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qiniu_img/截屏2020-12-08 下午11.47.19.png)

骑货(北京)单车俱乐部领队,去年校招入职字节后,开始入坑公路自行车达一年,累计里程 约8500 公里,累计爬升约 56000 米,相当于爬了七个珠峰。每天下班有空就骑车去刷奥园 20 公里。周末平均起床时间凌晨五点半,就为骑上我心爱的自行车,登顶去吹那山间清爽的风。最得意的事情:车队里的一个同学结婚了,我们几个领队在长安街骑着自行车跟他一块去接亲,成为了当天长安街上最美的风景。

外宣公众号地址

为什么选择成为程序员?这份工作对你来说最大的乐趣是什么?如果有对你影响比较大的故事,希望可以聊聊你的故事。

为什么选择成为程序员?

那是初中时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我原本是要去上老师家补习,但途中经过一个网吧,原本强忍住说好再也不去打游戏的决心却被我想要打完剩下的《地下城与勇士》天空套最后一件装备而抛之脑后,恰好就是这一次,被妈妈发现,回家挨了一顿史无前例的揍。现在回过头去算了一下,就因为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因为转学原因,被同学带去黑网吧打游戏,打完盛大系打腾讯系,打完腾讯系打完美系,挨了不少揍。

后来去省城上高中,可能是因为远离父母,这三年的求学生活让我明白了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往往远离家的港湾之后才能明白要对自己负责,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高中三年的《电脑爱好者》杂志一期不落全部买下,高考完收拾东西回家,看着后备箱里那两箱子满满的杂志,我好像也明白了自己的兴趣在哪,自己想要去做什么,想要去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

这份工作对你来说最大的乐趣是什么?

变化。喜欢那种瞬息万变的感觉,这种感觉让我感到很自由,让我感到真实的存在,特别是那种改一行代码就让整个工程跑不起来,又或是整个 app 奔溃让我感到自己仿佛上帝一般有权力。当然,肯定不会这么写需求,我的代码质量还是很高的 🤣

写代码有没有给你带来过一些可以用于生活的启发?

还在学校的时候,我按照自己的思路总共开发了五款 app。其中一款是因为当初上课刷知乎刷到了一个独立开发者在宣传自己刚做好的 Vary app。这是一个“重量级创作工具,轻量级社交网络”的产品,我一打开就被这简约大气的设计风格吸引,立马加入 testFlght 参与测试。到现在,过去了三年多,从测试用户到了开发者,帮助 Vary app 最高冲到了 App Store 效率榜前 20。

在 18 年暑假我和女朋友一块去了一趟青海湖玩耍,驻足湖边的我脑海中冒出了为什么我不做一个用于记录此时此刻我思我想的 app 呢?旅行结束后,从需求确定到 UI 设计再到程序开发,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做出了 PFollow,但是就在 commit 完最后一行代码时,又想到 Instagram 最开始不就是做“地点签到”起家的嘛?遂放弃了上架的想法,直接开源并写教程,造福大家。仓库地址

印象还特别深刻的是我在 17 年大二暑期的实习让我彻底改变了对游戏的看法。从前文可以看出,游戏“坑害”了我几乎整个学习生涯,导致学业成绩很不理想,所以到了大学期间当我再看到身边的同学如此沉迷于游戏世界中,深感厌恶。

17年暑期的那个实习我去做了一个射击类的小游戏。整套流程下来,通过前期的用户调研、需求确立再到 UI 设计以及最后耗时将近两个月的开发时间里,让我整个人对「游戏」这个行业产生了巨大的改观,我不再抱着之前“有色”的眼睛去看待这个行业,现在更多的是从“人性”和“心理”去看待这个行业,也让我能够真正踏踏实实的了解并深入到其中,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 App Store 玩一玩这个游戏

星球罐子

可以向大众介绍一下你现在字节所做的事情吗?你觉得它给用户带来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目前我正在负责西瓜视频 iOS C 端相关业务。前段时间西瓜探索的业务告一段落,现在回过头去看,我很感谢能够加入探索小组去完成对西瓜整个产品在未来方向的思考,以往的经历都是中途产生的一个想法,或者直接去完成其他人已经确立的想法,上去就是“一把梭”直接写代码。在过去的两个双月里我能非常明显的感受到 PM 同学们都是如何进行业务方向上思考和总结,这一路跟下来,看了也做了不少东西,最终能够呈现在用户手上所使用的功能都是经过很多同学“敲敲打打”精心琢磨出来的。

在来西瓜之前我对视频、短视频或者较长视频是一点都不感冒,甚至是排斥的状态,因为那时的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表达的渠道。后来真正的去写相关业务需求,真正的去了解到为什么这个场景下需要这个功能,为什么那个场景下要突出这个效果等等之类的事情后,我开始感觉到不对劲,这好像是这个很不错的事情。

我发现自己和身边的人开始去关注更多「视频」相关的内容,并且开始也有大量的人通过视频去表达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慢慢的我也受到了熏陶,也开始去通过 vlog 的方式去记录的生活,尤其是自己喜欢的运动——骑行。

有没有什么印象非常深刻,有成就感的经历(如和同事加班加点完成某个重要项目)(这个问题比较重要)

印象最深刻同时也是入职字节以来“最要命”的一次经历就是去年 12 月份年前做的最后一个技术需求,大概要达到目的就是要对头条 iOS 客户端内的视频业务进行解耦,做到其它业务方无感知「视频」业务。

这个事情对于当时入职半年的我来说似懂非懂,好像明白了要做什么,但实际上又不知道要怎么做,刚好当时带我的 mentor 去做了百万英雄,无暇顾及。总之从年前到过完年回来,一直做到了三月底,在解耦的过程中每天都在 lark 上不停的问各种同学,有些同学也不知道这个代码为啥要这么写,我只能尽量保证逻辑要对上,一点一点来,仔细去扣。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最终我修改了 31 个组件库,MR 涉及到的同学有差不多 40 人,光是测试就测了半个多月,甚至到五月份的时候还被 oncall 了一个隐藏在 N 步多操作后累加出来的一个 Bug,就是因为当时因为修改的库太多,并且做同一件事在不同组件库下所写的方法还不一样,一不小心就疏忽了。

三年内你最想完成的一件事?

当然是去 318 国道骑车啦!骑着自己心爱的自行车,途中使用自己即将改造完成的新版 PFollow 旅途打卡 app,用剪映把片子送给大家我的热爱。

如果推荐一本书,会是什么?为什么?

米切尔・雷斯尼克的《终身幼儿园》。

我对教育有很多看法,尤其是大学教育。小学和初中这九年义务教育我浑浑噩噩的度过了,在高中引来了我对人生的思考,到了大学更是让我对教育有了全新的看法,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大学会变成这样,在没来到大学之前,我对大学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可能也是因为我对传统教育没有任何好感,只有反感,导致了我对可期的大学生活留下了满满的期待。

人们不应该再把教育看作一种把信息和指令一点一滴地传递给孩子的方式,而应该把它看作一种帮助孩子发展成为创造性思考者的方式。

在哪里可以看到你平时的思考或写作吗?可以附上地址让我更好地了解你~

博客:pjhubs.com
播客:《如果否则》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