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旅行回来后,开始萌生要着手用在大学最后一年的时间来写完自己的大学回忆录。可在网易云音乐中搜索《PJHubs》收听语音版。此篇文章为第二篇,主要讲述了大一上我所经历的一部分事情。

我是一个萌新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句话放在任何时期都是非常正确的。因为男人,尤其在中国,从古至今几乎都是顶梁柱。在武则天时期,应该算是女性比较威武的时候了,但从本质上说,也还是男人主外,女人住内。这种传统思想一直延续到现在。

我想说的是,很有可能我们最开始的选择一旦错了或者歪了一些,后边会随着这条轨迹持续的呈指数级发展下去,但是如果一旦选对了,那后边我们再回去看的时候会发现成长得无比巨大。

大一的时候跟其它同学一样,也犯了一个非常大的错误。我们都知道学习知识得通过书本,书本上怎么进行描述,我们就按照书本上的路线一步一个脚印下去,然后做做练习题,甚至还有的书本上还有大作业、大实验啦等等,按照高中的思维来看就是这样。但就我个人所知,依靠书本来学习主要知识至少在计算机这一行不成立,或者只能说书本是一个辅助材料,协助你去更好的获取知识。对于我个人来说对书本依赖最严重的学科或者行业应该是偏文科类的,比如说历史等等这些既定事实的学科。我没有说通过书本学习知识不好,只是说当时大一的时候我的认识出现了偏差。

计算机在人类历史上发展要是从 19 世纪开始,其实并没多少年,远远比不上物理学、数学等自然科学。国内的发展就更晚了,但反而国内在“困难的年代”豪杰频出,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刘伯军等等,国内我只服刘伯军,不是说刘伯军把金山做得多么多么好,而是说刘伯军前辈在国内计算机环境相对比较恶劣的情况下,能够坚持的做出了很多了不起的成就。那段时间也是带有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年代,换成现在的话,遇到的问题不同往日,再加上国内计算机环境变得更好了,大家也都慢慢的在接受互联网思维,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在如今很难再被渲染起来了,凭借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几乎无法去应付现如今产生的问题。

大家应该也能看得出来,我的意思就是说,至少在计算机这个行业,“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真把式,连说带练全把式”这句话是完全成立的。当时大一的时候刚到大学,很多学习上的思维还是跟着高中去走,就算当时人手一台电脑,而且还是自己的电脑,也很少人去说主动去拓展自己的知识,几乎全都是跟着老师走,老师讲到哪,课本翻到哪,知识学到哪,因为当时高中三年就是这么过来的。

殊不知其实这就是最致命的一点,我也就这样跟着老师走了差不多一个多两个月吧,心里又开始感觉不对劲,开学都一个多月过去了,我们的思维还是没有发生转变,每天大家都还沉浸在大学生活的新鲜当中,我也听了很多学长的讲座,那段时间刚好也是各种社团在招新,有些技术社团会开一些偏向萌新的技术入门讲座。

基本上学校里的技术社团开的讲座我几乎每场不拉,逢场必到。大概听了五六场下来,给我感觉就是这些学长们(对,几乎没有学姐),动手能力非常非常强,而且个人目标非常明确,根本不会像我当时的那种状态,而且从这些学长们的谈吐中也可以看出来,人家就是天天撸码,怡然自乐。

当时那段时间我个人压力是非常大的,这种压力就好比是找不到自己的发展方向,然后又看到身边的人一个个都这么优秀,心理落差很大。回到宿舍后,打游戏的同学打游戏,看动漫的看动漫,当时整个人非常郁闷,外部的这些情况杂糅起来后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

开始有了一些改变

买了一辆小山地,当时准备买自行车之前,看了好几个地方,基本上一辆最便宜山地都得好几百,那个时候每个月生活费才 1500,买辆车啥都没了。虽然爸妈嘴上说,“钱不是问题,你照顾好自己”等等之类的话,但毕竟以后得自己承担很多事情,最后跟爸爸聊了,他让我喜欢就买。

