵梦绕的校门,距离上一次回到这里整整过去了五六年。我迅速的找到高中班主任的微信,“老师老师你在吗?我到附中校门啦!”,原本以为仅需等待一会就会看到迎接我的老师,但足足过去了十五分钟,眼看天色越来越晚,再等下去铁桥夕阳就看不到了,遂决定不等班主任的回话,转身径直奔向铁桥。

一路上满怀期待的想再次看到印象中最美的铁桥夕阳,却发现铁桥因为年久失修彻底变为危桥,被当地政府用铁栏杆全给围起来了,十分遗憾!果然有些地方晚点去就再也看不到了,我只能站在铁桥围栏面前,呆呆的看着不远处铁桥尽头的那堆随风飘扬的野草,带着那些我坐在铁桥尽头看着夕阳西下的画面远去。

从铁桥返回的路上,还看到了我高一曾经的化学老师(当年我可是化学课代表呢),不知道为啥,心里总是隔应,怕老师记不起我的名字,都骑出去几十米了又故意停下,想叫一声“老师!”,但老师走过来后,又立马骑上车走了,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挺难受的,毕竟下次再见到这位老师又不知道何时何月了。重新回到滨江路后,我一路闷头骑到长提路上,此时天已经彻底黑掉了,路上的小电驴不减反增,遇到了一个小哥载着他女朋友问我,“阿弟,要骑到哪里去啊?”,“绕一圈就回龙昆南”。这几句简单的对话,让我有些疲惫的身心放松了不少,人确实是群居动物,还得多多交流沟通。

整个长提路都有骑行道可以骑车,但不知是为啥,骑行道上有正在散步的行人,有遛狗的大姐,有遛娃的宝妈,有跑步的大叔,就是没有人出来喝止这些在骑行道上乱窜的不文明现象,明明那么大的几个字上写的“骑行道”,但在这上面干啥的都有,甚至保安还让你把车头灯关掉,原因是太亮了影响行人,我……

还是不要影响心情比较好,最近从一个骑友弟弟那学到了一招“永远不要跟没有文化的人讲道理”,因为这些没有文化的人本身就无法理解你讲的道理。刚开始我挺不理解的,后来遇到几次不文明现象我每次都让他说,他一笑了之时我都会想起他说的这句话,想得多了,好像也明白了一些,说出来确实是痛快了,但是你当下的好心情也就没了,就看你要的是什么了。长提路整体修建得不错,最北端还有一个网红图书馆,但我远处一看那些书好似墙纸,我对类似的建筑非常不感兴趣也就没有深入观察。

随后我就顺着龙昆北路到达龙昆南路,最终到达酒店,打开饿了么,点了一份清补凉度过了回家的第一天。

第二天

第二天的主要目的地是火山口和西海岸,火山口是我特意在 Strava 上看的赛段,很是期待。西海岸我一直没去过但有所耳闻,听说那边的环境很不错,之前也只有选错高铁站时路过一次。这么说起来在小岛生活了 18 年的我,还有这么多地方没有去过,确实浪费了。

早餐当然得吃一份海南粉了,吃好后回酒店拿车穿装备。沿着椰海大道一直骑到和 G224 国道的交叉路口,此时左拐进入 G224 国道。然而迎接我的是无止尽的大货车和洒水车,刚起了几脚,速度却不得不放慢下来。火山口位于石山镇内,原本以为拐入石山镇后会避开洒水车,然而这水却一直洒到了底。随着慢慢进入火山口核心,路旁的火山岩也逐渐多了起来,如果你有幸也来到了火山口,一定不要进入火山口景区购买打磨过的火山岩,不但贵而且没有特色,都是清一色的工业垃圾,真正原汁原味的火山岩就在进入景区的道路两旁,随意捡起几块,说不定还能有特殊的形状呢。

在骑的时候其实有在注意火山口的赛段什么时候进,但前一天忘了在码表上收藏赛段了,导致码表上并没有实时反馈出当前是否进入赛段以及距离赛段结束还有多远,只能掏出手机看着差不多进入赛段后,就又开始闷头骑,还没一会就结束了战斗开始放坡,还没来得及在赛段结束的地方和火山口拍个照就已经开始放坡,大家下次要去火山口骑车的话前往要注意这一点,要我说干脆就休闲骑好了,别刷什么赛段,安心看风景。

从石山镇出来后,要一路骑到滨海大道上,这一路上会沿着一条没有名字但非常漂亮,路况非常好的道路来到滨海大道上,许久不见的大海终于见到啦!滨海大道旁的人行道上种满了椰子树,但缺少了叫卖椰子的商贩们。这点我其实非常不理解,虽然要规范经营,但也不至于要把这个特殊的行业给整个抹除掉呀,个人觉得这样少了很多乐趣。

