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没去大同之前对洛阳还没有特别大的兴趣,但是去了大同后,洛阳一定要来!我看着卢舍那大佛,伴随着身边游客的熙熙攘攘,就这么静静地过去了三个小时;儿时沉迷的少林寺,此行让我的幻想全都破灭;巍巍嵩山三皇寨,雪后初晴比天高;一位小学数学老师的讲解,让我足足沉迷了洛阳博物馆四个小时。坐在回京的高铁上的我直叹:留给洛阳的时间太少了。

前言

河南洛阳,九州之腹,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从夏都的二里头遗址再到北宋的西京,元代之前洛阳就被长期默认为是中国的天然法定都城,甚至最早称为“中国”的地方就是洛阳及周边,还出现了一种新的说法“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来一次洛阳”。这么说其实也是,其它的古都可能都要标榜自己的各种特色各种古迹,但洛阳不需要,只需要轻轻念出她的名字,便开启了一段时光笼罩的繁华,她不需要标志,她自己就是标志。

洛阳最为著名的事件之一就是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并在同期开凿龙门石窟。如果不是因为之前去了大同,在大同感受到了北魏王朝的魅力,否则洛阳之行我估计还会继续往后拖。可能真的是年龄上去了,之前不理解不感兴趣的东西现在慢慢的能理解也有了兴趣,之前我对古中国史是宛如鸵鸟一般插入土中不闻不问,但实实在在的接触到历史后才发现,她的魅力如此之大,她的美感是如此具体。

在决定这周去河南洛阳之前,一直在纠结到底是内蒙古还是东北。东北这个时候去实在是冻人,而内蒙古的冬天几乎就没有什么可以感受的,遂决定还是河南吧。从北京到洛阳高铁时间来到了要命的 4 个半小时(再多半小时都可去广州了),而回程居然还延误了 25 分钟,直逼 5 小时,整个高铁过程体验比较糟糕,这应该是我能忍受的极限了。正因为如此,且我对洛阳还抱有了较高的期待,直接周五请了假,在下午 14 点左右到达洛阳高铁站后出门直奔龙门石窟。

在洛阳共计三天两晚,吸取了上周在大同的住宿经验,这次把酒店房价价格扩大到了 250 元上下,预定了蓝鹊 Y 酒店,离高铁站不远但实际上是个错误,应该离洛阳老城区更近一些,周六晚上愣是从应天门骑了哈喽电动车 11 公里回到酒店,原本想额外看看夜景,但除了电视塔外洛阳南区一片黑暗。

一打开房间门,满满的惊喜铺面而来,空气中没有异味,完美的干湿分离非常干净的卫生间,可以直接点亮的大尺寸液晶电视,小米加湿器,美的热水壶和小度智能音箱,这一切才是我对酒店的最低要求啊,可见在大同的我被房间状况伤害得有多深。

这次在洛阳依旧选择了包车,主要是为了解决去少林寺和白马寺的舟车劳顿,从酒店到少林寺需要一小时,从少林寺到白马寺也得一小时,从白马寺到应天门 40 分钟左右,如果不是包车,这一天下来能拿下少林寺就非常不错了。包车一天 450,另付司机午饭 20 元,其实我挺不理解为什么包车费用中不包括司机餐费,我选的是包车服务也,那直接一合计给个总账就可以了嘛,让我原本在卢舍那大佛面前看得流连忘返,突然电话告知需要额外支付司机餐费,大煞风景。

龙门石窟

到达龙门石窟检票口,我被眼前的人流惊呆了,要是节假日啥的也就算了,居然一个非常普通的周五工作日都能聚集这么多人,幸亏请了天假,要不然按照原定计划周日上午来看龙门石窟的我应该都挤不上台阶。

先说结论,整个龙门石窟除了卢舍那大佛真的美到令人窒息美到心旷神怡外,其它区域的观看体验非常差劲。不是龙门石窟这个景区做的不好,而是被破坏的太多,假设看了 10 个窟有一半以上是没有佛头的,看到实景后的你一定会像我一样十分气愤!凿去佛头也就算了,更有甚者还把整个石窟一把火全烧了,导致完全看不清里面到底有什么,只能遥望黑漆漆的一片,攥紧愤怒的拳头。

