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翁培钧,信息科大软件工程专业大四学生,今天带给大家的分享是《Apple 带给我的成长》。

我拿到了今年的 WWDC 奖学金,给自己的本科学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来自海南,四年前我来到了北京,在这里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第一次远离家乡来到2500公里之外的北京开始我的求学之旅,刚开始时我很胆怯,我很难融入学校氛围,身边的同学见识都比我广,跟大家聊天我只能偶尔说上两句,直到我遇见了学校社团的一位学长,他带领我进入了 apple 的生态圈中,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用户体验,什么叫做设计。

在学习 iOS 开发的过程中,我开始慢慢的找到了自信。我发现了与Apple生态圈相关的各种比赛,我开始为了比赛而去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这个应用是我当时大一暑假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从0开始一行一行代码写出来的第一款完整的app。这是我第一次那么迫切的想要通过自己证明一件事情,证明我自己可以,为了完成它付出几乎自己所有的课余时间。

通过这件事情,我明白了如果你想要完成某个目标,立马去做,而且想要做得很好,你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并且我也深刻的领悟到“我想要”能够引发“我可以”的质变。

通过这个比赛,我很开心的获得了第一台属于我自己的 iPad。

在今年的三月中旬,WWDC 奖学金开始申请了,当时我在脑海中快速的过了一遍我的创意,Apple 在⼈文环境上做了很多事情对我很有启发,我决定做一个结合我的家乡的程序。

问题:大家有谁知道黎族的一些文化习俗?

黎锦是黎族人三千年历史文化很好的一个代表,在黎锦中透露出了黎族人对大自然的崇拜,我们可以在黎锦中看到风雨雷电,猪牛马羊,甚至还可以看到黎族的守护神,并且黎锦上会运用大量粗旷的线条和图形,整体的颜色的搭配给人一种很神秘的感觉。

这是我当时在对产品做设计时,针对黎锦做的一些头脑风暴草稿,在尝试性的抽离出黎锦的核心元素。

互动

我的本意是想让用户通过我的这个产品可以自己动手去完成一件黎锦,就想着运用拼图游戏的操作模式来达到这个效果。我把绣在黎锦上的黎族守护神运用了一些简单的编程技巧进行切割成了一小块一小块的拼图元素,用户可以根据拼图上的提示按顺序完成拼图,最后成功完成拼图后大力神会在烟花中动起来。

另外一个功能是用户通过使用黎锦中的一些常用元素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黎锦,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创造力。

我大一的时候因为害怕和怀疑,总是担心自己没法融入新集体,很难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经历过这些事情后,让我锻炼出了自我探索的能力,勇于尝试新事物,为自己所喜欢的一切不断付出,要相信坚持和沉淀会使你成长。

西单 Apple Store 分享

Tim Cook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