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终于开始了!看着总共半个月可用的年假心里有按耐不住规划起了刺激的春节之行。两三百年前我也是福建人,这次来到福建勉强算得上是“寻根问祖”。厦门鼓浪屿不愧是 5A 景区,沿着海岸线走了一圈回味无穷,福州打着“有福之州,幸福之州”的名号整座城市给了我一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应该很幸福的感觉。

并不是福建

在做 23 年规划时,我算了下自己还有 14 个省份没有走完,但距离 25 岁结束却只剩下了不到 4 个月的时间,加上春节、清明和五一分别各去一个省份,也还剩下 11 个。如果想要完成这个原本毕业时觉得随随便便就可以完成的目标,接下来的时间里我需要拿 11 个周末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去完成,虽然还有些 buffer,但相当于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必须严格按照规划的行程进行。

一开始我就是挑的厦门,但无奈当时从北京飞厦门的机票居然已经来到了 1300+ 的价位,直接劝退了我,遂改为前往广西桂林,1100 左右的价位在我的心里预期内,想着应该春节假期前应该没有太多游客前往,也就没有把提前预定机票这件事放在心上。这一拖,一个星期后再看机票,居然来到了将近 1400 的价位,瞬间打乱了我对广西的规划,重新看上了前往福建的行程。

还算安慰的是前往厦门机票依旧保持着 1300 左右的价位,最终决定春节假期前往福建。这有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如果我直接选择从北京飞往海南海口,合适时间的机票价格是 3300+,但我先从北京到厦门(飞机),再从厦门到福州(高铁),最终从福州回海口(飞机),这一趟下来交通费还便宜了 200……再加上身边的小伙伴有好几个都是福建人,一想到可以“有迹可循”就对这趟旅行充满了期待!

厦门

我对厦门的初印象就是鼓浪屿和大海,可能看到此处的你会惊讶怎么我一个海岛人还会对大海有如此多的念想。话虽如此,我确实从小生活在一个海边城市,但截止到初中开始进入青春期前一年最多去两次,一次是端午节洗龙水(每年必去),还有一次就看什么时候家里人心情好了带去海边游游泳。因此,海边或者大海对于我来说甚至可能还没有正在阅读此文的你次数多。进入青春期后嘛~你懂的,对异性朦胧的情绪总是会产生些奇怪行为。

同样非常可惜的是,我的游泳能力并不是在大海里学会的,而是暑假时蹭着表弟的游泳课学会的,他在学我在旁边看,就这么一次次看着学会了,因此我到目前为止既不会踩水也不敢在深水池里游泳,只会自由泳一个泳姿,大海和游泳对于我来说都十分陌生。

海边城市除了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外,只去过青岛,想看我之前和薄主席在青岛的旅行游记可以看这篇文章。接下来,细细展开我对厦门的初体验。

住宿

我一直到临近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才最终确定好了酒店,因为这次旅行只有我一个人,白天完全不会在房间里呆着,所以拜托我的女明星选了一家带阳台看着还算不错的民宿,位于厦门曾厝安小吃街。

如果你的时间并不紧张且时间能够对得齐,可以在机场外选乘机场大巴,厦门几个著名的景点如鼓浪屿码头(邮轮中心码头)、中山路、曾厝安等等都有对应站点,整体乘坐时间与出租车非常类似,价格也十分便宜,仅需 15 元,毕竟自己一个人出来旅行非必要不乱花。

然而到了曾厝安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吃街,没有激起我内心任何波澜,尤其还是当我走进街中寻找民宿时,内心里开始产生了一种消极情感,卫生情况一定不容乐观。仔细寻找后终于找到了预定的民宿,拿到房卡后直奔房间。之前我的猜测果然没错,地板上大面积水渍,厕所地面还是湿的,整个房间充斥着一股潮湿的味道(但床品是干净的)。而所谓的阳台居然离对面邻居家的窗户仅隔一手臂长,我尝试了一下,完全可以去帮邻居家开窗和关窗。隔音极差,隔壁房在厕所用吹风机吹头发,我躺在床上连吹风机的开关声都听得一清二楚。

但这民宿也并不是一无是处,除了以上缺点外,它唯一的优势真的就只有十分便宜了!总共预定了三晚,只花了不到 400 元,这年头已经很难找到如此便宜实惠还勉强算得上干净的房间了。不过还好的是,只在厕所里看到了一只北方蟑螂,幸亏不是南方蟑螂,要不然多年未见的我一样会惊讶。

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除非你真的预算很有限或者对房间环境没有追求,否则完全不推荐,至少在厦门曾厝安这附近完全不推荐入住任何民宿,就算是曾厝安的顶流民宿,你能受得了晚上 11 点半还在高歌的阁楼小酒吧?结合自建房糟糕的隔音设计,幸亏带了耳塞,要不然这三晚几乎夜夜难眠。