龙门石窟仅靠伊河,就在 21 年 7 月 20 日的河南暴雨中还影响了其中一窟,外面铁皮上还贴着 B 站赞助的 300 万,这里给小破站点个赞!伊河河水非常干净非常清澈,青蓝色的河水细看还能数水草,如果游客没有这么多的话,静静地坐在河边一下午那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对比起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就显得不够大气,虽然它是四大石窟之首,但实话实说确实作为一名游客而言,整体观感上没有云冈石窟带来的触动大,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太多,其次是存在大量无佛头的石窟,看的很令人闹心。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龙门石窟的精华所在。

整体的浏览时间也比不上龙门石窟长,如果不请讲解的话,可能都撑不满 1 小时,但要算是河对面的香山寺和白园的话,龙门石窟这 90 元的门票一点都不贵。除了看石窟造像外,龙门石窟还有一绝,等到晚上 18:30 点左右,景区会打开石窟内所有的灯,包括卢舍那大佛,改到下午进石窟其实并不利于游览,但为了晚上的石窟夜景,与卢舍那大佛面面相坐了一个多小时,没想到等来的结果是工作人员在河对岸拿着大喇叭喊“今晚没有夜景,要坐摆渡车的游客快点上车,我们要下班了!”,这搞得我十分尴尬,有没有夜景为什么不能提前在公众号或者检票口公示一下咧,出门前错误预估了洛阳的天气,没有穿秋裤,冷风中吹得我瑟瑟发抖。

少林寺、三皇寨

第二天一早 8 点坐上车前往少林寺,天空中白茫茫的一片看着像是要下雨(当天的节气居然是雨水),我对少林寺的印象与这次亲自来到少林寺后的所见所闻完全不同,如果我有机会与几天前的自己对话,一定告诫自己不要来少林寺,这样的话至少我心中还能留存一份对少林寺的念想。

我从未见过如此混乱的少林寺,服务混乱、僧员混乱、布局混乱、卫生混乱,我不理解为什么 1500 多年历史的少林寺会变成现如今这个样子,一点都感受不到少林寺的美感,一点都感受不到在其中修行僧人的虔诚,只有不停的在吆喝“功夫表演马上就要开始了,有想看表演的游客赶快买票了”的莫名僧。我原本是不想去看功夫表演的,但想了想来都来了还是看一眼吧,但就是看了这么一眼,我一进去到表演大厅就觉得自己的 30 元喂了猪。

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去广场上看过临时性的表演,与这种搭了个棚子,随意拼凑起来的椅子场景十分类似,我对少林寺最后的一份残存念想在坐下椅子的那一刻彻底破碎。在别人拍手称快连连叫好的杂闹声中,半小时的演出时间里我脸上不曾动过一丝一毫,台上武僧们卖力嘶吼的打出那一次次看似力大无穷的拳法,在我眼中看来不过是戏子一般哗众取宠罢了。如果说在展示拳法这一环节还算是挽回一点点少林功夫颜面的话,在后面展示所谓的铁头功、银枪刺喉甚至本质上就是一指、两指俯卧撑的“二指功”我真的是想逃离现场,我无法想象堂堂 1500 多年历史的少林寺还在用如此拙略的技法来愚弄众生。

基于银枪受力状态,分别构建了细长压杆和简支梁模型,给出了枪杆弯曲变形与表演者喉部受力的关系,建议了几种表演技巧。主要结论包括:(1) 压杆失稳型表演,即使枪杆产生了大变形,表演者喉部受力亦不大。增大杆长,减小杆细,采用更为柔软的藤棍和更钝的枪头,以及使枪杆尽快弯曲,均可减小表演者喉部受力。(2)简支梁型表演并非”真正的银枪刺喉”,枪杆弯曲变形取决于辅助人员用力,表演者喉咙所受的刺向力并不大。