还是咬牙把小山地给买了。这辆小山地陪了我刷遍了大半个北京城,天气好的时候,骑着车,从学校到骑到后海,再从后海到景山,爬上景山俯瞰故宫全景,接着再骑去西单,逛一逛 Apple store。天黑了以后,转身骑到长安街,晚上的长安街非常美!人少车少,长安街超级宽!骑车都不带用手抓车把的,就这么享受着长安街的美景。路过中南海、国家大剧院、天安门,天安门的夜景超级棒!(强烈推荐)

小山地还陪我刷了天坛、国家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也很棒,大家有机会来北京玩一定要去国图!在上思修课的时候,老师推荐我们去看香山红叶~遂决定和舍友两人骑车去香山看红叶!香山的这次骑行真是毕生难忘。我们动身决定骑行去香山时已经11月份中旬了,是香山红叶的尾巴。出发当天香山还下了雪,一路跟着导航骑过去,到了香山都快下午两点多了,进香山的那段路也非常有趣,全是上坡,原本想着和舍友比谁先能骑到,但路况太差作罢。

晚上回来的时候就已经全程黑天,路况非常不好,再加上不认识路,手还特别冷。好不容易看到了一家超市,赶紧买了一双手套才舒服一些。当时晚上不好认路,再加上我骑得比较快,晚上的车流量比白天少,中途跟小伙伴骑丢了,最后到学校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那次总共来回骑了三十多公里,屁股特别的疼,好几天才缓过来。

还有一次也是跟这个小伙伴一块骑车去了昌平同学家吃饭,同学推荐我们坐地铁过去,但是我们怎么能愿意呢?刚买不久的自行车,肯定得过一下瘾啊(事后在想,当时真是搞不懂自己要什么自行车!)。出发之前看了看地图,单程27公里,那来回就快是55公里了,没有考虑那么多,七点多骑上车就走人。

路过沙河。那个时候的沙河比我老家的小镇还差劲,尘土飞扬,我们在路边的麦当劳坐了一会儿,出来后又没注意看地图,顺着京藏高速骑过去上了一座桥,桥上一辆车都没有,我们大喊着骑车,双手撒开把手,当时得感觉这就是“平凡之路”了。回来时也挺难受的,下午返程顺着京藏高速走碰上高峰,车流量巨大,没有自行车道,心里特别慌。

不过这两次长距离的骑行也让我增长了不少神奇的体验,也十分推荐大家骑车去刷街,感觉很棒的!!

国家图书馆

沙河边

第一次和老师静下心来聊天

当时我们有一门课叫《思修》(全名忘了),这个老师我非常尊敬她。当时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作业,做个小演讲《昨天的我和今天的我》。不过那个演讲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我把当时自己纠结的情况都捋了一遍,放上去了几个重点。但自己觉得还是没有很好的说明我当时到底在纠结什么,事后我在高数课上给老师写了一封长长的信(现在找不到了),在那封信中非常细致的描述了大学以来的这两三个月看到的事,遇到的人以及内心所纠结的事情。大概有两三页 A4 纸吧。

那封信总结来说就是:“我们当初都非常努力,挤破头了要成人中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现如今我们真正来到了大学里,我看到的并没有传言中的大家都非常向上,遵循自己的内心的指引,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当时我非常文青,来到了北京这个古都,天子脚下嘛,稍微不注意我就非常容易触景生情,但是看到身边的情况却是这个样子,都萌生出了“为什么我要来上大学?”。到了下一堂课,老师把我喊住了,让我等她,把我带到了一家学校北门的咖啡厅(后来已经改造成了韩餐,现在已经变为蔬果市场了)。

老师说看了我的信,让她想起了她的大学生活(老师也是个文青),当初也跟我有一样的困惑,感觉大学生活(她是人大的)跟她最初的构想完全不一样,甚至有些离谱。就像我在信中所说的打游戏啦,不务正事啦等等她当初也都看见过,中途我们也都聊了很多其他的事情,大概有一个多小时吧,老师请我喝了咖啡吃了披萨。