曾厝安、白鹭洲公园和其它

曾厝安是我刷的众多旅行攻略中都有推荐到的一个地方,再加上是个海边加小吃街的配置,我有好几次都在幻想能在其中实现海鲜自由,然而事实上依旧给了我极大的反差感。在此先抛个结论,我几乎可以断定全国的小吃街都有“铁板鱿鱼”这道菜,本来胃口被提前调起得满满的,一过曾厝安小吃街牌坊后,鼻孔里就蹿进了铁板鱿鱼这个熟悉又恶心的味道。

完全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喜欢吃铁板鱿鱼,难道大家不觉得铁板鱿鱼的味道非常难闻以至于令人呕吐吗?小时候我超级喜欢吃黄瓜炒鱿鱼,每次妈妈给我做这道菜时,我和弟弟都能开心到上天,可惜就是这个铁板鱿鱼破坏了我心中鱿鱼这个美食之王的幻想。重点是曾厝安这小吃街里不只一家卖铁板鱿鱼的,在后续几天的时间里我走完了曾厝安小吃街的大街小巷,几乎每隔十几米就有一家店铺卖铁板鱿鱼,这个味道一直绕在我的头上,跑都跑不掉。

我对曾厝安的评分是 5(满分 10),没有及格。仅存的一些厦门或者福州小吃没有几家正经在做,大量充斥着臭豆腐、铁板鱿鱼、奶茶、吐司、小笼包等等食物,好在这其中还是藏着几家非常好吃的正经饭馆,在大众点评上没有秘密,记得只选前 3 名的饭馆,都不会踩坑。

白鹭洲公园(7 分)是一个完全可以消磨掉一个午后的好地方,你可以和白鹭近距离接触。我里白鹭最近的距离只有不到 5 米,而且它们还不怕人,非常适合作为观鸟的好地方。白鹭洲公园湖水占地面积非常大,可惜这片公园作为鸟类栖息地而禁止任何行为的水上活动,包括钓鱼。我走在湖边一直在感叹住在湖边的人们得该多幸福,每天在自家阳台上看着白鹭就这么在水面上飞过,清风佛面,好不自在。

而对于频频出现的厦门艺术西区(3 分)我觉得大家可以完全忽略掉这个地方,首先是这里真的没有什么可以看的,我转了一大圈也没看出来这里跟艺术有什么关系(可能时间不对),如果说鲜艳的颜色,夸张的喷绘就代表了所谓“艺术”的话,那么真的应该跟 798 好好学一学。其次是交通情况及其恶劣,进不去出不来,下演武大桥进去艺术西区,短短几百米的距离,好不夸张的说走两个来回车子都还没到。

而所谓的中山路(3 分)就更不靠谱了,可能中山路有其历史底蕴之意义,但我实地参观后,我不明白这跟王府井步行街有任何区别。整条街及其附近街道都没有体现出其独特的历史底蕴,纯粹就一个现代化的步行街。如果说是为了去看南洋建筑,也即骑楼,欢迎大家来海口去文昌,那里有更加原汁原味的骑楼建筑可供参观,你一定会满意的。

海边、鼓浪屿

厦门的海边很有特色,没有青岛那般汹涌,岸边只有零星的几座大石头偶尔跳入眼中,除此之外就是一片片浪花追逐着拍向岸边,与岸上的游客们嬉戏打闹。很干净,没有多余的杂质,但算不上透彻,还有一片鹅卵石沙滩,一股股海浪冲上石滩再退去时,“唰~”的一声,海水穿透了鹅卵石间的缝隙,松动了它们之间的连接,细微的碰撞声结合成了此行我认为最美妙的交响曲。

我就这么静静地坐在这片鹅卵石沙滩(7 分)上看着、听着,这里刚好错开了前面正在网络平台上直播的音乐声。回过头去看,台阶座椅上坐着一位半戴口罩双手抱胸的奶奶,若有所思的望着远处的大海,心里冒出了一个想法:这一切真好!

我把厦门本岛南部的滨海步道都走了一遍,共计 15 公里左右。在胡里山炮台的那一段滨海步道(6 分),当时大雾弥漫,每走一会就得擦擦眼镜,滴滴师傅说这么多年了第一次见如此大的雾,正好给我赶上了。等到了出口时,一摸头发,头顶发梢处已经完全湿透了,可见雾气之大。

比较可惜的是第二天下雨了,鼓浪屿之行被延迟到了第三天,也导致了原定计划中的椰风寨被取消,据说那里可以看到金门岛,厦门这边大字招牌写的是“一国两制,统一中国”,金门岛那边写的是“三民主义,拯救中国”,这种奇景我是一直很期待的,可惜了下次有机会一定再去!