以上就是随意翻到了一篇论文里所综述部分对银枪刺喉“表演技巧”的总结,大家来少林寺是为了什么你我都清楚,如果没有可以不做,但做了我希望能够稍微真实一些,而不是声学上的震慑,随意配合着大吼几声憋出了满脸通红的劣质健身操,甚至拿出的所谓刀剑,为了甩出去激发更大的声音,直接就是一个大铁片。看完整个表演后,我想让自己的孩子彻底忘掉少林寺这个地方。

从少林寺出来后,继续往前就是塔林了,这是唯一一个让我能够感受到千百年来少林寺的底蕴的一个地方。难以想象被刻印在石塔上的高僧们看到现如今少林寺的这般模样是否会黯然泪下,我真的很难受为什么少林寺会变成这个样子。

再往前去就是三皇寨的少林缆车入口了。三皇寨我原本并没有抱多大的期待,但就正所谓期待如此之低,看到的景色稍微超预期一点就喜出望外。我对中国山水画也一直没什么感觉,因为画里的山姿我从未见过,怎么能有山体会是如刀片般插入大地呢?直到我看到了华山、恒山和嵩山后,才明白这一切都是确确实实存在了亿万年不曾动摇的。

从少林缆车入口到三皇顶终点的路线并不长,但此起披伏附着在险峻山体旁边的栈道走得排汗衫连同卫衣全都湿透了,当天山里还都是积雪不能快走。时间逐渐来到了中午,日光加热了岩壁,岩壁上开始嘀嘀嗒嗒的落下了携带亿万年前历史的雪水,掉入了我的衣夹,我一边开心的走着跑着跳着,一边嘴角上扬时不时的对着山谷里大吼一声——“啊~”,听着回声,再次扬起了不经意的微笑。

最特色的我觉得莫过于看到了海浪化石,其实并不是真海浪的化石,而是用了海底沙被海浪吹过后行程的波浪纹来体现出这片山石几亿年前是海底。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从海底上升为陆地的遗迹,如果大家去三皇寨的话推荐来这里看看,非常有意思。因为时间关系我并没有走到了终点三皇庙,三皇庙一路上你抬头都可见,但就是一直在走,怎么都到不了。因为两点左右要从少林寺出发去白马寺,所以我给自己约定了 13 点前能走到哪算哪,最终我只边走边拍到了悬天洞。

如果下次如果还得去少林寺,我一定头也不回的直奔三皇庙,真的太美了。从小在海南就没见过什么大山大河,五指山那么近但实际上很远,我只在高中时才得以与家人一同前往,但因栈道的关系还是未能登顶,如果今年 5 月能够拿下这个大事,我后面下一步的想法就是徒步登山,太爱这山河了!

白马寺

白马寺我纯粹是冲着它公元 68 年建立,距今将近 2000 年的历史来的,至于是不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我其实并不关心。我还没下车就感受到了白马寺的人潮汹涌,这也是我在洛阳第一个需要排队买票的景点,光是景区门口做买卖的小商贩就能够令你感到嘈杂不堪。更有意思的是为了提升销量,部分小摊贩所售卖的香具,如大香、小香,甚至是超长香都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小香一把五根,居然只要 5 毛钱,许多游客都像我一般听到这个消息后惊呆了,这年头居然还真的有 5 毛钱的东西,可想而知就卖 5 毛钱还有的赚,那这一天的销量得有多少。

白马寺可能因为游客真的真的太多了,导致管理非常落后。我之前对旅游景点的全部厌恶之处,白马寺一个不落,我找不到讲解服务在哪,虽然香火真的很旺,但 2000 年的历史感就这么被淹没了,就在这种情况下寺内居然还真有僧人在修行,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下午 16 点的上课,我等了一会除了看到绕了大殿敲了 10 分钟左右的木钟外,还是没看到所谓的“上课”是什么意思,倒是一直在阻止游客前往正在“上课”的大殿半步,然而给了钱准备做法事的香客却来者不拒,大摇大摆的随意进去大殿,这个场景我看得很不是滋味。

