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qiniu_img/截屏2020-06-05 下午10.53.53.png)

自行车真的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运动,不但能给到我们充足的运动量,还能把我们从城市带入山区。我特别喜欢骑车心爱的小车车跑到山里,听虫鸟叽喳之声,吹山间清爽之风,看天边自由之云。

前言

如果你真的想把自行车当作自己的一项运动,把它当作你的朋友,爱惜并且保护它,期待它陪你去过的每一个地方,那么就继续往下看,否则可能会因为三观冲突导致一些无法调和的问题,从而产生一些负面的想法。

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已经诞生了将近两百多年的历史,从 1903 年第一届环法大赛开始作为一门真正的竞技运动而被大众所痴迷。自行车的分类和用途多种多样,可以说在国内共享单车的出现把存粹的自行车运动打入冷宫,因为共享单车的出现,导致普罗大众对自行车的印象甚至对自行车的态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

一边是绝大部分人对共享单车占道、难骑、损坏多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引发了对「自行车」这一物体产生了较多的负面情绪,进而导致了原本对自行车懵懵懂懂的群体转变了思维,对自行车产生了厌恶;另一边是国内越来越多的省市、国家和洲际赛事的举办,其中以环广西、环崇明岛、环湖赛(青海湖)和环岛赛(海南岛)等一系列从洲际赛事到 UCI 职业赛事为头的大赛,直接刺激了众多自行车厂商和小部分人群,对自行车运动投入了巨大的热情。

这原本是毫无关系的两部分人群,但在今年的疫情之下,这两部分人群里开始产生了交接,这不管是对自行车厂商还是自行车运动爱好者都是一个利好消息。厂商可以迅速转变自己的产品策略,推出更多可以接纳这部分涵盖一定不确定性的人群,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们可以聚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我参加的两个自行车俱乐部,都有不止两个 500 人的微信群,可见其热度之大。

以上就是我个人对当前自行车行业的一点点思考,个人觉得自行车行业会在今年产生一个非常非常大的转变,如果你能够服务得好这波转移战线的用户,不但可以赚的盆满钵满,还能刺激多种副产品例如以车店为中心的俱乐部,开启会员制,举办常规性周末 4+2 骑游。就我目前的经常活跃的北京北土城捷安特,周末基本上每天都是五六十辆车的出货量,而且 tcr 一天的销售额可达 10w+,可怕吧~

需求

自行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以个人的角度出发,我对自行车的用途分为了以下几大类。

通勤

通勤是份额最大的需求,但我个人认为自行车通勤在 3km 以内非常好,而且共享单车首推,不用考虑车放哪以及车在哪的问题。但如果通勤距离小于 10km,可能电动滑板车之类是最好的,因为快而且还能带上地铁。如果你的通勤距离增长到了 20km 以下的级别,不用考虑,直接小电驴吧,如果距离增长到了 30~50km 之间,兄dei 公司附近租个房吧,要不然每天会十分令人难受的。

你会发现,就算是推荐自行车我也只是在 3km 左右的级别推荐共享单车,因为自行车长距离通勤真的不合适,尤其是夏天的长距离,简直要命,到公司了你还要不要见同事咯?

上周六,我带着前同事去了北土城捷安特买车。我的这位前同事对车子的用途就是通勤,而且预算在 2500 以内。这样的搭配来看,二手完全没必要,山地车首推,但他却在老板的一番说教下差点选择了一辆 18 款的二手 tcr adv2,105 套件,售价 6800。

首先,我认为老板的推荐没有错,在 7k 左右的级别能够拿到 18款 tcr adv2 确实对于第一辆车是相当顶的了,但从我前同事的角度出发,我觉得他就应该听从我的建议并且二话不说,看到合适的车就交钱拿车走人。

通勤车,最重要的就是「停车」,如果都不敢停或者不放心停,通勤的意义就没有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极力推荐他选择山地车款而不是公路车款的原因。山地的外观相对公路车款不那么显眼,并且对于通勤来说完全足够,在 2500 的预算内不但能够拿下整车,还能给车子选择各种配件,比如挡泥板、脚撑和尾灯。但令我十分意外的是居然选择了一辆外走线的和蜜汁手变上还有个指拨的神车…我只负责带人到店刷脸优惠,其它的意见我也给了,是他自己选择的神车。

总结

因此,如果你的选择是通勤,那么 2k 左右的预算,甚至 1.5k 完全足够了,直接山地车款走起,方便又好骑,不怕贼惦记。但还是那句话,长距离且日积月累的通勤,自购自行车相当不推荐。

骑游

自行车骑游党是目前除了通勤党之外的另一大主流,出现的场景可能是一家几口人开车到野外山区,车上放着几辆自行车,有童车,有折叠车,有山地车等等,到了目的地后组装好自行车,只骑最核心的那一段路,或者只在附近转转兜兜。好处就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尽情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与家人共度欢乐时光。

