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从我的第一辆自行车到现在,我总共拥有了七辆自行车,每一辆自行车都在我身上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甚至还在身上永远的留下了印迹。

小绿 - 小童车

我的第一辆自行车是大约在一二年级时,小姑中了体彩买的,迷彩绿的颜色,还带着左右两个支撑轮,暂且称之为小绿吧。

收到小绿是在一天中午,午饭时胡塞了几口就立马骑上车冲下一个水泥地板的小坡,那个坡度没记错应该有10%最少。那毕竟是我第一次骑车,根本不会掌握平衡,那偏偏还拉上了弟弟,我坐前面弟弟坐后面。下坡时一个不注意,翻向了右侧,给我来了一个狗啃泥,最终的结果就是小绿在我的身上留下了一个永久的印记,脑海中还有爷爷给了这小绿几脚的画面。

好在小绿陪伴我走过了差不多两三年的时间,一直到快四年级,我才学会了骑车。那是一天下午,我鼓起勇气拆下了两两边的支撑轮,在弟弟的推助下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最后这辆自行车貌似被卖给废品站了,因为我长大了,这车实在是骑不了。

小蓝 - 城市车

小蓝是大约初二时购入的。当时家离学校稍微远一些的同学都骑车上学,不知怎的,也突然萌生了让爸爸给我买一辆自行车上学用,最后去了本地最大的车店把把小蓝买了下来。

与小蓝最深刻的印象是一次周末,和几个小伙伴约好骑车去海边玩耍。那天先是都到学校集合,然后再一起出发去买零食,最后再一起骑车到海边。那是我第一次骑车走那么远的路,但是和小伙伴们一起骑车真的是太有趣了!

那是海南岛的最西边,同时也可以认为那是海南岛最热的海边之一,我们带过去的零食很快就被消耗完了,十几个正值青春期的小男孩吃的快饿的也快,但我们发现了在海边的岩石上有野生的牡蛎!我们几个人就这样趴在石头上,拿着小石块在乱石堆中跳跃,去寻找那原始的大自然美味。

海南岛的最西边原本是座山,但因为抗日战争时期,被侵华日军挖空了,只留下原山的一点小山头,上面有一个给远方渔船定位的灯塔,现在已经被开发成全开放式的旅游景区——鱼鳞洲。

在我初一初二时如果想要加入共青团,是同样需要到鱼鳞洲去宣誓的,因为那边有一个同样因为侵华日军留下的万人坑。但很遗憾,我因为贪玩且政治觉悟不足,从未有过机会去一探究竟,现在这个万人坑因为发展需要(房地产)没想到居然已经被移了位置……实在是难以想象在这万人坑上居住的感觉。

在临近中午时,我们几个小伙子转移了阵地,骑着各自的自行车前往另一个目的地——月亮湾,那是海南岛工业区最核心的地方,同时也是可以看大风车的地方。那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感受大风车,大风车就是风力发电机,在我居住的地方有好几段海岸线全都是风力发电的最佳位置。

因为海南岛夏天的温度很高,而我们又是在最热的地方之一,再加上饮水不足以及顶着大太阳下海玩了好几个小时,当天回家时妈妈都快不认识我了,并且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非常荣幸的开始脱皮。从此,我与白就说再见了。

小山地 - 山地车

小山地是大一时购入的。这是我第一次离家如此的远,还是来到了北京这个地方,我对这里充满着无限的憧憬和幻想,我想骑车去看看这个千年古都。

这辆小山地当时买的时候特别纠结,当时我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 2000 块,在一顿饭都要 12 元的时候,800 元的自行车无疑会让我的生活费直接见底。当时我站在中关村家乐福店里看了好久的这辆车,不但试骑完了还准备掏钱了,但是在最后一刻因为真的太贵了舍不得买,就走出了家乐福。但是在中关村路口徘徊了好久,走一段退一段,心里一直在纠结是买呢还是不买呢?但是最后还是走了。