西海岸还是海南帆船队和国家队的训练基地,我误闯入维修基地,看到了大量的帆船,这种运动竞赛型帆船和之前在青岛看到了大帆船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青岛的帆船基本上可以认为是一个个移动的小房子,吨位较大,而且看上去就很豪华,西海岸的这些小帆船一看就知道是用于比赛。

还在一路找卖椰子树的小摊贩呢,就来到了西海岸的终点,即将回到昨天晚上来到的龙昆北路,找不到椰子树的我只能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报刊亭就补了水,呆了一会后发现时间居然才 11 点,遂决定路过钟楼时看一眼现在骑楼发展成什么样了。骑楼在我印象中还是满地污水,街道两旁全都是乱停放的小电驴,地上白色塑料袋乱飞的场景,这次一进去发现完全变了个样子,感觉就像是当地政府一定要把骑楼改造成南锣鼓巷般的网红街。当然了,骑楼肯定不会类似南锣鼓巷般专门打造成旅游街,因为骑楼是实打实的本地“生产街”。骑楼在我的印象中是“咱乱差”,之所以会造成这种情况就是因为骑楼在当地政府整修之前充当的角色就是专门用于生产,汇集了各种各样的商家,毕竟这里曾经是下南洋归来故土生意人的聚宝盆。

其实身为一个海南人看到骑楼变成如今这般模样,内心当然是狂喜了,如果不是这次专门骑车路过不知道又是啥时候才能来一次。在海口上了三年学,市区很多经典地方都没好好逛过,首先是高中校区真的太远了,这种远到现在来看不过是骑车最多两小时路程,但放到当时来说是极其劝退的。其次是时间真的太少了,自己的基础打得不是太好,英语不行,物理不感兴趣不想听,数学咬牙切齿也得听,唯一让我开心的就是每次的化学课了,我几乎都是过目不忘,有问必答,幸亏高中的学习生活里还能有自己喜欢的一个学科,要不然真的是过得太郁闷了。

此时时间已经临近中午了,骑楼虽不大但我也没能骑完,骑着骑着突然想起来这地方好像有家捷安特,但地图上又搜不到具体的位置,接着我换了个关键词“自行车”搜索,果然出来了,原来这家捷安特的名字叫“天涯骑驴”(这名字跟捷安特有啥关系)。到达店里后找老板娘拿了两条 80 气嘴的内胎,想了想还是把这个 60 气嘴的内胎给换了下来,没想到这个老板娘居然不会换内胎,而且是跟车有关的东西她都不会,原来她不是技师,不负责维修,如果我自己不会换的话只能先等着了。本来我就是想着让技师再教我一发快速换内胎的技巧,这回硬着头皮愣是把内胎给换上了,好歹这 GP5000 外胎被我用得比最开始软多了,掰扯了一会后总算是换好了。从店里出来时看着时间还早,快速撸一圈海甸岛再看看大海时间上还来得及,遂踏上了前往碧海大道的路上。

海甸岛不大,外围一圈都是碧海大道围起来的环形公路,岛上除了海南大学占据了三分之一的位置外,另外三分之一就是各种小区以及正在开发的小区,而剩下的三分之一是被隔断的废土般的裸露地皮。我对海甸岛的印象就只有来了 N 多次的白沙门公园,“尖叫”这个游乐项目我是每次来到白沙门公园的必玩项目之一,非常刺激,可以从最高处远眺不远处的沙滩和海景。我顺着碧海大道一直骑,从东边骑到了北边,以为真的可以绕岛一圈,骑着骑着却到了一个全是蓝色铁皮围起来的地方,只留出了一段供骑的小路,刚开始想着头铁一直骑,后来联想到了小时候类似的场景总是会冲出几个游手好闲的社会青年(也称“烂仔”)拦路要钱,这种小时候非常不好的经历导致了我现在一走到类似场景的路上时,总是会带上防范之心,对出行心情影响非常大。

为了防止真的出现类似情况,掉头回去重新骑回大路。达到了大路后就一路的高速返程了,正午的太阳每过一段时间就会越来越热,眼瞅着码表上的温度从 35度 到了 39 度,幸亏今天只骑上午,要不然这一天下来直接黑成煤球。回到酒店后,我开始快速装车,洗漱,退房一套流程走完。

