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翁培钧,我最后一次坐在社团实验室那张曾经印有我名字的桌子应该是在去年准备去毕设答辩,刚还去实验室里看了看那张桌子,很怀念,在那张桌子前修改好了最终的答辩幻灯片,这次回来学校,回到社团实验室,那熟悉的一切又回来了,还是那张桌子,还是那熟悉的灯光,在这件屋子里承载了很多曾经的回忆。

这些曾经的回忆里现在能够浮现在脑海中,只有自己独自一人坐在电脑前,去实现自己的想法,那个时候大概还是18年底,根本没有多少同学会在周末去实验室,别说周末了,平常都没有多少人,经常性就只有我和付尧两个人,我在大屋,他在小屋,天气热了我们还把大屋的门打开,给小屋通风,甚至有时候太热了,大屋里就我们两个人,互相听着对方敲打键盘和点击鼠标声音的,听说最近去实验室的同学很多了,这是一件非常非常非常好的事情,先不说是哪个社团,不管是哪个社团,能够有一个场地,能够有一个屋子把志同道合的同学,把有些相同兴趣爱好的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去挥洒真正年轻人的汗水,这话听上去好像很俗对吧,但是一起经历过那些美好的东西后,现在我对大学的记忆,能够想起来有画面感的回忆,基本上都是在ifLab的实验室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16年的WWDC期间,高铭学长和然妞,张浩然学长,我和这两位学长守在电脑前,吃着刚叫的肯德基,看着WWDC,当时还推出了第一代iPhone SE,价格挺香的,我们还在吐槽,那iPod touch还有啥存在的必要等等之类好玩的问题。我看今年的几场发布会好像这个传统又回来了。

当时看完应该凌晨三点了,我好困,第一次熬夜这么晚,宿舍回不去了,高学子去睡小屋了,我以为我要趴在桌子上过一晚,没想到然妞让我去睡他的折叠床,他就这么熬过了一夜,当时我虽然已经是大一下了,但依旧是个萌新啊,啥都不知道,然妞把他的床让我睡了以后,突然之间,我内心就很激动,特别暖,就感觉好像我被认同了,我是属于这里的。

要是问那个时候在实验室里刷夜的我是否在社团学到了什么,那坦然的告诉大家,没有。虽然我也确实是很好的完成了高铭学长、然妞以及胡博学子安排的 iOS 小组学习任务,当年还是有小组制的,一个小组十几二十人,每次活动就跟一个小聚会一样,看上去很热闹,但实际上说真的确实我学到的东西很少,一锅端的情况就是热闹,但是针对个人的特殊性是没有考虑到的,后来迭代成了导师制,也就是现在的制度,个人觉得就是一个改头换面的做法,相当棒!其实要说在社团里真正学到了什么,大家可以现在去问,几乎通过教的方式学到并且学懂且融汇贯通的东西很少,经常就是在小组活动上听得非常明白,回到宿舍后,就马上跟组长说,这是什么意思,那是什么意思,这里就有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不知道现在大家还有没有通过 Wordpress 去搭博客,成功部署到云服务器上,并能够通过公网可访问,这一套操作下来,我花了两天的时间重装了 17 次服务器才完成,这一套操作,当时我的师傅也就是高学长他已经带着我走了一遍,但就像前面说的那样,一回宿舍全都忘了,因为根本没理解精髓,我当时硬着头皮,愣是自己瞎折腾,总算把用到的每一行命令真正理解了,总算把修改的每一行代码都理解了,然后才在下一次小组活动上,完美的交了作业,据我所知,只有我才这么干,其他同组的同学都比我快的完成,所以我都是一路苦逼过来的。

大师兄让我说说学习的方法,其实我想了好久好久我到底是怎么学习的,我到底有没有用什么方法,但都没有一个很好的描述,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牧羊少年奇妙之旅》,里面反复强调的一个观念就是“坚持”,其实我的方法也是坚持,或者说,在做的各位从社团出去的学子学姐,大家的学习方法核心从我的角度上观察,也是坚持,很多时候真的只差那一步,就稍微坚持一下就好了,至于细节,比如工程方法论之类的,留给现在社团的各位导师去跟大家分享是更好的。

现在工作一年半了,之前也有一期播客节目去讲各位学长学姐的实习工作历程,大家感兴趣可以去听听,里面有一个问题是“你觉得在学校和在企业里的最大差别是什么?”,这个问题我给的答案是“心态”。

在学校里做事情,总觉得有舍友啊有同学啦,可以给自己捞个底,感觉总有人可以推自己一把,但在企业里没有啊,如果拿在学校里的作风去企业里,这就是在砸自己的简历啊,在给自己的简历抹黑啊,所以心态发生了彻彻底底的改变,在学校里我们可以做一件事情不求产出,比如可以在感兴趣的事情上丢进去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但在企业里这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了,除非 ROI 很高,要不然根本不可能这么玩,如果我们能够在进入职场,不管是实习还是正式工作,尽早的转变心态,换句话说,尽早的转变学生思维,越早越好。

这就是我简单的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够在 ifLab 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个书桌,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干就完了。

ifLab 2019 成员大会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