晚上打了电话给爸爸,聊到了想买一辆自行车,需要 800 块钱。爸爸说北京那么大,要不然你还是买辆电动车吧,这当然不愿意啊!好在最后爸爸还是鼓励我把自行车买了。最后在下一个周末,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再去了一趟中关村家乐福,终于把小山地给拿走了。

那天晚上和小伙伴一起骑车回来非常高兴啊!一路从中关村回到学校都是笑着骑车,感觉生活充满了希望。这辆小山地从大一一直陪伴了我到大三结束,我和它逛遍了整个北京城里的大小胡同,看过无数次天安门的降旗和夜景,不得不说在长安街上骑车真的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

当时因为车子和自己心态的原因最远只从学校到了昌平,往返 60km 左右,早上 6 点半就从学校出发了,到了中午 12 点多才到达昌平的同学家里,下午 6 点半返回,到了晚上快 9 点了才回到学校。那时觉得自己好了不起,都能骑到 60km 往返这么远的地方了。

还有一次搞得非常狼狈。那是十一月已经入冬的北京,在大一思修课上,老师跟我们说现在还是香山红叶季的晚期,赶紧去的话还能看到一些红叶。听到后我非常激动,那可是香山啊!那可是红叶啊!那可是小时候语文课本里的文章啊!接着在周末我就和小伙伴一同前往了香山。因为天气比较凉,而且几天前还下雪了,保险起见我们 10 点才出发,但后来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的决定,直接导致了我们返程时的痛苦。

香山好不容易来了一趟,我的小伙伴说累了,不想爬了,掰扯了一会,他还是执意要回去,那我肯定是不会回去的,就一个人自己爬那一千级台阶到了顶,香山顶上的风可不是一般的大,远远望过去还能看到盘古。风太大并且寒冷刺骨,天色渐晚。

最后等我出来时,那个小伙伴居然还在香山景区门口附近等着我,没想到他居然没走,而且同样也爬到香山顶。最后我们两人冒着夜里刺骨的寒风骑回学校,但中途因为真的太冷了,经过一个超市赶紧进去买了副手套,中间还跟小伙伴在一个分叉口走散了,他手机恰好没电了,最后我们两个回到学校时,已将近晚上九点,第二天屁股相当的疼!

后来因为实在没时间骑车就送给了一个老乡学弟,我猜现在我的小山地应该还能继续战斗下去吧。

小黑 - 死飞

小黑是我大四下学期,本科的最后一段时间买的,准备在春天出去骑车,调整下即将毕业的心态。小黑毕竟是辆死飞,在一次经过鼓楼附近的路口时,差点因为刹不住车跟正在拐弯的汽车撞上,让我心慌了好久。

小黑应该骑了不到五次短途,毕业后有几周骑着去地铁站上班通勤,但因为天气太热作罢。跟小黑这短暂的时间里,我明白了再也不能玩死飞,就算要玩也要撞上前刹车,在某些极端情况下,单靠死飞的脚踏刹车是相当不灵活的。

没有和小黑发生过太多的故事,主要是死飞真的不适合在城市里骑,不是特别友好。

平平 - Giant Fastroad SL 2

毕业后每天基本上都是日复一日的循环,刚开始的一两个月还能拖着疲惫的身躯按照之前的习惯每天晚上写点代码,但时间一长,晚上回到家已经再也不想打开 mac,不想去看任何东西了,主要是厌倦和累。

说起来也是奇怪,如果不是因为跟薄大佬吃了一次东来顺,路过了北土城捷安特,就那么一眼,我就产生了想买一辆自行车的想法,想在休息日的时候骑着车多去亲近大自然。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买一辆自行车」的想法逐渐充满了我的内心,就在一天工作日的晚上提前下了班,直奔车店。

刚开始我一直以为 2000 块的相当贵相当好了,并且我最初的预算只是 1500 左右,但被车店员工那么一问,为了显得自己没有那么抠,就把预算推到了 2000,试了下给我推荐的山地车,从未骑过那么贵的车,就试骑了一下当然很爽很开心啊!