从酒店出来后,重新坐上小电驴前往吾悦广场,这个广场也才新开了三四年的时间,对它的印象不错。如果等高铁没啥特殊事情的话,可以提前一两个小时来这里逛逛,从吾悦广场去海口东高铁站共享单车仅需七八分钟的路程,走路 15 分钟。在吾悦广场里吃了一顿椰子鸡汤,坐下才发现原来这家“椰小鸡”是王思聪旗下的餐饮店,个人其实很不喜欢这种打造网红餐饮店的风潮,虽然确实是实打实的椰子和鸡,但这工业化娴熟的流程让我觉得没有了最初吃椰子鸡汤时的感觉,全程都是标准流程的对话和操作,吃这种本地特色的菜品还是推荐大家去街边小店里感受下宰活鸡,开椰子的画面感。

坐上回老家万宁高铁,全程仅需 1 小时。万宁虽说同样也是不错的滨海旅游城市,但这里浓厚的家族裙带关系让本地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多年来一直处在全岛最低点,万宁市区去的次数也不多,但非常明显的感受到这十多年来都是一如既往的模样,新开的商场经济带不动周边环境,街容市貌虽说对比小时候已经有了很大进展,但这进展也太慢了,我从未见过有万宁如此这般猖狂的“电驴拉客”现象,外出几乎只能电驴,不愿意就只只能大巴/公交车,严重怀疑是人口流出过大,导致滴滴发展不起来。如果你在海口的话,如果不是冲着感受下海岛风情,一定不要选择小电驴,起步价 10 元,不管去哪都是 10 元起,若是跟他还价一番,那就可以降为 8 元,可这仅仅只是拐个弯就到的距离,心里预期是 3 元,而不是 8 元,推荐大家海口的交通工具选择还是滴滴为主,凉快又遮阳。

从万宁高铁站出来已是下午五点多,此时正是夕阳西下时,从高铁站回到村子里一般价格为 25 元,找了个摩托车大叔说要收我 35 元,刚开始我是十分不情愿的,因为滴滴的预估价格为 44 元,还不如打车回家,后来想着一年做摩托车回村里的机会估计也就一次,正好可以好好感受下田野时光,也就算了。

我对老家万宁的印象就是漫无边际的稻田、大水牛、路上随意走动的鸡鸭鹅以及带入了我大量回忆的后海。小时候每次回老家都会和堂哥们到后海里玩耍,跳上渔船,翻开甲板,又是一条皮皮虾!我对皮皮虾的厌恶也就来源于此,记得有一次我们跳了好几条船,抓了二十几只巨大的皮皮虾,本以为回家韭菜一炒会非常美味,没想到拿回家时,家里人跟我们说“这种虾没啥肉,大家都不吃的”,辛辛苦苦抓来的十几只这么肥美的皮皮虾怎么能不吃呢,头铁的我继续让家人炒了一道韭菜皮皮虾。当吃下第一口时我就差点被皮皮虾身上的刺拉了舌头,当时我们都不知道这个是皮皮虾,也没有人跟我们说皮皮虾应该怎么吃,根本没有现在这么多吃法。

现在这村子妥妥的人口流出,而且是大量流出,现存的都是一系列的中老年人,以及带小孩在家的爷爷奶奶年龄级别的人群,毫无生气,毫无活力。虽然大多数都把老房子拆了重建为平房或者小洋楼,小时候那种穿梭在老旧瓦房缝隙中的感觉都没有了,道路也被拓宽得可以小车可以随意进出,但小时候那种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在村道上的景象一去不返,不知道等我的孩子出生后还能不能看到昔日时光。

中转日

在家度过了五天后,又重新踏上了回海口之旅。在家的这几天一直在想着海南中线穿越计划,想着那一路上的好风景。小伙伴阿贺要下午四点左右才能到达海口,决定先去一趟省博物馆。博物馆在我大学之前都是拒绝去的地方,后来变得对各种博物馆感兴趣主要是自己的见识变得更加宽广了,懂得东西更多,看过了更多的书,换句话说主要也是人变得更加稳重了。大部分正处青春年华的少年都是不想去博物馆的,博物馆需要静静地去看很多东西,这个特征与活波好动的少年不匹配。

海南省博物馆后来才了解到里面没有多少有价值的东西。因为海南本身就是一个割据一方的小岛,人文虽有但沉淀太少,文物就更别说了,几乎没有。我挑了几个相对有看头的展馆,比如《沉香展》和《花梨展》,剩下讲一些南海沉船之类的展览就不看了,这些东西都不如在北京来得真实可靠。着重选择这两个馆子主要是对沉香一点不了解,花梨是家里人玩,想看看有没有什么镇馆之宝,毕竟花梨这种三十年成材的东西少之又少。

