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大家好~我是软工 1501 的翁培钧,今年七月份从这个承载了我 N 多个小梦想的地方离开,当我七月十号那天中午,从班主任手中接过沉甸甸的毕业证时,我才猛的一下明白,原来我曾经如此想要逃离的地方,如今是再也回不去了。

大学四年,我都在和自己的倔强一起坚持着,我不愿被带入世俗,也不愿得过且过,不愿每天麻木的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更不愿躺在床上成为屏幕里小姐姐的看客。

正因如此,我顶住了一些压力,这些压力有来自同学,也来自老师。有大声吼过凌晨还在打游戏的舍友,没想到最后他们居然给了我一副耳塞;有言语激动的在深夜里给老师发过短信,只因她不让我出去实习。很多事情在当时的我看来,十分难以理解。

我不理解为什么要如此挥霍无度人生中最为自由的四年时光,却允许自己在游戏世界里消沉;我不理解为什么老师们要去阻止拿到各大互联网公司实习 offer 的同学踏出校门,却允许自己的课把我们讲得昏昏欲睡。

在 ifLab 我找到了找到了一方净土,我可以完全放手,做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学自己想玩的技术,我抛掉了所有枷锁,在这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奔跑。当然,跑得太快也容易出问题,在跨过一些必须跨过的栏杆时,我有几次没能成功跨过去,而是选择爬了过去。

你到底想要什么

回顾我的整个大学,当我出现迷茫的状态时,总会有一两件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的事情出现,让我做出选择。我在大二第一学期开学之际勇敢的迈出了第一步,我通过在 ifLab QQ 群里刘鸿喆学长发布的一个外包项目,开启了自我探索之路。

可以说,这勇敢迈出的第一步,给后来的我引发了势如破竹的连锁反应,我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通过这个外包项目,我开始隐隐约约明白了什么叫项目,开始成为一个乙方,开始了解如何与自己的客户进行沟通,如何带领什么都不懂的需求方,明确他们真正想要的东西。

后来,许利鑫学长同样在 ifLab QQ 群里发布了招聘实习生的通知,这个机会又被我抓住了。那天我去面试时,居然连简历都没有带,许利鑫学长还笑我说:“你来面试,怎么都不带简历的”,最后我们两个人对着小小的手机屏幕,一问一答的结束了面试。

当时我和许利鑫学长所呆的地方是一家外包公司,我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怕,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居然成功上架了两个 App,可见外包公司的研发实力是多么的不计成本(其实就是瞎搞,怎么快怎么来

接着暑假到了,在期末考试之前拿到了蜗牛睡眠的暑期实习 offer,这是一家创业公司。现在想起来我在蜗牛睡眠里的这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应该是我大学整个实习生涯里最开心的一次了。在创业公司里,我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大家目的性很明确,出现一个问题可以举全员之力去协助完成。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我在蜗牛睡眠做的是一个游戏,给苹果审核时被一封抄袭的邮件打回,然后 boss 拉了我们几个人大家一起围在一起讨论了很久很久,这个游戏要怎么改,要怎么做出差异性。

那天下午从望京回校的途中,我想了很多很多,原来大家一起为一个共同目标去奋斗是这么美好的事情。这种感受我直到现在都不曾再经历过。去年秋招时,我还甚至想过回去,但无奈他们并不开放校招名额。

在 17 年北京即将步入寒冬时,我拿到了滴滴的实习 offer。滴滴的这份实习 offer 给了当时正处于迷茫期的我打了一剂强心针,我当时正处在考研还是工作的第一次纠结中。

在滴滴实习的这一年半时间里,我变得更加稳重,遇到一些问题时不再畏手畏脚,并且也慢慢的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我开始面试了一些实习生同学,我能够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去为公司考虑,我能够发挥出更多自己的创造性追求更好的产品体验。

在这里我要为前东家滴滴打个广告,滴滴是有人文关怀的,尤其现在在字节跳动工作了三个多月后,滴滴所散发出的「人文关怀」这一点越发明显,我十分推荐生活压力不是特别大的同学优先考虑滴滴。

现在,我在字节跳动负责「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的 iOS 客户端开发工作。工作体验实话实说非常一般,字节跳动适合没有其它兴趣爱好、没有特别多想法搞技术的同学。这里说的一般不是说做的事情一般,不是说产品一般,更不是说团队一般,而是对于我来说一般,因为我体验过比这里更好的工作氛围。

选择

通过我以上言论,大家也能够看出我基本在学业上没什么特别突出的优势,整个大学我是比较后悔没能拿到一次奖学金,有一次发现原来也可以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换学分拿奖学金,但我仔细对比了一下,我参加的比赛学校都不认。