当然,骑游党也包括之前上文所说的各种以自行车店为中心的俱乐部,加入俱乐部最低的要求就是要有一辆车(车店提供试骑车),并且还需要缴纳一定金额的会员费,每一次活动都会扣除可参与活动的次数,每次活动都会提供领队带队收队服务,甚至还会提供中途和终点的休息补给服务,咖啡可乐炸鸡一并奉上。如北京捷安特北土城店和著名的北京闪电北苑店的「骑意」会员。

当初我差点就加入了北京闪电北苑店的「骑意」会员,因为他们的每周活动真的是 4+2,4 到直接拉到平谷,走平谷最漂亮的路线。但无奈会员费相当贵,贵就算了,还得是基于你在店里消费划分的登记,最优雅的「钻石」会员不但要缴纳 1599 元的会员费,还要求在店内消费 5w+ 以上才能购买。不消费也行,一次活动的参加费用是 399(抢钱也不是这么抢的啊喂

不过话虽如此,如果不参与 4+2 的形式,来回一趟这种「人间天堂」怎么也得 300km+,我感觉这已经不是运动了,而是损害身体了。

还有一部分骑游党是基于自行车爱好者们自行车组织的俱乐部,这种俱乐部对活动的参与无任何金钱要求,只要你有车就行,比如北京骑货单车俱乐部以及北京狂魔车队,都是北京举办活动质量相当高的俱乐部。有幸参加过一次骑货的活动,一群人骑车的感觉真的很棒,因为当时是我第一次长距离 120km+ 的骑行,而且还是去的戒台寺+谭王路,戒台寺咬咬牙还能上得去,谭王路在距离山顶还有不到 3km 的距离我放弃了,因为真的太难了…

骑游党的分类主要就是以上几种,以我个人的经历来看,参加一个本地质量相对较高的俱乐部就足够了,但如果你对金钱宽容度很高,而且自行车对你来说确实也只是一个旅行工具,那么我反而更加推荐参加自行车店俱乐部,因为会给你的人身安全有足够的保障,中途破胎根本不需要慌张,直接上车或者换车继续骑,饿了到休息点咖啡可乐炸鸡伺候,累了直接上车呆着就行。

但如果你想经常性的通过骑车这件事,来认识到更多的人,看到更多的风景,推荐多参加几个车友俱乐部,尤其在帝都这种环境下,多认识几个小伙伴,说不定会对以后自己做某些事情的时候推一把。

运动

进入到了「运动」这个半专业领域,就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了。首先说明我本人也在正在慢慢步入这个阶段,但最多也就是参与业余赛事,在业余的自行车爱好者圈子中玩玩就好,跟那些全国各地刷比赛的大 Pro 们还是不能比。首先这一小节的标题是「运动」,也就是说我们优先需要把运动器材对自己可能造成的隐蔽性伤害尽可能的降到最低,换句话说,这就要开始投入一定的金钱来换取更加安全的运动环境了。

我见过太多的人以为买自行车真的就只是买一辆自行车就完了,殊不知自行车运动本身,车子只是最基本的配置,其它诸如头盔、手套、尾灯之类的附属品一概不看,我是真的挺纳闷的,就算不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吧,万一路上黑灯瞎火真不小心被车撞了,你说这到底算谁的责任。

更有甚者好不如容易劝说自己配上了头盔,居然还是淘宝上三四十的头盔…现在一顿外卖都三四十的时期,保护脑子的头盔居然还没一顿外卖贵,着实令我想不明白。既然我们已经确定了要进行自行车运动,那就一定要认认真真的对待它。保护身体核心部位的地方不求最贵,但求质量过关。

其实发展到现在,国内的自行车运动圈子非常大的了,但如果想通过刷比赛来养活自己那还是趁早收手,自行车运动在国内的态度远没有西方国家那般受人待见,各地政府和`体育局开展自行车比赛,很大一部分都是基于商业目的或城市发展规划要求,根本没有像乒乓球羽毛球等那般的投入度,毕竟有总好过没有。更何况目前全国各地跑着参加各种比赛的大 Pro 们靠着赞助各个都不愁吃喝,我们普通人最好不要过于投入其中。

自行车运动需要我们对车子本身的关注度比前两个分类更加大,这个时候车子已经变成了我们不可分离的手足,需要多关注车子的状况,每次发车前都要保证车子的各个传动组件的状态是最好的,毕竟谁都不想在将近 50~60km/h 的速度放坡时,前叉掉落导致人仰马翻对吧。

总结

以上我对自行车主要用途做了粗略的分类,我本人也如上文所说,正在进入「自行车运动」阶段,因为我是非常认真的在对待这项运动。以上这三种用途并无高低之分,这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