但内心还有一些不甘,就多逛了逛,突然发现有个低调奢华有内涵的车子非常适合我!问了下价格,3198,有点超预算,但试骑了下发现不但比山地轻多了,而且外观自己非常喜欢。纠结了一番后决定就是它了!

毕竟这车我还是按照之前的思路,平常就逛逛市里附近的一些地方,也确实最远只到了谭王路(没到顶),尤其是跟这车队去的那一趟谭王路,把我彻底搞废了,回来就萌生了换车的想法。不过好在平平跟我至少还是走了三百多公里的路。去过十三陵水库,去过戒台寺,去过香山。

小红 - Giant TCR ADV 3

只所以要买小红上文也说得交代得比较清楚了,原因就是我爬坡被彻底的拉爆了,在爬谭王路的时候都已经能够感觉到嘴中呼出带点血腥的味道,原本爬完戒台寺我就已经不行了,谭王路更是一爆到底。

也就是从差不多那个时候开始,我决定了自己日后骑车目的之一就是爬山,而且是要爬遍北京所有的山,所以下定决心要买一辆真正的公路车。因为当时刚毕业两三月,手中的预算并不多,最多只能让自己买 1w 左右的车子,想了差不多一个多星期,最后还是觉得继续捷安特吧,最终在各位网友的推荐下买了 tcr adv 3。

入了小红后,我就再也没有跟着车队出过活动,一是自己的真的太菜了,怕出去跟活动又是上次那般收队的小哥哥都看不下去,先骑走了;二是车队的活动并不适合当前的我,因为我现在需要的是长距离的爬升拉练,所以活动一直停到上周六才重新去了一趟黑分解的活动。

小红陪我走过了菜鸟到业余入门级。我们一起走过了五六次的解字石,三四次的戒台寺和谭王路,还走了迄今为止单次爬升 2000 米的永四大棒骨,奥园 300km 拉练等等,我们总共走了 4300km+,将近 25000 米的爬升。

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永四大棒骨,到永宁还好,到了四海后返回十三陵的一路,我真的是跟小红自言自语起来了,每次上坡快要受不了时,就跟小红说,“再坚持一下”,“终于放坡了”……当我看到黄花水长城的真貌时,真的差点泪都要留下来了。那天从早上八点半一直骑到了晚上八点半,到家后整个人都不好了。

当我因为又进阶到了下一个阶段时,原本是又打算把小红卖掉,但想了几天还是算了,因为小红对于我来说已经不只是一辆车那么简单了,它已经是我的一个值得深深信赖的朋友,毕竟一次胎都没有爆过,没有出过任何故障,甚至链条都没有掉过一次。

小红日后会逐渐变为训练用车,变为外出旅行用车,变为日常刷街车,甚至变为超长途专用车,因为这个朋友一直在默默的陪伴我成长。

深蓝 - Giant TCR ADV Pro 0 Disc

深蓝是我进阶到专业训练级的专车。在购入深蓝之前是有考虑过其它牌子的车,比如差点就入了崔克和闪电,但真的是价格劝退,同等的价格这两家都只能买个架子,但是不得不说崔克的马东蓝白款真的好好看,但是真的是太贵了……

之所以要换深蓝,完全不是因为小红不好使或者它出什么问题了。首先是今年 G 家的 tcr 全线改款升级(距离上一次改款已是三年前),其次我需要一辆碟刹车来让我能够勇敢的放坡,谭王路的 13km 放坡真的是很考验圈刹呢。再者,cadex 轮组、电变、碳纤维手把、双边功率计这些东西都已经扰动我很久了。