鼓浪屿(9 分)完全对得起 5A 景区的 title,极富特色的海岸线非常值得大家前往,你仅需支付来回船票钱(60元)就可以慢慢领略鼓浪屿的美景。这次我同样是绕岛一圈,没有深入腹地参观万国建筑群,不是不值得看,而是对比下来我更喜欢鼓浪屿独具特色的海岸线。非常推荐大家到大德记海滨浴场去看一看,有吃有喝还有得玩,如果你胆子大并且不是一个人前往,很推荐赤脚度过浅谈前往离岸边非常近的一座大礁石,这里很出片。

礁石上都长满了小生蚝和各种贝类,初中时的我下课后就跟着小伙伴去海边,拿着小石头砸附着在大石头上的小生蚝,就这么一座一座的礁石吸过去,当时并没有更好的拍摄设备,这些场景都不再了。

鼓浪屿上还有一座钢琴博物馆(6 分),略有耳闻的“施坦威”居然也有真身!如果你恰好对音乐、对钢琴有喜好,那么这座钢琴博物馆里的东西你可以细细看很久很久,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并没有把钢琴放在玻璃箱中,就这么暴露在空气中任你参观,除了不能触摸外,你做什么都可以,之前还从未见过木质的钢琴键,很有质感很漂亮!

相机

啊!是的,我在厦门买了人生中的第三台相机——SONY A7M4,之前两台相机分别是黑卡 7 和黑卡 3(已卖掉)。目前 A7M4 已经跌破发布时的价格了,最终选配了一张 80G 的 A 卡(700)、座充(400)、官方电池(650),搭配 24-105 F4 G 镜头(7k+)后,总价在 2.47w。在去年年中购入黑卡 7 时就已经纠结过很长的一段时间,到底什么样的相机才适合我。

但好在当时给自己理智的上了一课,仔仔细细的分析后发现,当时的我依旧适合黑卡 7,属于是摄影梦死灰复燃了。在元旦旅行计划进行中时,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黑卡 7 的局限性,之前一直在白天拿来扫街从未发现过不够用的情况。与 GoPro 非常类似的拍摄场景(阳光机)限制了我,虽然有非常适合旅行的 24-200 焦段配置,但 1 英寸的 cmos 搭配 F2.8-5.4 的光圈大小,夜晚几乎很难拍好一张照片。

当然我不是器材党,否则就会在当初买黑卡 7 时就一步到位了。元旦旅行过程和结束后我看着自己拍下的这些照片,确实是发挥出了黑卡 7 优秀的便携性和长焦段优势,这次在厦门拍鸟 200 可真是太爽了。但夜晚限制性过大让我觉得便携性也不重要了,毕竟好不容易出来一趟,先保证拍到,至于拍得还不好再说。最近都一直在熟悉机器,虽然一直在用黑卡,但几乎都是 auto 档选手,也不拍 raw,总感觉自己一直在摄影这门道路上是极为纯粹的新手,但这和对美对构图对画面的理解是两码事。每个人对美对构图对画面的理解都不一样,也都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只要能够用熟手上现有的设备去记录,那都是极好的。

现在有一部分唯器材论不根据实际情况分开讨论的人,仿佛真的认准了“摄影穷三代”的说法,我觉得任何一个东西任何一个兴趣玩得深了必然是要投入大量精力的,但至于是否需要投入大量金钱因人而异,这是丰俭由人的选择,大家都是成年人嘛,不要再像小孩子一样无聊了。

福州

说实话这次捎带上福州纯粹是因为我一直都有去到一个新省份先去省会城市的想法,并不是因为福州有什么额外吸引我的地方。最终在决定去福州后却意外的发现了泉州这个更加值得一去的地方!甚至还有平潭这个风车之岛!估计下次再去附近这两个地方就是我的目的地之一了。

福州自命“有福之州”,其实我也并不理解这里说的“有福之州”是什么意思,但一想到好几个小伙伴都是福建甚至是福州人就十分激动,他们一定知道福州有什么好吃好玩的地方。还在厦门去福州的高铁上就咨询了戚导,立马回复了我一定要去聚春园吃佛跳墙,那里是佛跳墙的发源地,也是最正宗的。此前我一次佛跳墙都没吃过,甚至连这道菜的画面都没有,但一查大众点评聚春园的佛跳墙价格吓了一跳,居然一人份要 498!!!见识短浅的我这应该是吃过单价最高的一道菜。虽说确实很贵,但福州估计近年不会再来了,也就暗暗埋下了种子。

