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开始我知道iBistu的时候非常憧憬,那会应该是大一,得知咱们社团有给学校做了一个移动校园App,这无疑给当时正在学习iOS开发的我打了一剂强心针,为啥?那个时候社团还没现在这般“自由”,只有每周日晚上的小组活动时间才能和各位学长和同学交流,那时候虽然也像现在这般open,但实在是不好意思,估计可能是因为以小组学习的名义起的活动太少了,也不敢经常去。也就因为这样,基本上可以认为大一上的iOS我搞的非常非常非常痛苦,不光是要熟悉大学生活,还要督促自己在喜欢的事情上持续进步,但现在想起来还是很痛苦,大家应该都应该有对一门技术感到迷茫的时候,我也同样如此,甚至比各位同学当时更加迷茫。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年多过去了,到了大二下受胡博学长的邀请,非常有幸的加入到了iBistu 3.3的开发中来,“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嘛,此时的我已经结束了第一家实习公司的工作,算是真正踏入了iOS开发的坑中,对技术的辨别能力已不同往日。那时拉下了iBistu的工程,看了一眼,说实话,当我看到了所有的页面逻辑都是用的StoryBoard连起来了以后,萌生退意,因为想要把这一坨StoryBoard的逻辑看懂,估计没有当时拖这个逻辑的学长带着看,是搞不定了。😅

真正进入iBistu 3.3的开发是在去年的五一劳动节假期,此时我再把iBistu的工程拉下来一看,emmm,胡博学长已经把之前的老代码通通kill掉了,这波操作我很喜欢。3.3的iBistu还是用了最开始的设计,而且也仅仅只是用了设计而已,每个入口里边的东西都不一样了。而且当时的我看胡博和徐鼎学长这架势,是要把iBistu之前的所有设计统统推翻,据说是不想跟教务处有关系了,而且很多功能也都不想要了。

看了相关的后端文档,发现工作量不大,而且没有设计稿!这就意味着可以个人发挥的空间非常大,在3.3中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校车、黄页、失物招领和个人中心模块。根据之前的设计来看,使用了collectionView来切割并作为这几大模块的入口,彼此之间的独立性较大,高铭学长跟我说,之前他们在写iBistu的时候,每个人负责不同的模块,各个模块之间就相当于是一个独立的App,风格都不统一。我呢就完全按照个人思路在五一假期持续推进,因为整体工作量并不大,大部分工作很快就结束了。

过了一段时间,iBistu 3.3版本上架了,但是整体的开发流程下来给我感觉非常糟糕,首先是很多细节没考虑到,其次是没有一个统一纲领,不知道如何下手,只知道自己埋头苦干,写完了就完了,也没人跟自己说这么做到底好不好,靠不靠谱,再加上当时并没有测试的概念,导致很多小的细节完全就忽略掉了。

以上就是我切入iBistu的一些经历。在iBistu 3.3的开发过程中,慢慢的理解了老师和各位学长们做这个事情的初衷,也明白了为什么社团三年多来都在坚持做这件事,可能它的比重在当时比较小,甚至我能感受到老师和学长们貌似对其都有些懈怠,当时我很爱社团,但是因为自己的话语权较小,很多事情自己是做不了的。


新的开发周期来了!!!社团也迎来了新的导师团和同学加入,我开始谋策着iBistu 4.0版本的开发,其实3.3中很多事情只是达到了做完的度,但并没有做好。再加上说真的,虽然我也认为4.0的设计某些地方比较欠缺,但是比起3.3真的好太多了,在4.0中我们开发团队主打黑白简约风,大量留白,但是留白带来的后果就是整体很空,因此我们再进一步,把字体加重,把用户的注意力从大量留白区转移到内容中来,这部分在新闻模块表现得较好。

4.0的主要工作是UI和模块优化,UI部分其实改动压力很大,因为社团里的同学基本上都是走开发路线,没有人对产品设计方面有过研究,我们也没法大改,只能还是在之前的基础上优化。