与深蓝走过了差不多 550km+ 的路程,才刚刚开始,但深蓝带给我的不仅仅只是变得更轻这一点,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爬的这几次解字石路线「舒适度」有明显的提升,平路巡航保持得很稳,当然,也让我更喜欢骑车,更放心的骑车。刚开始考虑购入深蓝之前,其实内心相当纠结,我已经有了一辆不错的小红,为什么要再买一台车呢?前前后后想了差不多半个月,最后得出的结论非常简单,如上文所说,小红和深蓝的用途不同,并不是多余,在用途上双方有不同的使用场景。

解字石我去了差不多有 10 次,解字石或者说是黑分解路线已经完全是我的日常拉练路线,比如前段远程办公期间,前一天晚上和早上肝得多一些,把第二天下午的时间匀出来就可以来一次黑分解拉练,从健翔桥走 G6 辅路到西关环岛,最新的记录已经刷到了 55 分钟,如果车和红灯再少一些,最大应该可以提升到 45 分钟左右。解字石赛段共 12.1 km,爬升 472m,对新手训练发动机效果相当好,而且不需要带太多补给,途中和山顶都有补给点,如果住在昌平,那我每天的晨练就有底了!

所以就如上文所说,当我熟悉了一个赛段之后,小红就会成为我的日常训练用车,毕竟赛段相当熟悉了,可以用训练车来锻炼自己的发动机,更何况如果要进行超长途,比如 500km 以上的局,已经在筹备中的北戴河、环渤海湾甚至等疫情更加稳定后,环青海湖和环海南岛都会带上小红。原因其实很简单,训练用车更抗造,而且圈刹车对待大平路长途个人认为比碟刹车更有优势。

而深蓝的用处首先变为了刷赛段专用车,比如奥园,如果今天下班早,且天气不错风不大,那深蓝就是刷赛段最佳利器了,目前奥园我的记录是奥园北圈 7 分钟,奥园一圈 10:40 秒,奥园三圈 35 分钟。其次如果要跟车队一起活动,也会带上深蓝,车队要开火车,一群人去的地方会更远更陡,基本上都是爬坡局,爬坡局我是一定会带上深蓝的,而且如果当天还会有下雨的情况那圈刹车放坡真的就不是特合适了。最后,如果我去的百里画廊、永四大棒骨或者平谷四座楼这样极端的一天或两天的路线,深蓝会更加令人安心。

总结

以上与大家分享了自行车和我的故事,与自行车结缘自认为还算赶趟,但因为一些家庭背景原因,并没有培养自己的这个兴趣爱好,再加上我小学三年级的适合去到了一个新的学校,对我个人影响非常大,大大咧咧直接秒怂,所以小时候也并没有去过多少地方,可以说到了大学才重新的把我和自行车联系了起来,并且我也十分推荐大家都来参与这项运动。

自行车运动有着与其它运动完全不同的地方,它能够带给你足够运动量的前提下还能让你看到更多的风景,让自己更加接近大自然。在购入小蓝之前,我并不认为在北京生活有多好,但现在我很喜欢在北京生活的状态,正是因为北京是个盆地,周边的山区里有大量优质的骑行路线供我们选择。

骑车让我平衡了日复一日工作的无聊,刚进入字节跳动没到两个月我就很厌烦了,一个需求接一个需求的涌来,你可以认为我不适合字节跳动,刚开始我也这么认为,但这是一个怪圈,如果你不逃离国内这个大环境,去哪都一样,所以后来我有做过大量的调整,先是让自己进入到摄影的圈子里,后来发现摄影还是把自己禁锢在城市森林里,与真正的森林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接着让自己开始投入写教程,出视频,做电台,用更多的新鲜的事物来调整自己的思维,但我发现这样更累,大脑完全得不到休息的时间,每天都在连轴转,思维很难跳出去。

最后就因为跟薄大佬吃的那一次饭,多向车店里瞟了一眼,没想到又找到了这个能够让我在这个日复一日工作里逃离出一段空白时间的事情,非常感谢这些陪伴了我的车子,感谢你们把我带到了不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