在博物馆呆到了阿贺发消息给我,说是快到了,赶紧出门滴滴回酒店。阔别七年重新见到了我的高一同学阿贺。阿贺当年就睡在我的对床,没想到他还是老样子,还是当初那个爱笑的男孩纸。见面原本应该喝喝小酒才对,但为了第二天的骑行活动,还是就着可乐吃猪肚包鸡吧。一顿饭的时间与阿贺回忆起了不少当年的宿舍时光,聊聊当年的老同学,聊聊现在的生活。

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回家工作,至少在家的状态很自由,但又有些自由过度了。还是喜欢那种去到一个完全没有人认识自己的地方,从头开始,一步步进入到自己想要生活状态中。晚上我们一起欣赏了《骑行中国》这部记录片,这是迄今为止我在西瓜上找到的最有价值的一部片子,我一直想要达到这种状态,27 年前一个老外只身来到中国,从北京骑行到香港,一路上遇到了太多的人和事,导致 27 年后的今天他重新走回这条路线,去看这条路线上沿途城市的发展。如果这部纪录片只是播放他现在从北京骑到香港路上的所见所闻,那确实挺平淡无奇的,而且拍的也不如其他 up 强,之所以如此喜欢这部片子就是因为这里面有大量 27 年前中国腹地的人文和建筑景观,可以跨时空的了解到 27 年前人们的生活状态,而且用了大量的时间线对比手法,到了一个地方会给你看 27 年前和 27 年后的对比,这种庞大的时间线叙事手法我一直顶不住,非常喜欢,也推荐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好好看看。

第三天

今天 6 点半左右我们就醒了,早餐还是照常的海南粉,天气不是很理想,地面潮湿。看了眼天气预报即将下雨,果然吃好早餐装车后就开始下起了雨,想了一会,把雨衣穿上就强行出发,要不然今天很有可能无法达到目的地五指山,刚出发就下雨这貌似标定了后面我们的骑行会很苦逼……

从椰海大道重新上了 G224 国道上,刚准备进入石山镇,阿贺喜提扎胎,看着这下下停停的雨,路傍这红土地的泥泞以及道路上飞驰而过的大货车,我们都极不情愿的停下来修车。我自己本身是不太会换内胎的,因为一直都在用真空胎,不是不想用有内胎系统的轮组,而是觉得换胎好麻烦,每次都弄得自己脏脏的还很折腾,所以换胎技术一直没能得到较大的提升。我看阿贺也经常扎胎,而且一直都在用带内胎轮组,换胎技术一定很不错,就站在旁边看着他换。

没想到居然差不多用了 20 分钟,看上去阿贺的换胎技术也不太成熟的样子,心想着下次如果再换内胎就我来吧。终于弄好后重新走上 G224 国道,可是谁知刚出发 50 米左右随着一声清晰的“啪”,阿贺又扎胎了,这次我们的判断都是压到内胎了,阿贺晚上看这条内胎也确认了确实是压到内胎了,很长的一条口子,这让我彻底放弃对阿贺换胎技术了哈哈。

这一次换我来,耗费在这里换胎已经快过去了半小时了,再不赶紧出发今天是一定到不了五指山了。其实我也是硬着头皮上,可居然从扒下旧内胎到换上新内胎用了都不到 5 分钟!外胎顺一下就上去了(我们都傻了),我的换胎技术突然就有了巨大的进步!伴随着嘻嘻哈哈的笑声,重新骑上了车,这次害怕会又压到内胎,刚开始几百米骑得很慢,发现没啥大问题后,我就开始了拉扯,时速一度到达了 42km/h 以上。后来据阿贺说,就是刚出海口的这波拉扯让他消耗巨大,导致后面只骑了不到 70km 就开始抽筋骑不动了(之前他一小时均速没有到过 30)。

知道这些事情我很是惊讶,骑着捷安特顶级铝架车,一小时均速居然从未上过 30?果然北京非常适合骑车,出门骑趟车至少 80km 起步。我观察到阿贺骑车时的补给非常有问题,从未吃过任何的能量胶和能量棒,只喝矿泉水和脉动,我直接说“你是不是骑车经常会出现断糖,就是突然之间骑不动了?”“对对对!”,果然被我猜中了。一路上有机会我们就讨论如何更好的骑车,在路上如何补给等等,当然这些知识我都是从俱乐部里学习的,阿贺也说了在海南哪有像北京那么好的氛围,一起骑车的几乎没有。但我还是很奇怪为什么海南都连续办了这么多年的环岛赛,自行车运动氛围还是如此的差劲?不得不让我联想到环岛赛仅仅只是个面子工程,带动当地百姓参与这项运动少之又少,同时也几乎没有带动起来多少相关产业,当地经济水平无法支撑得起消费这项运动。