至于泰国、缅甸和印度寺庙区我就不做过多展开了,如果你最近几年都没有什么打算出国看一看的话,并有机会去到洛阳来到白马寺,可以顺便去看一眼,但真的完全没有任何必要专门来一趟白马寺去看国外寺庙群。除了泰国寺庙可能投入资本多一些,稍微有些维护的模样,缅甸和印度的寺庙群建筑真的是惨不忍睹,外墙脱落、游客对佛像的不尊重等等大量的问题,拍照就算了,如果没有护栏围着,我觉得上手一摸也不是不可能。匆匆把三国寺庙群都看了一遍后就结束了。

白马寺确实算一般,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讲解员协助我们理解白马寺的历史背景,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这里的香火如此之旺,为什么这里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香客趋之若鹜的只为上那一炷香,

应天门

应天门基本上刷爆了每一条洛阳旅游的视频,没到现场看到应天门时总觉得这个地方没有什么特别的,直到我慢慢的走向它,投射在城门上的灯光越来越清晰的跳入我的眼中时,我好似明白了为什么它是古中国规格最高的城门,而且从应天门总能看出一些故宫午门的影子,查了番资料才发现原来故宫午门是受了其设计的影响。

应天门的夜景非常有特色,推荐大家到了洛阳有机会都要去看看应天门的夜景。不过我的失误在没有好好的做应天门相关的攻略,如果想要到二楼看进一步的看应天门东西阙楼的话,应该直接上二楼,但无奈当时夜色朦胧,只想着赶紧上去,顺其自然的跟着人流就买了应天门的门票,花了 30 元看了一片土堆,不是这些土堆不好,而是依旧没有讲解全是电子屏,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挺不理解为什么这些博物馆总是认为放几台电子屏在场馆里就可以代替讲解,我们来博物馆是为了感受历史,而不是来游玩这些制作拙略的 ppt。

每周五、周六和周日晚上八点都会有应天门激光秀,如果你之前从未感受过激光秀的话,还是比较推荐的,反之没有必要专门为了这个灯光秀专门来一趟应天门,个人觉得比较普通,不够清晰也不够大气,更不知道大家在嗨什么,如果每次都是一模一样内容的话,很快我觉得应该没有什么人气了。

应天门的对面就是明堂和天堂,远观夜景依旧非常不错,打算进去明堂里面逛一逛,但一看到景区门口拍照上写着门票 120 我直接头也不回的走了。龙门石窟 120 元我会毫不犹豫的买,但明堂和天堂的 120 元对比龙门石窟的 90 元我觉得洛阳旅游局真是脑子被门夹了,一个纯现代的再造景观,就算花了十几亿重建那也完全不值 120 元,因为龙门石窟这千年历史的 90 元在这里摆着,任何一个景区门票比它贵大家都应该掂量掂量到底值不值这个钱,也不是我们出不起这个钱,而是如果明堂天堂 120 元,那龙门石窟应该 200 元。

正准备乘坐地铁回酒店的路上发现了居然路边有大量的共享电动车!遂扫了一辆骑 11 公里回酒店。一骑上电动车对洛阳这座城市的理解又上了一步,老实说在晚上只有老城区才能感受到洛阳的历史感,其它地方一片漆黑!连洛河两岸都没有一丁点的景观灯,这放在南方任何一座城市如果有如此资源是绝对不会浪费的。

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名气在外,早在查大同博物馆的内容时就有被点到推荐去一趟洛阳博物馆。个人觉得洛博名气这么大的原因首先是爹好,据讲解员所说,洛阳是十三个正统王朝都城所在地,如果不算正统王朝,比如武则天的“武周”之类的非正统王朝,那么都城选为洛阳的朝代来到了惊人的二十一个,你能想象吗?二十一个王朝都不约而同的选择在了同一个地方建立王都!二十一个啊!

