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6

啊哈,我胡汉三又来搬砖了!时隔两个月又继续了搬砖的生活,昨天还在忙 Masquerade 今天就又换了个角色。这两个月过程中滴滴数据 App 更新了一个大版本1.5.0,而且还是把一个 tab 入口直接改了,而且还是全都彻底改掉了。试了一下,1.5.0 整体给人一种更加充裕的感觉, 1.5.0 才像是一个平台 app 该有的样子嘛。

一天几乎都在过 KL 六十多个的 commit ,为啥我不直接去看 master 分支的代码呢,主要是这样,毕竟 KL 来的时间不长,很多细节的东西他还是不够了解,我就想知道每次 commit 时他的思考都是怎么样的,从上午10点一直看到看到下午5点半才彻底结束,中间 PM 找我去沟通了 1.6.0,唉,互联网产品进度真是快的不行,上次我离职的时候,周三晚上10点半刚发完 1.4.0,周四就开 1.5.0,当时要不是下周不来了,我得奔溃了o(≧口≦)

======== 以下内容全是吐槽,推荐别看了,免得怀疑我人品 ========

在 review 这六十多次的 commit 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当然也有一些值得称赞的地方。当我一看到 commit log,我整个人都要癫狂了。

再三吩咐这是公司项目,不是个人项目,不要写无用的 commit 信息,这四五行的“适配UI”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当然,轮子哥喜欢打“.”,但那可是人家的“Gac”啊。看来今后不能靠口头传达重要信息,commit 之前就不看看之前的同事都是怎么写的嘛,明天得把 commit log 格式写入开发基本要求文档中了,真是受不了。

新加的 View 和各种自定义类,没有一个加了前缀。o(╥﹏╥)o。我真的是欲哭无泪,Xcode 又不是没有设置文件创建自动补齐前缀的功能,其实不写前缀还不算最严重的,因为不写前缀,大家都会在文件头部信息中修改为自己的个人昵称,这孩子可真行,直接 didi ,如果不是看了十几个文件后猛的发现原来时间是今年六月份,我还以为是自己的错觉,奇怪这孩子怎么一直在修改之前工程师写的文件,后来发现人家的昵称真的叫 didi ,这样以后再多一个人进来也叫 didi,就根本不知道应该找谁甩锅了。看来明天也要把这一条写上开发基本要求文档中,真是受不了+1.

最后看完所有 commit ,再回过头来去看最终的工程代码时,又惊讶的发现,这孩子直接破坏掉了直接的工程架构,实话实说,虽然之前的架构是有些问题,打着 MVC 的口号但却不是标准的 MVC ,距离 1.5.0 发版已经过去二十天了,这块奇怪的“临门一脚”标准的 MVC new feature 让整个工程架构变得四不像,二十天了就这么让它臭着。其实我想表达的是,不要因为个人喜好而破坏了原有的项目架构,如果我们要改项目架构,那就要彻底改掉,要不然像现在这种情况,就好像只穿了衣服没穿裤子般尴尬,我是从未见过在 View 下还能集成一个 标准的 MVC,而且 model 里的 request 居然没有跟随原有的 URL 注册中心走,直接把 URL 放在了 request 里,我真的是越看越尴尬,现在还能有谁做东西不是把各个请求的 URL 放到整体的路由中心去的?这为了图一次省事直接把后边接手的人全坑了,放着好好的路由中心不填内容,自己还单拎出来一个直接写死的 URL 。

segementView 也没用之前写好的,又自己写了一个,实在搞不明白这些事情为什么还要去教,就算是自己的项目如果收到了别人的 pull request ,也要好好仔细琢磨琢磨是什么意思吧?这还是在公司实习做的同一个东西,怎么就不好奇别人都 commit 了什么呢?确定自己是否需要造轮子之前怎么就不去看看工程里是否已经有早好了的轮子呢?通用浏览器我看了十几次 commit 都在用已经在项目中被抛弃的,后边估计是 PM 跟他说了一些奇怪的需求,才开始发现老的通用浏览器搞不定,开始看之前已经完成的 page 是怎么做到的,最后才发现了我重写新的通用浏览器,这来来回回确实也算是一个学习和熟悉代码的过程,但是这可是浪费了十几次commit的时间啊!算下来最少也得三四天了吧?

最难受的是!之前跟他约定好的以后 new feature 统统上 Swift 的事情完全被抛到了脑后!!!又给我造出了二十几个 .h .m !!!而且我只是说 UI 部分的事情上 Swift ,因为这样成本会小一些,而且能够节省很多时间,又不是拿 Swift 重写所有网络层!这都是 8102 年了,还写 OC !!!刚开始入职的时候,就已经说过了这个事情,他说对 Swift 不熟,当时我说了,我也不熟,刚好咱两互相看看,最后的直接GG,敢情这两个月他做的事情相当于只是把之前写过的代码再写了一遍,又不是不让你用 OC 的各种黑魔法,但是这么搞,有何意义呢?

不过后续看到了好几个地方代码风格还算不错,风格是真的不错,比之前的那个小哥好的实在实在实在太多了,算是欣慰了一些,哈哈哈哈。中午跟了他和另外一个安卓实习生一块去吃了午饭,整个午饭下来,我的心彻底凉了,他们都没在做好手上的工作,就开始“骑驴找马”,我个人也是非常推荐“骑驴找马”的,但是做这个事情的前提得是真的把马给骑好了啊!你这马都没骑好,怎么找驴啊?能动么?一路上都在讨论去了哪哪哪面试,看了啥动漫,看了啥比赛,突然好怀念去年和最开始那群小伙伴们的日子啊!一有时间就在讨论现在手上的事情,什么功能怎么实现啦、架构上应该怎么改、有什么有趣的app、有哪些新奇的技术、自己在做其它事情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现在统统没有,至少从我眼里看到的,今天早上一来,那个安卓实习生刚王者荣耀呢,然后跟朋友又刚了一中午,另外一个不知道是做什么的,估计是刚入职的安卓实习生吧(两个不去了实在懵逼),问他问题眼都不抬,就这么回了,woc,当时我都惊呆了,这群都是些什么人!午饭后到两点半之前是根本联系不到人的,不管发生了任何事情,因为人家说了,我要睡午觉!!!其实我不太懂早上10点半才到,12点吃饭,两点半午休完,五点半下班走人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我一直以为我是比较浪的了,没想到这两人比我还浪!还各种扯腾讯、阿里等等各种balabala面试,尤其是那段对话,我至今记忆尤新:

我:“你之前有看过RN或者Weex这些跨平台的技术么?”
“没有,因为阿里没去成,就没看了”
我:“……”

可能我真的是太菜了吧,理解不了这群211、985的想法。

2018-8-7

今日无事,新版本 UI 没出图,接口没写好。琢磨别的事情去了,大部分时间都在过之前 later 下来的知识点,等周末有了大块的时间在统一汇总出篇文章。

2018-8-9

以后应该不会再写工作总结了,因为很多时候我感觉都在流水账,而且浪费了很多时间,会慢慢把重心偏移到知识总结上。

再见啦!我的每日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