上下杭和夜游闽江

第一天到达福州后我就继续以城市徒步的方式浏览了一遍上下杭(3 分)和闽江两岸。上下杭就不多说了,大红灯笼高高挂,完全挡住了上下杭区域原本建筑之美,走了一圈看了个寂寞,极致的差评。营造春节氛围能理解,那能不能适可而止一些呢,属于是来上下杭看红灯笼了……

闽江,作为古时福州府城对内陆地区的最为重要的沟通载体,现如今沦落为此样实在是令人唏嘘,这是我见过这么多座带有穿城而过的江河水城市中最脏的。很难理解对历史发挥如此大作用的闽江现在这般浑浊肮脏之样,不过据元斌所说现在闽江已经好太多了,他小时候这条江可是又脏又臭……很令人惊讶。

我原本以为闽江就这么一回事了,但晚上 18 点一到,仿佛整座城市醒了过来,所有的城市景观灯都被点亮了!我立马买了“夜游闽江”最早一班 19:15 的船票。中洲岛上的夜景好似在春节假期期间有灯光秀,那晚正在调试中,射灯配合着 Beyond 的歌声,虽然跟眼前中洲岛上的教堂式建筑很不搭,但任有一番风味。

非常推荐大家来福州一定要去夜游闽江(7 分),闽江在日光下给我的那种脏脏的感觉在夜晚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让我感受到了闽江的大度之气,任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们的随意改造,它都不卑不亢。不过这两岸的灯光秀有点对不上游船的速度,都开走了还在继续播放。此外,站在游船二楼甲板上,看着闽江两岸的建筑缓缓后退,内心又冒出了同样的想法:这感觉真好!

于山、乌山和三坊七巷

于山(6 分)乌山(6 分)都有石刻可以看,不过猜测去这两座小山的游客也基本上都是冲着石刻去的吧。单论石刻而言,乌山石刻更为出色,其中有一块石头三面全是石刻,很震撼。

至于三坊七巷(5 分)的话,特色建筑稍微比上下杭多了些,但依旧是去看大红灯笼高高挂,这里就不再吐槽了,对这个福州唯一的 5A 景区实在是写不出来什么内容,没体验到历史没感受到文化,全是商业街,以及红色宣传语和红灯笼,完全没有 5A 景区该有的配套设施,不知道讲解在哪,不知道要看什么,也不知道去哪里了解,只看到了一张很大照片,里面有一位很大的官,脸上挂着很大的笑容,摆着一个很大的姿势,拍下了这张很大的照片。

福道

福道(9 分)是此次福州之行最大的惊喜!原本以为福道就是个爬山步道,没想到除了爬山步道外,还是城市景观大道。适中的运动量,适中的洗手间排布,适中的休息点安排,适中的紧急出口,一切都是这么恰到好处,没有多用一点力。如果你仅有一天的时间在福州闲逛,要记得白天走福道晚上夜游闽江哦~

福道的第一还是第二出口处有一家咖啡厅,咖啡厅下面是羽毛球馆,既然都来福道了,打卡一下这家咖啡厅也不为过,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在咖啡厅里放了床。店主还养了一只名为“啾啾”的加菲猫,很粘人很好撸,就是加菲猫普遍长得都很丑,而且加菲猫这个品种的猫咪泪腺先天不足,会一直流眼泪,眼屎也会很多,我反正受不了。

如果你是临近傍晚来到福道,可以在咖啡厅里呆到天黑,因为天一黑后福道就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变成了一条光道。从咖啡厅出来往前走有好几个拍照点,非常好看非常出片,但如果并没有走完福道的想法可以从第五出口出去,因为从第五出口开始往后步道上都不再有光带,只有在步道下的射灯,整体亮度会下降 80%,仅仅只能让人感受到我还走在步道上已经辨认前路的作用,到了晚上结合山里的暗黑色北京还是有些惊悚氛围在的。如果你坚持走完了福道,在福道出口处会看到高速路的白蓝色灯光与福道的金黄色灯光互相交映的画面,一冷一暖,画面冲击感很强!

总结

此次福建之行我很开心,不光是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鼓浪屿,还是能够和元斌一起进行了福州城市徒步,那一天我们总共在福州城里走了 20 多公里的路,其实这也是我从近两年来对旅行方式的转变,如果只能去到城市里游玩,我会尽自己最大限度的以走路的方式看这座城市中发生的事,遇见的人。这种方式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出现,比如我们从于山下来后,转过弯就看到了“于山相亲角”,小小的一个地方,挤满了人,小小的道路两旁贴满了粉红色和白色的“个人状况说明书”,很有意思!

等到我把那个大事做了后,福建我一定会再来!我还想吃鱼丸,还想吃沙茶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