我们在中午 12 点半左右到达了屯昌,在前往屯昌的过程中我一直都没有骑爽,主要是我们的速度不匹配,维修工具又几乎全在我车上,二者的间距不能差太远,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前面溜车等阿贺,上来后我再按照自己的速度骑一段,接着再等一段。这样如此反复下来,我的骑行体验不是很好。在屯昌吃午饭的时候阿贺也看出来了这个问题,结合他自己的身体状态后决定今天他自己在屯昌住下,明天再赶往五指山或者琼中等我,让我一个人先去五指山。

这么说的时候我是肯定不同意的,因为我们最开始就是定好了是两个人一起出来骑车一起回去,半道上是肯定不能丢一个的。后来坚持了一会,阿贺的身体状态实在不佳,前往五指山的距离还有将近一半的路程,如果后面再带上他,我们今天谁也到不了五指山。吃饭的时候狂风大作,暴雨如注,看着地图上这才刚过一半多一点的路程,也就接受了这个提议。

后面只有我一个人,速度上得到了很大的保证。进入琼中后庆幸阿贺没有与我同行,因为刚看到“琼中欢迎您”的招牌后,就送了一个 5% 的坡,从琼中市区出来后也全都是 3、4%的起伏路,对阿贺来说非常不友好,进度上会大大拖慢。琼中再往后就要深入海南岛的山区腹地了,此时雨越下越大,开始有些担心后面的行程是否还要按照原计划进行。

经过了红毛和什运二镇。之前看错地图了,以为什运镇是爬阿驼岭前的最后一个镇子,实际上到了什运后距离五指山市区还有 42 公里。我最后得知距离五指山市区还有 42 公里时,正处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尴尬位置上,被大雨拍了整整一个多小时的我极其郁闷。我愣是继续往前推进了一半的路程,但此时天空中开始出现了雷电,雨也从大雨变为了暴雨,一旦变成暴雨我的头盔前沿就挡不住雨水了,雨水浸透头发里的汗水顺着头盔前沿一直流到眼睛里,咸咸的十分刺激眼睛,已经到了无法睁开眼睛的地步,此时我只能停下车,躲到路傍还算旷阔的稍微有些树荫的地方躲雨。天空中的雷电好像又猛烈了些,已经可以清晰的听到了。

这个时候我内心的开始纠结了,到底还要不要爬阿驼岭,到底还要不要干到五指山?眼看着雨越下越大,而我现在还在山里,天色也越来越晚,当下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去到最近的建筑物里躲雨。休息了一会我继续骑上车,冒着让我无法睁开眼睛的暴雨继续骑行。突然看见路边有一个公共厕所,赶紧进去,然而门被锁了,只能躲在屋檐下瑟瑟发抖,要是开门了还能洗洗脸先换上一套干燥的衣服呆一会,这回是越呆越冷了。此刻天色又暗了一些,我内心里只想着住下,洗个澡,换上干净的衣服躺在床上,而且这雷声越来越大,雨也毫无要停止的意思。

我看着地图和天气预报,这雨还得继续下一个多小时,现在的选择就只能继续前进或者往后返到前几个镇上才有住宿了,而我又不愿意走回头路,地图上显示前面的毛阳镇上一家住宿都没有,得知这个结果时我内心又开始慌张了起来,看样子我只能冒着雷电交加暴雨以及将要天黑的状况夜爬阿驼岭去五指山了,撒了泡尿后,默默的在心里给自己加油打气,再次启程。

好在快出镇子的路边找到了旅店,这可是毛阳镇唯一的旅店啊!看着路牌上标记的距离五指山市区还是 19 公里时,立马推车进旅店开房。这旅店的二楼是 KTV,放在往常这种类似风格的旅店是根本入不了我的眼,但现如今这种惨状,只求有热水洗澡,又干净的床铺休息就足够了。一间房 100 块,不需要押金,我到退房了也没搞明白为啥不需要押金,难道大家都很遵守规则?都很爱护公物?还是为了管理方便?但正是因为不需要押金这件事让我对五指山的好感多了一些,也为这凄惨的一天得到了些许安慰。

洗干净车子和身子后,下楼觅食,此时天已经接近全黑了,而雨居然停了,按照之前的计算,我现在应该准备放坡阿驼岭前往五指山了,但想了想也不遗憾,这暴雨天气山上状况未知,而且下雨路滑稍不注意容易摔车,今天就到这吧。