洛阳和长安一样,但凡要翻新或者建设什么需要大地基的建筑八九不离十就挖出点什么文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我觉得好神奇,有没有一种可能家里在洛阳郊区种地,一锄头挖下去,嚯,夏朝青铜器!洛阳的东西太多了,光是博物馆就可以串起一份中国朝代史,从夏商西周东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民国统统都有,怪不得能够拿下诸多殊荣,如果想要最快速的了解中国,确实只来洛阳没有毛病。

因为个人对博物馆的兴趣从 21 年就开始慢慢的升起,所以在一早 9 点半之前就到达了博物馆,就为了蹭官方讲解。拍着胸脯说,不考虑私人讲解的前提下,洛博是我看过的所有博物馆以来讲解最生动印象最深刻理解最透彻的一次,一直从早上 9:30 到中午 12 点,整个两个半小时,还只能匆匆跟着官方讲解员看完一层三个常驻展厅的重要文物。洛博甚至还非常贴心的推出了按展馆数量收费的私人讲解服务,更细致的是居然还按照时间分开收费了。最短的是一个展馆 40 分钟收费 70 元,最长的是两个展馆 150 分钟收费 180 元,这价格真的太良心了啊!

原本我打算蹭着官方讲解看完一层三个主展馆后就去买 180 元的双展馆讲解,但不曾想一层听完后时间就来到了中午 12 点,站了两个半小时的我肚子早已饿得不行,但最终只能找到位屈一角的小小咖啡厅,洛博真的没有卖主食的地方,大家想要好好的感受洛博的魅力一定要多买几个三明治压肚子。

除了洛阳博物馆外还去了大运河博物馆,没去之前就听到有人说大运河博物馆就是新开的网红博物馆,听到这种消息后心里咯噔了一下,纳闷博物馆还能给弄成网红样式?更是激起了我对大运河博物馆的兴趣。到达大运河博物馆后,人确实非常非常多,我逛完一层后去往二层,回头一看大门居然还排上了长队。

所以大运河博物馆会成为大家口中所说的网红博物馆,无非就是加入了大量的现代化声光影技术,一进大门后的中央广场上立马可以看到“大运河水系浮雕图”,初看确实挺震撼拍照也挺出片的,通过这种方式确实能够非给到普罗大众一个直观的印象,至少能够对大运河本身有了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不至于啥也不知道。

大运河博物馆的文物就非常普通了,因为大运河博物馆是伴随着 2014 年整个京杭大运河整体一起申遗的,所以要看出其历史地位得把同位于京杭大运河上的几大重要城市如杭州、扬州等一起看才能看出其历史地位,所以洛阳大运河博物馆采用一些现代化科技手段来展示当年大运河的历史重要性也不为过,反而还能更好的把游客带入其中。

但人真的太多了,我粗略看下来,作为一个博物馆说实话它是不合格的,但如果把它作为与科技馆类似的科普类型的展馆反而还挺合适,不用非得要求有多大的历史底蕴,多增加一些交互设备,让游客让家长和孩子都能过更多的感受一些大运河的历史上的作用,说不定还比盯着并没有什么特点的文物反复说套话来得令人感到舒服。

总结

此次洛阳之行我的感觉是时间确实不提够用,我还没有真正的深入到洛阳街头去感受生活在这块真正叫“中国”的地方,也没喝到洛阳的汤,其实主要是酒店地理位置选得不好,应该更往老城区一些。洛阳还有非常多有趣的博物馆,比如连滴滴司机和大学同学都一直在推荐的古墓博物馆,当一个地方被身边熟悉的人推荐过,那么它比你从网上总结出的攻略更值得一去。我还想去应天门去玩一次《唐宫夜宴》,仅需 180 元就可以穿着汉服坐在复建唐朝的宫殿建筑中领略现代人畅想唐朝歌舞之景,但这个票太难买了啊!

另外,河南人是真的多啊,哪哪都在排队,居然连工作日还能排这么长的队伍,不愧是将近 1 亿人口的大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