首当其冲的就是UI风格的统一,我首先要大刀砍掉的就是之前版本中给用户体现出独立性非常强的collectionView设计,改用tabBar的方式把一块儿一块儿的入口风格改为一连串、连续的风格,虽然本质上还是非常独立的,但是从用户的角度上看,不会给他们一种这是不同东西的错觉。

统一完整体入口风格后,开始着手考虑修改整个产品中使用频率最大部分——“新闻”。对比了iBistu目前的新闻设计和主流市场上的资讯类App,发现大家对咨询类App的设计如出一辙,基本上都差不多,因此决定对iBisut新闻模块设计不做修改,只是完善并统一风格,加粗了字体,把3.3中的“图左字右”的方式改为了copy for 知乎。😄。但是因为跟以往的设计风格不一致了,且后台新闻数据接口未改变,因此没法适配copy for 知乎的设计。(这种设计要求图要大且清晰)我们能做的就是等待,如果哪位同学有兴趣研究一波Node.js,可以借此机会锻炼一番。

黄页部分因为都是与学校有关的部门,导致设计上不能过于突出,还是按照之前设计来,直接单拎出来了一个tableView加载数据源即可

地图部分跟团队开发同学说要把之前中的大头针给去掉,换成校标logo,用于标识各个校区。但是这部分工作弄完后,我们发现logo“漂移”太严重,地图缩小时,只是logo的中心对上号了,但是logo底部的尖端并未对上号,给人的感觉就像明明标识的是健翔桥校区,但地图缩小后却是健翔桥家乐福店,emmm。

因此,这个做法也抛弃掉了,最后没办法,为了保证简约的风格,还是改为大头针吧,但出乎意料的是没想到在iOS 11上的地图大头针样式还十分的好看,显示的效果也不错。(大家可以在iOS 11上自行查看一番)因此也并未进行修改,反而减少掉了一个入口——“校车”,我们把“校车”入口放在地图VC上的左上角leftBarButton位置上,设想是因为校车也是作为地图容器的一部分,校车中也暴露出了地图概念中的路线思路。

校车部分,在当时3.3版本中还觉得一般般能看得过去,但是统一完样式风格后,再回过头来看校车的设计,真…真心丑。😅。因此我们采取的做法是大量采取黑白和字符设计,把3.3中的以图代表“来”和“回”的标识通通采用字符左右箭头的的样式,减少对用户观感的冲击,从而把用户注意力转移到区别“教学班车”和“通勤班车”中来,防止用户看错班车排班。

在校车详情部分,之前是通过颜色块串的方式区别该次班车“来”和“回”的时间,虽然确实是能够较为清晰的做了区别,但整体的感观还是非常的单调和突兀(虽然现在4.0还是有些做的不太好的地方),肯定要去除颜色块链的区别方式的。最后我们把校车详情的样式变为了如下所示,

在失物部分,没见过老版本的iBistu失物招领是怎么做的,3.3版本参考了闲鱼的设计,用了scrollView去作为全部失物图片的载体,4.0版本想着用瀑布流的方式去作为整体的展示主体,但时间上不允许了,现在唯一不满意的地方也就是失物和失物详情了,如下所示,

在我的部分,第一个要搞掉的就是把之前自己写的“退出登入”给kill掉,当初这个页面是用StoryBoard搭的静态tableView,然后为了炫技(其实并没有技术含量)才加了奇丑无比尴尬的“退出登入”,巨大的败笔,最后的做法是把“退出登入”入口移到了“我的”右上角rightBarButton位置上,但估计有可能是因为放置的icon图片有歧义,个别同学以为是“分享”。

iBistu 3.3开发完的时候,咱们说心里话,给我的感觉是埋汰了。4.0开发完后虽然它还不够完美,但是我能拍着胸脯说,“学长们!我们帮你们续了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