第四天

前一天早早的就睡下了,睁眼也就非常的早,大概 6 点半左右就自然醒了,此时天还只有微微亮。洗刷完毕装车整齐后,时间来到了 7 点,正好是毛阳镇的早餐时间,抬着车子从 4 楼走下,房卡交给前台就开始觅食。

选择吃了一份后安粉汤,刚坐下就发现天空中开始飘落下丝丝细雨,不得不说这件后安粉味道是真的差劲,跟当年吃的完全不是一个东西。为了待会路上不断糖,还是强行塞下了所有面条,补好了水,开始今天的骑行。

今天的计划是先爬一次阿驼岭,虽然还是有点小雨,但好在没有雷电。边骑边看着路上一地的碎枝烂叶,还有被折断的树杈倒在路上,可想而知昨晚的风有多大,再往里骑就看到了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评估倒在地上的枝叶该怎么处理。带着两斤重的车尾包,还要躲着地面上错综复杂的枝叶,这一趟阿驼岭爬得都不知道压过了多少根粗粗细细的枝桠。尤其这次带的是开口胎轮组,地面上这情况稍不注意就很容易扎胎。我一心想着刷阿驼岭赛段,奈何路面与车重都不友好,最终到达阿驼岭顶上的朱德亭后,赛段成绩是 45 分钟。这个成绩可以说是相当拉垮,KOM 虽说是大 Pro,但第一次成绩是这样也是没想到,不过这回有经验了,下次再来可以蹲一个好天气,车重控制一下,成绩一定还能更进一步。

一到朱德亭就开始放坡去五指山了,我其实是很想感受放坡到五指山是什么感觉的,但想到放坡到五指山后还要再冒雨爬 9 公里重新回到朱德亭就心生胆怯。说不定今天去琼中找阿贺后还要再干到屯昌,那今天可是妥妥的 130km 的局了,而后面一定会下雨。拍了张照片后转头就放坡 12km 回毛阳。总而言之阿驼岭这赛段全是起伏路,将近 13 公里的起伏路非常考虑技巧性,功率衰减在这种起伏路上来得更彻底一些,我个人是十分讨厌起伏路的,在持续固定的坡度赛段上,我可以分阶段的用不同的功率去骑,这样造成自身功率变化的只有坡度的陡缓和自身的功率输出策略,而不是这般还要考虑起伏路的放坡时冲一把,这种冲一把就十分容易影响输出。

回到毛阳镇后我没停下来休息也没补给,趁着雨势渐小之势我终于可以好好看看毛阳镇这个地方。从毛阳出来有一座大桥通往定安方向,这座桥同时也是横跨昌化江的一座交通用途大桥。我第一次离昌化江江水发源地如此的近,估计是连日下雨的原因,江水非常浑浊,但也无法抵挡和远处大山交映相处的美感,我多次在路边停下拍照,如果不是下雨我会找块空地坐下来,静静的听着这江水踏步的声音,感受这山间清晨的迷雾。

重新回到什运时就开始下雨了,而且雨势已经从断断续续变为了滴滴答答的中雨,昨天我还拿着塑料袋包裹下脚丫,防止水进太多到袜子里,今天我就直接放弃了。全天候雨骑身上一点干的地方都没有,塑料袋包着脚丫水一旦进去还不能被释放出来,脚丫会被一直浸泡在其中,那感觉更是酸爽。

又是雨骑一上午,弄得我拍视频的欲望一点都没有,只想着快点到琼中与阿贺汇合,赶紧换上干净的衣服,好好的洗个热水澡,盖被躺下。最后我打到琼中时也是雨最大的时候,找到阿贺所住的酒店已是中午 12 点,我一点吃饭的欲望都没有,洗漱完毕后立马躺下,这种身边没有雨水的感觉真的是太好了!谁知呆到下午时这雨又变小了,但此时我们已然毫无继续骑行的欲望,先是下楼吃了湘菜,水煮肉片、酸菜猪肚统统整上,午后再来一顿果盘外卖,西瓜和橘子陪伴着我们刷完了《速度与激情 9》,到了晚饭一顿华莱士两人套餐吃得意犹未尽,夜宵我只好再来一顿麻辣烫。一天五顿饭,可见今天这雨骑对身体的消耗有多大。

最终都吃好后才猛的想起阿贺的后轮扎胎还没弄好,二人赶紧继续换胎。这次阿贺想学一学我的快速换胎技术,然而这个快速换胎的技能我突然就不行了,换胎的速度过慢导致阿贺狂呼“怎么回事,跟昨天不一样了!”,硬着头皮也要把内胎换进去,不用翘胎棒,愣是又把右手大拇指搓出了个水泡。

