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到今天,我在「行者」上记录的骑行记录已经破了 1000km(准确来说应该是 1050km+)。在 1000km 的骑行过程中,我慢慢的理解了一些事情,慢慢的把自己的心态进行了调整,并且对这个世界对这个社会有更多想要去实践的事情。

童年

关于我与自行车结缘,应该是在我小时候(具体几岁记不得了)姑姑中了体彩,给我买了一辆儿童车,带左右支撑轮的那种。中午拿到车后我好开心,午饭随便塞了几口,拿着车就带着我弟冲下一个坡。

当然,毕竟第一次骑车,连刹车都不会,摔车了。在膝盖右侧留下了一个陪伴了十多年的伤疤,爷爷知道我的伤情后,气得直接上脚,给我的第一辆自行车猛踩了几脚,并且嘴里还骂骂咧咧。

康复后,这辆童车一直伴随着我到了五年级左右。在某个午后,把两个支撑轮卸了,被弟弟推着学会了真正意义上的骑车,我的童年里,这辆车带给了我和弟弟很多欢乐。(我骑他追

初中

快到初二时,爸爸给我买了第二辆自行车,一辆蓝色的自行车,300 块。原意是打算骑着去上学的,但是海南西部的天气大家也都知道,午后两点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太阳是最毒的时候,而且经常飙到 35 度以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就放弃了骑车去上学这个想法。

真正开始算得上是开始骑行应该是初二时,和初中的一群小伙伴从学校出发,去海南岛的最西边「鱼鳞洲」。当时学校离海边应该不远,估计只有五公里左右。

当时「鱼鳞洲」这个地方还未被开发得像现在这般,还保留着相当多的原始风貌。我们只买了饮料,没有带吃的,中午下海游泳游得很累很饿,开始向鱼鳞洲的深处走去,去翻一座座凸起锋利磷石,在这些大个的石头下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生蚝,那天中午我们十来个小伙子,一个石头一个石头的翘开,找生蚝,敲碎了直接吃。

现在已经没有这种氛围啦~完全开发成了一个东方市的旅游名片,对外确实不错,但是对于曾经儿时的记忆来说,每次到鱼鳞洲去都有种物是人非的感觉,很怀念当时初中在海滩上撒欢的感觉啊!

这辆小蓝车给我带来了整个初中三年最美好的回忆。

初中的回忆

高中

高中整整三年,自行车可以说离我十万八千里远,根本没有任何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唯一还算不错的是当时高中旁边就是南渡江,从校门出去不远处有座当时日本人建造的铁桥,因为年久失修,再加上每年的台风摧残,铁桥已经断了,现在变成了一个婚纱的拍照地,这个地方的夕阳真的很好看!

大学

到了大学,来到北京,彻底「放飞」自我,做了很多之前我一直想做的事情,也做了之前我从未想到过的事情。

北京真的很大!好多地方我都很想去,当时咬着牙用生活费买了台永久牌的小山地,十分爱惜,用它刷边了大半个北京城,大四的时候因为实在没有时间骑,把它送给了一位我非常看好的学弟,这车就传给他了。

送走它后,心里突然少了点东西。有时候某个东西在的时候,我们并不觉得有什么奇怪的地方,一旦这个东西突然某一天从你的生活里真正的消失了,心里有时候觉得少了个朋友似的。

后来,在某天晚上又睡不着,翻来覆去,又想买车,但当时由于资金的问题,根本没有看牌子车的机会,突然想到还有死飞这么个东西,接着就下单了一辆死飞。

这辆死飞在吃灰中......