那可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跟老师坐在一起,谈天说地。以前在我小的时候,能够荣幸跟老师坐下来聊天,是因为话太多干扰到了老师的正常上课,初中是因为逃课去黑网吧打游戏,高中是因为跟同桌疯狂上课开小差。但从未有过跟老师喝着咖啡吃着披萨,笑笑哈哈的聊这么多。

最终通过和思修老师的这番谈话,也让我重新树立起了对大学生活的看法。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开始尝试的跟自己对话,每天都通过写日记来总结这一天发生的事情,都写在印象笔记里,现在偶尔回去看看当时的日记,非常有趣,因为当时总想着让自己快点成长,快点成长,就一个月一个月的给自己下死目标,比如说《成为大神的一个月》、《全力补基础的一个月》、《确立地位的一个月》等等都是这些疯狂打鸡血的东西,现在看起来确实挺好玩的。

青涩的日记

开始着手做一些事情

还记得当时为了更好的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和总结分享给大家,还跑去开了个贴吧《风暴眼工作室吧》(贴吧还在),上边都是当时学习时遇到问题的一些记录,高中和大学同学都有在上边留下过痕迹.有个很有趣的事情,记得当时在这个贴吧上公布了一次 C 语言课堂练习的答案,有个跟我同届的同学网上搜练习的答案搜到我的这个贴吧上来了,我们就开始沟通,聊着聊着,就线下见面了(对,就是面基!)。还给他和另外一个女老乡讲了两次 C 语言的课(存粹是讲课),发展到后边因为大家都是一个校区的就拉了一个 QQ 群,有高中和这几个大学同学,我们有好玩的事情或者一些有趣的题目都会在群里共享,这个群还在还没解散(只是人心都散了)。

我的第一个贴吧《风暴眼工作室吧》

就像我开头所说的那样,我是计算机专业的小白,大学之前没接触过编程。高中有 NOIP 校队,但我一直找不到进去的途径,非常苦恼,据说都是挑初中有学过,或者数学和英语比较好的同学。由于自己错过了提前接触的时机,所以我不会和其它同学一样,跟着老师一步一步走,看书一步一步来,这个路线不适合我。虽然学校的课程安排是针对 80% 的同学,但我自己心底里要明白,我大学的目标不是要成为 80% 同学中的一员,之所以选择计算机,存粹是因为我想通过计算机做自己喜欢事情,让它协助自己做感兴趣的事情。如果你的情况跟我差不多,不管是跟着老师上课也好,自己刷网课也好,自己找资料看也好,我们要坚定一个信念——找到适合自己的。

我当时最开始真的就是看着书一步一步来,进度慢不说,很多知识点理解得乱七八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一口气直接把所有内容都弄完(就是国庆那七天),然后辅助大量练习,再回炉,再练习,再回炉,再练习。这样一步一步的过来中,国庆的时候呢我七天没出门全窝在宿舍里,把 C 语言全搞完了一遍,到最后撸完了C语言反过头来再看的时候,一切都豁然开朗,之前所遇到的那些问题实际上很多都是因为后边的知识需要这么做,所以才这么设计的。苦呢也是有的,我的腰在那段时间开始变疼,因为七天都窝在床上,只有一个小小的桌板,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换了宿舍后,我开始霸占最好的位置哈哈~

宿舍最好的位置

总结

从以上这些东西呢,大家应该能够知道我大一上是怎么过来的了,先是憧憬,然后纠结,接着几近奔溃,再者舒缓,确立目标,付诸行动,最后就是坚持了。而我想给大家说明的情况就是,要利用好大一上的这段时间好好的琢磨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琢磨琢磨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东西,然后去尝试一下,如果不喜欢赶紧换,然后再尝试一下,不喜欢再换。大一上的时间其实很宝贵的,可以说大一上的这段时间是整个大学生活中最无忧无虑的了。

好啦~最后再提醒一下也即将步入大学生活的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一昧的随大流,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如果可以,最好是在大一上的这段时间找到适合自己专业发展方向,为后续的发展打好基础,不要再像初高中时我们的传统思维,跟着老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