第五天

今天的主要路程是返程海口,同时也是《岛游记》的最后一天。昨晚台风已过境琼中,从起床到出发前一直在关注台风的实时路径,此时它正在澄迈县内,但就算如此目前的琼中依旧下雨,我们等待雨势渐小后才慢慢出发,今天的总路程将近 130km,预计最晚下午 4 点左右到达海口。

早餐我们原定是收拾好行李,装车,退房后直接骑车返回一段距离进琼中市区去吃,但考虑到这雨从凌晨开始就一直没停,同时也不想来回换衣服换鞋,遂决定用洗漱的时间和修整行李的时间点上两份海南粉外卖作为早餐。刚开始预估的送达是 8 点半,阿贺还很担心这过于延后的出发时间是否为影响到后续的整体进度,但经过我的坚持讨论后,大家都不想来回折腾衣服,还是点了外卖。而神奇之处就在这外卖之上,从我下单了外卖确认有骑手接单开始洗漱,我还没洗漱完毕这外卖就送到了,虽说琼中本地的经济形势可能不好,去年才摘掉了贫困县的属性,但确实是没想到这外卖效率吊打北上广。

快要离开琼中时才意识到我们两个好像并没有合过影,在酒店大门快速的和阿贺拍了张唯一的合影,原本想让路过的大妈帮忙拍一张的,但大妈十分不乐意的说“我不会”,这种满怀期待的预设我瞬间被打破,好心情也下降了一些,我一直以为这种帮助拍下照的事情大家都会十分乐意,毕竟也耽误不了几秒钟,这也算长个教训,下次直接蹲一个稍微年轻一些的长辈问题就不大。

从酒店出发时,天空中依旧下着雨,这两天的雨骑虽说都有雨衣陪伴,但毕竟在骑车,一旦溅起水来全身上下全都湿了,这种感觉多次让我心生放弃或者中段骑行之意,刚好今天我们赶在台风即将过境之前前进,稍不注意进度就会跟台风正面杠上。事实证明我们应该再晚一个小时出发,让台风先走一个小时,这样我们就可以错过台风尾部的积雨云,可以大大减少路途中被雨淋的次数和时间。

我原本以为经过一天多的休息,阿贺的体力应该会能叫快速的恢复,之前说我们在出海口前往永兴的这段路上冲得太猛,这次我特意让我自己先骑,这样的话前面没有任何人可以干扰速度,完全可以按照自己速度的来。大致在三四十公里的节点左右阿贺都是按照自己的速度在骑,我因为带着个两斤重的尾包在后面一直跟着。还没出琼中,这一路上依旧是起伏路,几乎没有令人舒适的放坡路段,再加上这雨时大时小,我们一心都只想着快点到屯昌。

雨水开始变得时有时无了,我又开始了脱脱穿穿雨衣,就这样一路来到的屯昌。到达屯昌的时间是早上 10 点半,距离午饭的时间还太早,但经过了四十多公里的雨骑确实需要好好的补给一下,在路边找到一家早餐店,两个人分别来了一份炒粉。这份炒粉下肚,一扫状态低迷的状态,重新调整装备,阿贺也更换了新的衣服,但因为后面肯定还要继续雨骑,我索性完全不管,继续湿着。

从屯昌出来后,此时距离海口还有 80 公里左右,后面会依次经过永发、永跃和永兴三个较大的镇子,平均 20 公里一个,也算是对标记了对我们后面行程的节点吧,瞄准这一个个的镇子,都拿下后也就达到的海口。但到了永发的位置后,不知道阿贺是怎么了,他的速度又慢了下来,而且是越来越慢的那种,到达屯昌后也就彻底出了山区,后面的路程完全就是非常小的起伏。按照之前的设定,骑一段等一段,但这种设计结合雨天对我自己非常不友好,身体一会凉一会热,非常容易感冒。

在这里也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你不可避免的要雨骑,或者就是冲着雨骑去的,在路途中一定不要停下来休息太长的时间,首先是骑车的状态会丢失,其次是身体热量会很快的被潮湿的衣物带走,越是如此我们就会越发的感到寒冷,更有甚者会失温,我就感受过,失温极其痛苦极其要命,好在当时我处在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前进和后退都不是最佳选择,只能继续前进,好在还有小伙伴陪伴着我,不会太害怕,后面也一有机会就提高踏频,让自己尽可能的热起来。正是因为这一次极其痛苦的雨骑,我开始对装备的态度正式了起来,关键的人身装备完全不省钱,在预算允许的前提下直接买最好的。这次雨骑给了我巨大帮助的雨衣外套就是为了防止下一次失温而买,入手价 2200+ 人民币。