后来一直骑着这个死飞去上班,直到某一天座椅的螺丝居然松了,就一直放在楼道里吃灰。

毕业

大学毕业后,我开始了与大部分同学时一样的去向——工作。说实话,之前还属于「学生」时,完全不懂得珍惜在学校的时间,一心只想着出来实习,全身心的扑在工作学习上。直到那天拿到沉甸甸的毕业证学位证时,我恍惚的一下明白了,我不再是学生了,我真的毕业了。

就算是实习时,学校一直是我的一个港湾,感觉不管在外边多累多折磨,仿佛回到宿舍后,满血复活,继续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继续写着属于自己的代码。

而真正迈入工作岗位后,真正迈入一眼就能够望穿十几年后我的样子时,刚开始我真的不适应,我不能再回到那个曾经存放我 N 多小梦想的地方。虽说现在就住在学校对面,时不时也能回学校和学弟学妹们进行交流,但我能够非常明确的感受到,我不再属于那里。

这种心情随着离开学校的日子越来越久,而越发浓烈。每天被工作上的各种事情缠身,已很难再有当初因为自己的兴趣,因为自己的梦想而满怀期待的醒来,取而代之的是每一天的重复,每一天的常态化,每一天的不愿睁眼,其实我也能够非常的明白,这种状态是因为还未适应而导致的,但我现在真的糟糕透了。

之前看《奇葩说》时,有一集里的大意是这样:“……现代人每天上班已经和梦想进行了剥离,只能在周末的买买买中寻求自己满足感,填充自己的虚空……”,刚开始我听到这段话时,整个人都醒了,刚开始是觉得很没劲,又是一个炒作点,为了赢得观众席的选票而做的爆点。

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验证,当我再回忆起这段话时,观察身边的同事,观察我自己的日常行为,我发现其实这个大差不差的话,居然十分贴合。

我仔细想了想,其实我现在之所以出现这个状态,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当初想要的东西,想要去做的事情,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但现在自己想要的东西,无法去实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时间

为了克服没有时间这一点,我自己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效果都不太好。当然,这里可能会有同学又会抛出那个令人尴尬的结论:“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挤挤就有了。”

确实啊,当初还在实习时,六点半下班,时间确实是可以挤得出来,并且挤出来时间大脑还可以在飞速的运转,我充分的利用了这段时间去做了非常多我想做的事情,而且确实做的不错。但到现在,只能用一声叹息来结束。

我现在多上一天班,就会多滋生一点厌烦,这个厌烦不是厌烦自己做的事情,不是厌烦我们友爱逗比的团队,更不是厌烦宇宙条。

我厌烦这个社会!为什么这个社会要这么赶!这么着急!这么急促!想起来曾经一个小哥哥跟我说过:“你现在出来这么早,以后你肯定会后悔的。”是啊,后悔倒说不上,因为我比大部分同学体验到了学校之外的东西,但我只是在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支撑我想做的事情。

可能这也是从小到大整个家庭给我带来的影响,曾祖父在年轻力壮时被蒋介石充当劳动力,带去台湾,七十多岁高龄因为政策原因终于重回故土,曾祖母一个女人坚强的把整个家给支撑起来,带着我爷爷和伯公二人在当年如此困难的条件下,还能打拼得下来,小时候我没啥概念,但是我现在经历了一些事情,看了一些书后,感觉真的好难啊!尤其还是自己男人不在身边的情况下,还要拉扯着两个孩子长大。

爷爷先是在海南岛西部铁路局工作了一段时间,具体细节搞不懂,后来通过自己的木工手艺站稳了脚步。在我儿时的印象里,我每次早上醒来都看不见妈妈的身影,小时候我也确实不懂事,只顾着自己开心快乐,做了一些「问题少年」做的事(仅限逃课去网吧,当时并不认为这有啥问题=。=),现在回想起来,幸亏悬崖勒马,很后怕。

说了这么多家事,可以看出我打小就处在一个「匆忙」的家庭背景中,在这种「匆忙」的家庭背景下,不懂事的时候还行,一旦明白事理后,其实处在这种家庭中的小孩会很「难过」,因为他们不敢去做脱离主流思想外的事情,比如除了好好学习之外,什么都别想。当然,肯定没有这么可怕,但也大差不差。

所以,我小时候非常淘,因为不懂事,点了一些乱七八糟的技能,比如蜡笔画、讲故事大赛(奖品是给二年级的我送了本时间简史,艹)、古筝、旱冰等,然后也因为不懂事,偷摸拿妈妈的钱,基本上玩了所有小男孩童年时代应该玩的所有东西,陀螺、悠悠球、游戏王卡牌、红白机、GBA 等。

