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疫情的关系,原本打算休年假到 2 月 1 日回京,春节假期延长到 2 月 3 日,节约出了两天的年假。换句话说,从 2 月 3 日开始到今天,我总共经历了整整一个月的远程工作,并且看样子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思考了一些事情。

前言

前几年还在实习时,每天从学校奔波到西二旗「坐班」给我的留下了非常可怕的噩梦,导致我对「上班」这件事产生了很大的抵触,大到改变了我对工作的认识。原本我以为应该把工作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要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一部分,而不是「工作」本身去完成。

曾经我确实认为既然已经到了应该去工作的年龄,那就应该踏踏实实的把工作上的事情做到极致,想尽一切办法在遇到问题时解决掉它等等,这些言论我也是曾经忠实的拥趸,经过一些事情后,发现我的付出在更高一层的眼里只是业务上的棋子,这家公司没了我确实还会转,这个棋子不在了下个棋子自然会来。业务方向不明朗,或者等待你真正进入下一个阶段,需要开始真正的耗费「他们」的一些成本时,这些东西也就都出来了。

有人会说,这是你的「不可替代性」太低,是啊,我还没见过几个给了拿了股份还不卖命的人。

远程工作

很早的时候就有听说国外非常流行 remote work,可以在家里进行工作。这对当时的我来说简直天方夜谭,这么会有这么好的工作可以在家里办公呢?当时的我对工作还停留在必须到工区,打卡,然后坐一天,接着再打卡,最后回家。

如今「远程工作」这一我非常羡慕的方式终于能得以实现。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从最开始的不适应甚至抵制,直到现在一听说要回工区就紧张得不行,这一态度的转变也说明「远程工作」这一方式的可行性。

心态

最初的开始远程工作的那几天,我十分难受,一是无法有效快速的和同事进行沟通合作,在一些查找一些的事情的本源上遇到了消息传达不及时和囫囵吞枣的问题。这些事情如果在工区,直接到他工位上三言两语就完事了,但现在却要一遍一遍又一遍的反复确认,再加上远程工作比之前的工作模式多了一种「不确定性」,这就导致在一些关键的事情上的担心。总是害怕对方没有收到我的消息,收到消息却不处理,处理了却不告知进度,有进度了却没及时同步,这种盲人摸象式的工作模式困扰了我好几天。

后来慢慢的适应了,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了「等待」,因为发现其实那些「着急」的事情从发起到回复最迟也不过五六分钟,没必要条条消息都要求及时回复,而且最开始一看到有艾特自己的消息,就会产生神经紧张,到后来也好了很多,因为这些艾特的消息在以往看来大部分都是消息的同步,也确实没有必要提心吊胆。

环境

直到现在可以确定的是,至少在我这边没有出现网上流传的那番言论,比如 24 小时在线,随叫随到等等的情况,有了更多独立的空间,以往的那种开放式办公环境真的是太要命了,闹哄哄的,不戴耳机很难静下心,而且就算戴了耳机,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是把 A 问题用 B 问题进行了覆盖而已。

毕竟是在自己家,有了更加舒服的环境。我个人对环境的要求其实也不高:

  • 一把坐久屁股不会发热的椅子,比如宜家 199 的这款

  • 一张能够放双屏的桌子,比如京东的这款。购买链接

  • 一盏能够调成黄光的台灯,比如小米的这款

只要备齐了以上三件神器,那么我就可以打造出一个让自己非常舒服的环境

吃饭

远程工作当然要考虑好如何解决吃这个问题,按照以往的思路,如果只是过个周末当然顿顿都是点外卖了,谁都去折腾浪费这个做饭的时间呢,但是如果是要持续一个月甚至更长的远程工作时间,首先外卖是一定会吃腻的,而且会非常腻,再加上外卖这两年是越来越贵了,不管吃得多么寒酸,一顿外卖至少二十起步,所以饭那是一定要做的。

最开始的时候我只会做个早餐,这是做的第一份早餐。

后来,在「懒饭」这个 app 上学会了不限于以下的菜,准备下周再开两道新菜。

其实自己做饭的话,我觉得首先是肯定比点外卖便宜,就得看自己是更加愿意把这四十分钟的时间拿去做饭还是去做别的事情了,目前来看我愿意把这四十分钟拿去做饭,刚好早上已经工作了三四个小时,可以借此机会放松大脑,调整心态。

对于第一次做饭但不确定到底是要购买什么样的厨具,我的配置是这样的:

  • 小米电饭锅
  • 小米电磁炉

  • 宜家刀具两件套
  • 宜家砧板
  • 宜家锅铲

  • 小汤锅
  • 炒锅
  • 一套碗碟
  • 筷子

以及还有财米油盐酱醋之类的东西,这一套下来,第一次全部购入的话不到 800 元,但却可以一直用下去。

运动

远程工作也是工作,有工作也要有运动,在这段时间我主要分成了两部份,第一部分刚开始是每天跑五公里,后来有一次作,想拿 200% 运动成就徽章,14 公里把自己膝盖跑疼了,也没有穿插着跑和走,就闷头跑完,导致现在骑车也是这样,50公里的台子也闷头骑完,对膝盖的影响太大了,接着每天下午都会和父亲弟弟一起打会儿羽毛球,后续我就一个人自己踢键子和跳绳去了。

第二部分我回京了,在租的房子里不太方便进行这些运动,就升级了自己的骑行台,从原先的滚筒骑行台升级成了迈金 temppo 骑行台,开始玩线上,这样趣味性大一些。刚才也说了我有一次又作死骑了 50 公里没休息,导致又影响到了膝盖,现在每天只能骑十几公里,再多膝盖又不舒服了。

后续可能会结合着 Keep 一块来吧,为日后环中国骑行做准备,增强上肢。

日程

远程工作期间每天要做的事情不会少,也不会多,但时间的安排上因人而异,我对自己的安排是这样的:

时间 事情
8:20 起床 & 刷手机
~ 9:00 做早饭
9:00 ~ Check TODO
~ 12:30 Working
12:30 ~ 做午饭
~ 14:00 Working
~ 18:30 运动
~ 20:30 做晚饭
~ 23:00 Side project
~ 00:00 Reading

这个日程跑了两周了,感觉非常棒,把最宝贵的八小时精力都留给了 Working。如果可以的话,我还真想以现有的工作模式继续下去。

每一天里,最重要的除了工作就是「运动」和「side project」这两块了,以往去工区时,我是拿每天午饭和午休的时间换成了去运动的时间,差不多每天可以运动近一个小时,跑步和游泳穿插着来,从购入 Apple Watch 开始逼着自己每天去运动,跑了 106 公里,游泳了 5 公里,骑了 350 多公里。

总结

可以说,在这一个月,甚至还会更长的远程工作周期里,我对自己的要求又发生了转变,对自己的规划会更多,以月度为单位来切割出每一周需要完成的事情,有时候想想人这一生,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追求些高级趣味才是王道。

突然记起来,今年过年回家跟母亲的一次聊天,我问她:“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原本是一个想要跟母亲长篇大论探讨的聊天,但却被“我人生的意义就是你们两兄弟”而终止,是啊,母亲很伟大,伟大到自己人生的意义 all in 到了孩子身上,但目前的我却不想早早的进入这样的人生境界中。

从去年国庆开始一直在看《行疆》这个纪录片,这是我向往的生活啊,三年后,不,现在还有两年半了,希望自己也能迈出这一步,那时我 25 岁,又会考虑什么样的问题呢?总之现在的这种环境实在是无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