骑到距离永兴还有 12 公里的地方阿贺彻底掉了,我一直在前面慢慢骑等他,却一直迟迟不见人上来,我也时不时的在看微信,担心他是否又遇到了扎胎或其他的机械故障,而我是一定不能停车让自己停止踩踏的,可以慢一点,毕竟我怕感冒。最终在微信上等到了阿贺的恢复,他骑不动了,在路边停车休息了下,我只好说我以非常慢的速度往前骑,休息好了再追我。然而这波等待最终都进入到海口辖区了才相遇,两个人都已经对今天的骑行体验受够了。我身上的衣物因为被雨拍湿加上雨衣憋了差不多一天,结合自己的汗水,味道极其上头,不说别人了,我自己闻到这味道都难以忍受,只想着快一点再快一点到达酒店。

最终我们两个人在下午 4 点前到达了酒店,台风刚好彻底离开了海南。办理好入住手续后,我们望着窗外即将冒出太阳的天空发笑,完全可以晚出发一个甚至两个小时,这样路上就不会这么凄惨一直被雨拍,也不至于穿着被杂糅了各种液体的衣服五六个小时。

总结

这几天我感受到了海南对我的热情。海南依旧是我生活了 18 年的那个海南,那个说变就变,毫不留情的海南,第一第二天被大太阳晒得手臂严重分层的我没想到再间隔几天后重新骑车,会打破我截至目前为止被雨骑时间最长的记录(整整一天)。这次海南中线骑行如果是天气状态良好的前提下,并且有至少两个速度大致相同的小伙伴一起行动,单天从海口到三亚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整体距离看上去有 280 公里之长,将近 3000 米的爬升,个人觉得其实就一个从北京市区走一发百里画廊单日往返而已,最重要的是海南中线这条路上有大量的补给,如果不是像我这样的重装骑行,速度其实会更快,而且中线的路况还算不错,风景也不错,甚至只带一个水壶也完全没有问题。

如果你不想像我这样玩一天穿越,想要好好的感受下海南中部山区的风景和人文建筑,推荐你有条件的话直接从屯昌开始骑,因为屯昌之前都是大长直的国道,景色较为单一,不是特别推荐,而且单天从屯昌到五指山压力也不大,从五指山第二天经过保亭后直达三亚海棠湾,可以好好的看看海景,第三天再经陵水回到琼中,第四天再回屯昌或者海口。下次如果假期还要再回海南骑车的话,我大概率会这么走,欢迎你跟我一起呀!

回到北京后,我仔细观察了下车况,链条飞轮都绣了,原因就是雨骑完没有给链条重新上油,可惜了我的链条油在首都机场被安检收走了,最后一天回海口的路上时非常明显的能听到链条与飞轮的摩擦声,声声入耳,我原本都准备放弃了,但好在 Nova Cycling 的展师傅彻底弄好了,非常感谢。

骑行体验的话,海南的所有路线你都可以用任何的车型完成它,并没有持续不断的陡坡,绝大多数都是起伏短坡,小布也完全不在话下,毕竟西湖梅岭死亡坡平均坡度 20.2% 我用小布都刷了个 17 名,小布走这些路线更是完全不在话下。但就算路线再怎么可靠,也挡不住单次骑行时间都得将近六个小时以上的身体不适感,我确实之前是 fitting 调整了车子使它更适合自己,但公路车这种相对激进的骑行方式注定了不适合长距离长时间骑行。在这几天的骑行时间中,闪电发布新款 Gravel 车型,也是之前的 CX 车 CRUX,外观非常喜欢,可兼容最大 47c 的齿胎,想骑烂路就上胎宽的 graval 轮组,想进山好好骑骑车就换上普通的公路轮组,车架几何比现在骑的 tcr 好太多了,上半身不会趴下去很多,后上叉和坐管的连接点也比 tcr 更高,更好看,不依赖其它减震器材的前提下,减震效果也比 tcr 好很多。大概率下台车会是 CRUX 之的 graval 车型。

从最开始的想要骑车,到之前的好好骑车,再到现在的认真骑车,推测以后就是骑适合自己的车了。这次《岛游记》系列就到这了,这种带着自己心爱的车子到处骑的感觉我很喜欢,也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到来。《岛游记》我做了三集 vlog,记录了这一路上发生的一些好玩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