我的这些过往经历都是一个个的选择做出的结果,有时候「选择」这个东西远远大于自身条件。再说个有趣的事情,当然,这个事情我也说了很多次了,但我一直觉得这个事情很古怪,貌似冥冥之中自有注定。

当我在滴滴实习时,从 18 年初直到今年五月份,字节跳动一直都有各个不同部门的同学通过不管是 github 还是一些其它的技术社区上找到我,一直在拉我,但我一直在拒绝,因为我当时在滴滴的状态很对,很棒。但奇怪的地方是当我在今年苹果的 WWDC 大会期间,滴滴的 HR 给我来了一个电话,说我被转岗了,恭喜你成为 Java 后端开发工程师。

我当时站在草地上整个人懵掉了,后来在飞机上我想了好多,最终决定还是选择听从命运的安排,回国后去了一趟字节跳动的面试,这一次收到的面试邀请是第七次,面试完回家睡了一觉,醒来后 HR 就跟我说通过面试了,安排一下报道时间。

所以,我现在再回顾这些发生在我身上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我就觉得很不对劲,我总感觉每次到非要进行一次真正的选择前,总是会出现一些人或者事带给你转机,告诉我,你应该做出一个选择。

同时,我也相信,今天我们大家能够一同在这间教室里共同分享各自开心好玩的事情,这也是我们的选择,很有可能这一次不起眼的选择,会引发蝴蝶效应。

我个人觉得,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都先明确非常重要的一点:你到底想要什么?先搞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才能付诸实践。当初大一时我对移动应用开发喜欢到狂热,虽然当时啥都不懂,但当时给自己立下了一个 flag:手机上日常使用的 App,我都要自己的写。很明显,除了写出一个磕磕巴巴的计算器外,这个 flag 就倒了,因为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真的太难太难了。

好在后来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我锻炼出了自己耐心做冷板凳的习惯,可以一坐就是一天,只为解决一个问题,李宁院长也说过,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要耐得住性子的行业,是一个可以坐穿冷板凳的行业,很多时候一个小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用两个小时,三个小时,甚至一天、两天,一个星球都可以,但千万不能放弃,选择放弃很多情况下,是放弃了让自己上一个台阶的机会。

轻描淡写的用老师的语气跟大家说「不要放弃」,很多同学估计体会不深,我曾经也是一个不听老人言的黄毛小子,前辈们踩过的坑我得要自己踩一遍,而且还要不同的方式各踩一遍,后来慢慢的接触到了开源,做了更多的开源项目,通过参加各种技术大会的志愿者,主动的让自己选择去接触更前沿的东西后,我明白了有些事情如果能够妥善处理,运用社区的力量,自己可以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选择,是一个大脑经过数亿次神经元信息交换而进行的活动,在每一次信息交换的过程当中,都会因为我们个人的经历而导致不同的结果,有时候往往选择让自己觉得有挑战的那一条路,那一条适合磨练自己道路会更好。

在准备今年 WWDC 奖学金申请项目的那十天里,我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又黑暗又痛苦,我从未如此在写代码这件事上如此痛苦过。当时我的压力是相对比较大的,全球几万份高质量高水平的项目,落到大中华区只有区区十几二十个,还要匀出一些给特殊渠道的学生。

但是我太想去一次 WWDC 了,那几天吃不好睡不好,实习的工作白天要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晚上飞奔回宿舍,继续埋头苦干,在第九天时实在撑不下去了,中途也有好几次萌生放弃的想法,反正全球这么多大佬,我是肯定选不上了。后来点击提交按钮后,我从下午两点睡到了晚上八点,还在睡梦中惊醒了一次,以为自己的工程文件没有上传成功。

最后,在四月十六号那一天,老天爷给了我一个最好的毕业礼物,让我能够给自己的本科学习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平台

ifLab 呢,可以说是我在这个学校里真正感受到什么叫「黑客文化」的一个地方,在我大一还未完全投入 ifLab 的日常活动中来时,我总感觉这个学校有种说不出来的奇怪,没有任何计算机文化的熏陶,总的来说 ifLab 给我提供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平台,我能够和很多大神级的学长学姐进行最直接的交流,甚至还可以跟他们一起写好玩的项目,学好玩的技术。

ifLab 同时也是我日夜奋斗的地方,在 ifLab 实验室里或许还能找到一些我曾经奋斗过的蛛丝马迹。如果当初不是高铭学长推荐我加入 ifLab,可能我现在就不能跟大家见面了,我同时也希望今年加入 ifLab 的新同学们,能够继续感受到我曾经感受到的一切,能够继续在 ifLab 完成你们最初的梦想,继续写下让自己骄傲的代码,继续和大家一起感受计算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