到了后来初三和整个高中,因为顿悟了,明白了很多事情,居然开始畏手畏脚,整个高中三年没有拓展任何技能点,按照我之前的尿性,吉他、钢琴、口琴、篮球、足球等等这些初高中时代应该熟练掌握的东西居然一个都不行,究其本质,就是开始懂事了,怕给家里增加负担,但爸妈一直在说:“……你个兔崽子,没钱就说,钱是赚出来的,不是省出来……”

后面这句「钱是赚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一直环绕在我的心中。在大学里,我把这句话给自己转换了一下「你想要的东西,是靠自己双手做出来的,不是靠别人施舍的」,所以,在做某些事情的时候,我都有在强迫的逼了自己一把。

骑行

其实上边说了这么多,全是有感而发,刚回过头去看,我也不知道要表达什么,可能只是想找个地方去把自己想说的说出来而已。

fastroad sl2

还记得是周三的晚上,趁着公司活动日,早早下班到车店,给自己买了一辆捷安特 fastroad sl 2,价格在 3200 左右,我从未买过这么贵的自行车……拿到车后的那天晚上骑了一趟奥园,感觉好棒啊!一路上都在跟电驴飙,终于体会到了自己的一脚是别人的三脚是什么感觉。

香山

重新开启骑行后的第一次出游,和高铭学长一起从学校出发去了香山。那天天气很好,我们顺着清河一直骑到底,再拐上附近一条道,进香山。

整体而言我觉得难度不大,估计是因为新车吧~高铭学长还没出 G6 辅路就比较费劲了,刚开始我还以为是他体力真的不行,后来我跟他换车再一起骑了几次后发现,是他的车不行,真的很重。

我们知道了香山底下,还没到香山景区门口,因为到景区门口有一个特别陡的坡,高铭学长已经推车了。后来,我们骑去吃了涮肉,很不错~

香山路上

和高铭学长

十三陵水库

通过第一次骑行后,彻底爱上骑车!一到周末疯狂约人。第二次骑行约了付尧大佬一起通行,拿下十三陵水库。

我们走的是 G6 辅路来回,在 G6 辅路上没啥风景,车倒是不少,红绿灯也很多,进入昌平界后说实话我有点累了,因为刚开始骑车就走了这么远,还没到目的地就已经快 40 公里了。

后来终于到了十三陵水库,没想到等待我们的居然是一个大陡坡,我们两个人居然都没推车,强行骑上去!最后把我们两都累惨了,合着分了一瓶红牛。

最后绕了十三陵水库一圈就回去了,在途中吃了一顿肯德基,不太好吃,小时候肯德基可是我的梦中美食啊!原本打算是在十三陵水库附近随便找家农家乐解决午饭的,但我们只有两个人,怕被宰,而且两个人也不太好点菜,三个菜太多,两个菜太少,就算了。

回到学校后,我看「行者」上记录已经将近九十公里了,心里一想,干脆这次再加一圈奥园,直接破 100km 吧~这就成了我第一次破 100km 公里。

另外,十三陵水库一点都不好看,但可以作为新手第一次长途骑行的目的地。

付尧大佬帮我破风

和付尧大佬

戒台寺-潭王路

后来加了个车队,大家准备去「戒台寺+谭王路」,我查了地图,单途 50 公里左右,有了之前十三陵水库来回 100km+ 的经验后,我觉得自己没问题!

后来真的就是被拉爆了….

还没到「石门营自驾游」集合点,就已经被拉爆了,大家真的是太太太快了。印象非常深,有个小姐姐车的花鼓声音跟摩托车一样巨响 🤣。

先是爬了戒台寺,虽说只有 4km 的山路,但这是我第一次爬山,自己的弱点被暴露得一干二净,车队里负责收尾的小哥都看不下去了,一路上都在跟我说“调下变速,慢慢来”,“跟在我后边,可以省点力”。

真的是太难了啊!我爬个戒台寺都开始怀疑人生,我为什么要来这里,我为什么要爬山,我为什么要骑自行车!!!

