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春节假期确实相当的长,长到发生了相当多的事情使我感到困惑和迷茫,困惑这些事情发生得稀奇古怪,迷茫这些事情给我带来的冲击太大。

前言

落叶归根,是老一辈人牢记在心的戒律,但过年的这段时间在老家跟小时候的几个玩伴聊了聊,大家的转变都好大好大,不能说谁的追求高或低,我只是觉得大家都变得趋于安稳,没有了小时候的那股劲儿。

玩伴

宏是我直到现在只要过年回老家都会去聊上几个小时的玩伴,确实是有亲戚关系,但大部分我们还是以「玩伴」的身份互称。

开始发现我们有隔阂是从他上大学开始,这里所说的「隔阂」是指我们双方所追求的东西差距过大,导致最终体现在对生活等其它方面上的话题根本聊不到一起,导致这种隔阂就产生了。

实话实话,我之前特别羡慕他,因为他的学习成绩非常之好,导致小时候有几次我去找他玩耍时,他母亲会跟我说不要打扰他,他在学习。这样的几次被阻挡过后,我对宏的发自内心的崇拜就产生了,所以基本上一聊到学习我就会不由自主的低下了头,但我们依旧会在一起玩耍。

大学之后,我发现原本我羡慕他的那些点都一一不复存在,他也会因为课程难度的原因纠结在及格线上下,除了课业之外的事情,我有好几次都有问过他是否有去过哪里旅行,但均回答没有。

今年回来,宏也即将毕业,我们的话题自然而然的就回落到「工作」上。之前我一直以为他会去考研,走研究的道路,但我发现他的步子迈不开,甚至根本就没想着迈开,所以我就在思考,其实宏的大学并不是我想的那样精彩。

聊到最后得知,宏即将去某银行在我老家这边的支行,我问起他为何要做这种打算时,宏回答我:“这也是我经过一番思考后做出的决定,这样我就可以免去房租钱等费用”。当然,宏说的没错,我也承认这点确实不错。

但,我觉得太可惜了。像宏这类的从小学习就非常优秀一类的同学来说,就应该有更加宽广的追求,就应该去触及人类的知识边界,就应该「看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虽说这般有些自私,但我总觉得心里十分过意不去,浪费了人才。曾经我也有问过我在工作上的导师,他跟我说:“像我们这类的开发工作,博士就很浪费了,博士应该去做一些更加能够发挥他价值的事情。”,这番话出来后,我瞬间明白了,工作确实无高低,但某类人就应该去做适合他发挥自己才能的事情,去处在这个让这类人充分发挥自己智慧的地方。

可能又会有同学跟我说,那清华养猪是怎么回事?不想做过多解释,仔细看看这位清华的同学是怎么养的猪吧~

我仔细回想了一下宏所处的环境,父母双方都是教师,学业自然不用多说,但我觉得他的心胸不够开阔,不能看到很多事情的背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之前我也挺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非北上广不去?北上广到底有什么好?

等我真正毕业后,自己挣钱之后,我发现北上广是真的好,这些地方能够包容你几乎所有的想法,能够给你带来方方面面的刺激,能够极大拓展你的视野,在这些城市里一天所发生的事情,可能就是我老家一周甚至一个月所发生的事情总和。

所以我觉得会不会是因为我和宏的视野已经不在一个层次了,导致看一些事情时没能很好的发挥出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慢慢的,我觉得宏没有了年轻人的那种闯劲。

之前也跟一些同学聊过,不管做什么,一定不能把自己的那股劲儿给丢了,做事情确实不能只靠热情,热情带来的是「一时脑热」,而那股劲儿带来的是年轻人之所以为年轻人的资本。

但,因为我和宏的关系以及他的家庭背景,导致很多问题我不能去跟他交流,我一直特别想跟他仔细聊一聊,但怕我的资格又不够,更何况一想起这是宏的个人私事,我没有这个必要去插一脚,但我实在是惋惜。

梦是我老家的一个堂姐。小时候每次回老家都会直奔她家(伯公家),吃喝拉撒全在她家,玩得特别开心疯狂。

随着大家年龄慢慢长起来,小时候一起玩耍的堂哥堂姐们纷纷成家立业,但因为一些特殊的身体原因,我的这个梦堂姐发生了一些令我感到心里非常难受的事情。

梦有一些异于常人的思想,换句话说就是「脑子不太好」。但「脑子不太好」的这个说法是我到了初高中后慢慢被大人们的反映所被迫接受的,小时候我们在一起玩耍时,我从未觉得我的堂哥堂姐们有任何的异样,无非就是耳朵不太好使,耳朵确实不太好使,小时候我得叫好几次,我的大堂哥和这个梦堂姐才会回答,我那时也仅次于认为他们的「耳朵不太好使」。

后来不知怎的,家里人跟我说梦被接去类似于「安宁」之流的医院接受治疗,我就很纳闷,为什么小时候跟我玩得很好的堂姐好端端的会被接去治疗呢?

过了一段时间后才得知,原来是「发病」了,表现上就是会「打人」和「恍惚状态」,我一直无法接受,因为我觉得这不可能啊,我从未觉得我的堂姐有大人们所说的这种「打人」和「恍惚状态」。

这两年回老家后,我才真正的知道,其实我的梦堂姐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打人」和「恍惚状态」,这一切都是大人们的臆想,被迫让她接受,让她吃药,让她接受所谓的「治疗」。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刚跟堂姐一起吃晚饭后,呆了一会儿,她说她要回家,但却一直不肯上车,折腾了一阵后,我跟着她到了伯公家。这一路我刚开始觉得好漫长,我也很害怕,这种害怕是被大人们所宣传出梦会「发病」的害怕,但,我突然听到了梦哭了……

一到家,梦直接躺在了床上,开始哭得更大声,那一刻我心彻底软了,我觉得自己好畜生,这可是陪伴我从小玩到大的堂姐啊,我为什么要像害怕「鬼怪」一般的姿态去害怕接触她,现在我心里真的很难受。

我就这样坐在床边,看着我的梦堂姐躺着掩面哭泣,我很无助啊!我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堂姐,我也不知道要做什么,我只知道大人们告诉我要去看好堂姐,不要让她乱跑。我很奇怪,堂姐小时候看着我,不让我乱跑,现在怎么就变成了我要去看着堂姐,不让她乱跑。我很烦躁和苦恼,到底是因为什么才变成了这样。

我一直认为是梦堂姐的耳朵不太好使,导致她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刚才坐在床边时,我一度怀疑这个陪伴我长大的堂姐会因此患上抑郁症……

总结

本来这篇文章是不打算写的,但实在是对我的冲击力太大了,导致我这两天一直活在阴影里,成长的变化太大了,太难受了,这老家是越回越心酸,越回越心累,越回越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