![车队大佬们带我]](https://i.loli.net/2019/10/19/UNZBplAngRVJvkH.png)

不过最终我还是上去了,路上被超过的骑友一声声“加油”的鼓励着,我最终还是骑到了戒台寺,居然没有推车!没有休息!直接上到了戒台寺,看到大家在等我上去时都鼓起了掌,当时我的内心真的好暖!这大概就是骑行的魅力了吧。

到了戒台寺我的腿就跟泥巴一样软,强忍着站住,终于混到了照片!

![第一次和车队骑行]](https://i.loli.net/2019/10/19/BCD85a71v9izAKg.jpg)

我以为已经结束了,没想到大家说真正的挑战在后边,在谭王路!不过是先放坡再上坡,一路下去放坡多爽啊!但是这时对里有个小伙伴说,“别忘了现在放得坡,待会都要还回来的”……

总之这次戒台寺和谭王路彻底把我爬爆了,我是一个轻易不言放弃的人,但谭王路我真的没有上去。这也成为了我心中的一个疙瘩,当时爬戒台寺已经非常非常非常累了,没想到接下来这个谭王路更难!而且又陡又长!对于我这种第一次爬坡骑行的新人来说,十分不友好!!!

很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

后来,这也造成了我换车的一大重要原因。之前的 fastroad sl2 整车大约 11kg,也就是 22 斤,后来我换的车只有 8.3kg 左右,也就是不到 17 斤,直接少了将近 5 斤……这 5 斤重量简直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tcr adv3

咬牙把之前 fastroad sl2 卖给了学弟,重新买了一个捷安特 tcr adv3。整车除了车把、轮组、变速、链条等全都是碳纤维,不过只是辆中档碳,9000 块,已经是下了血本了!

换了 adv3 后,整个世界都轻快了很多,感觉自己可以去各种地方了哈哈哈哈~可以拿下各种有路的山峰!

雁西湖

这是和付尧大佬的第二次骑行,雁西湖-中科大。

一路上的风景很不错,尤其是到「怀昌路」那一段,旁边是从一条从怀荣水库下来的饮用水渠,公路两旁的树木盖住了整个上方,骑车非常有感觉。

在路上

雁西湖的风景很棒!视野非常开阔,再加上旁边的「旭日东升酒店」真的是太美啦!去的时候没什么人,游人很少,但毕竟是个景区,游客不多已经是万幸了。

雁西湖

原本去雁西湖是打算去找胡川大佬的,谁知胡川大佬那天去驾照考试了,错过了这么一次见面的机会,不知道下次再见面会是什么时候了,人呐,一旦错过,下次就不知道再见是什么时候了!

打卡国科大

回去的路上我俩都累得不行,但好在我已经有了前几次被虐的经历,所以平常下班回家有时间也会去奥园刷刷圈,时间更多还会从「立汤路」出到北六环,这一趟来回 45km 左右,日常拉练足以。

雁西湖-国科大这一趟总共 140+km,再加上当时还没入秋(其实是入冬,北京没有秋天~),烈日下骑了比较长的时间,在路边看到有个沙发,歇了一会儿,差点睡着了我 🤣

基本累瘫的两人

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

国庆假期七天一直在忍耐骑车的冲动,从湖南回来后的当天下午,约了吴礼尉学弟骑车去了一趟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国庆离开北京的时候还非常热,下飞机后成冷成傻逼了,以为这种天气只需要穿个长袖骑行服就好了,没想到回程时冻得不行,幸亏没感冒。

大运河森林公园从学校来回一趟大概 75km 不到,全程市内,适合第一次长途不爬山的新生,也算圆了一个大运河的梦,之前老是在地铁里看到通州大运河的宣传。主要是冷,没加衣服,而且出发的也比较晚,回来时天全黑了,比较难受。

骑行绿道很棒

金顶妙峰山

妙峰山从我一开始准备骑行时就知道了这个骑行胜地,很多人都说当把妙峰山拿下后,骑行水平就上了一个层次。因此,对妙峰山就有了一个念想。

原本想找个小伙伴一同前往,毕竟妙峰山整体爬升超过了 1000m,有小伙伴互相扶持喊着加油,也未尝不可。但直到出发前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小伙伴,那就自己干吧!

去妙峰山我是跟着高德地图的导航去的,这里不得不说真是太坑了,把我带进了一个村子里,有段路非常不好,出村子的时候还有个老大爷拦车,刚开始还挺正常,到后边一直叫停下来,把我搞慌了,赶紧摇车走人。现在新首钢大桥已经修好了,大家直接走长安街过新首钢大桥,再顺着 109 国道一直骑就行。

109 国道

我知道妙峰山很难,但没想到居然是这么难!!!现在想起来还有阴影,要不是最后快撑不住了喝了一罐红牛,瞬间充满了力量,估计真的是直接放坡下去走人。当然了,最终还是如愿以偿的爬到了山顶,但是这 20km 的爬坡山路,让我萌生了不下四五次直接放坡下去走人的念想,因为真的太难了!

前几天看《2019 骑闯天路》时,行者加雪龙车队的茶壶小姐姐为了备战这次比赛,居然几乎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爬一次妙峰山,真的是太可怕了。从家到妙峰山来回大概 116 公里左右,这次因为座椅还是没调对,有点低,导致前膝盖开始疼了,后来骑了几圈奥园终于把座椅调整到了最佳高度,大家有条件的还是做个 fitting 吧~

妙峰山底和顶、弯道咖啡

大杨山森林公园

今天去爬了大杨山,整体坡度不大,但是风景一级棒啊!!!准备下次再去一次,今天貌似有点霾。大杨山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北京的小张家界,下周如果才去的话,估计红叶会更多,真的很美!

北京的小张家界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大杨山是一条昌平政府制定完整的骑游路线,估计刚开始的时候举办了很多比赛吧,路况非常不错,长度也适中,非常适合拉练,也适合新手第一次接触爬山时锻炼,第一次爬山不要去戒台寺、谭王路和妙峰山,那都是进阶路线,太难了~

大杨山

后记

以上就是我这一个多月以来的主要骑行目的地啦,在加上会经常刷刷奥园,所以今天去大杨山时整体没啥压力,还好还好~如果以后可以的话,我准备每天都去骑一圈奥园,目的是为了好睡觉哈哈哈。

如果你也想准备骑行的话,我推荐不用一步到位,我是想爬山,所以卖掉了之前的铝车,上了碳车,从 11kg 到 8kg 我觉得提升很大,再从 8kg 到 7kg 我觉得没啥必要了,所以这台车子应该会一直陪伴我下去吧,后续估计会再买一台钛合金车架的车子作为长途(300km+ 级别)专用,我其实还给自己准备了一个长期目的,先说明一下,看看以后会不会打脸哈哈哈~

三年后的骑游

我准备三年后进行一次环中国骑游,不进西藏,不进新疆,主要原因是太远,太费时间,再加上我准备一个人骑游,进西藏没有两个人以上我是不会考虑的,万一路上遇上点问题,比如高反、拉稀或者被狗追,至少两个小伙伴之间互相还能照应一波。

新疆也不去,新疆太大了!新疆地广人稀,每天至少 90km+ 起,骑不到真就没有住宿的地方,更别说吃饭了,而且我是绝对不扎帐篷野外露宿的,太费劲,睡不踏实,主要是要带的东西太多了,不过这得看人,我骑游的目的是「通过骑车看中国」

所以,我的路线大致如下所示:

环游中国

我打算花两个月的时间去完成,不知道两个月的时间能不能走完,不能走完就算了,走到哪算哪。主要想沿着中国东部骑到上海,接着从上海到杭州,再回到东部海岸线到福州,接着到广州,经雷州半岛回家环个岛(偷偷的不让家里人知道),环岛完后到南宁,经南宁到昆明,开始北上到成都,继续北上到青海,绕青海湖后回西宁,经银川到呼和浩特,东进到长春,南下到沈阳,继续南下到渤海湾,绕渤海湾经秦皇岛、北戴河回京。

这一趟下来,估计没两个月是跑不掉了,并且准备通过三年存下二十万作为骑游资金,就是不知道最后到底能不能成行~

如果最后能坚持下来的话,估计我会换个职业吧,毕竟实在不想把兴趣变成工作,当初以为兴趣变成工作是件幸福的事情,后来发现其实很操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