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两点左右终于回到了学校,三天的历程真是折腾得不行,说实话这个比赛完全就是当时顺手这么一报的,而且后来组委会让我补交各种材料我也没理哈哈哈。本来确实是真想放弃了,直到决定要去的前天晚上,发现这是中秋假期啊,大好时光怎么还能憋屈自己呢?

三天下来,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天大真的超舒服啊!虽然之前也去过学院路上的几家高校,但总觉得没有天大的这般舒服,重点是小姐姐又多又好~🤓,比赛的当天刚好还是社团招新,架势太猛了!一直觉得我校新闻中心每年都承包了“最炫”招新,但是在天大众多社团面前直接秒掉,感觉天大的学生精力毕竟多,居然安稳处都能弄个社团,个别社团的奇葩的名字好几次让我冒出了,“woc,这都行?”(没文化的人只能 woc 了)。

前年有参加过一次类似的比赛,同样也只是五分钟的路演,五分钟的答辩。要说紧张吧,有了前车之鉴稳了很多,要说不紧张吧,这毕竟还是这个总决赛,几个评委活生生的在面前盯着你看,多多少少还是有些按耐不住。

不得不说个别评委老师是真的有料,居然能够把我的 PLook 和 PS 联系起来,当时让我愣了一下,突然找不到什么话来回答。还有个评委非常犀利,说我这技术壁垒不够,基本上都是现有的技术拼凑起来,尤其是这个 OCR 识别,之所以我说的对英文识别这么饱满,中文识别差了一些,是不是就因为现在对英文的识别技术非常成熟,中文还差点火候,我们直接用的?说实话,我当时又懵了。五分钟的答辩快要结束时,有个评委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建议,比如在图书馆,是不能对书进行标记的,能不能直接识别我的手势,如果我的手势画的是一个矩形,就把这个矩形给扣出来。我当时心里想:“这个好这个好!”

总的来说我对这次答辩是一点都不满意,评委们一直在绕我,我所设想的场景跟评委们的几乎没有对上,所以出现了一段双方互相争执的过程,我有在尝试着把评委们的思路给抓回来,但是其中有另外一个评委一直在纠结,“所以识别完后,你下一步要做什么?”,其实我当时有点生气了,我下一步要做什么在之前的 ppt 中已经说的非常明白了,本来想返回去给评委们看 ppt 的,但是我回头一看,woc,我的 ppt 被换成了下一个答辩同学的了。🤨

但是这个过程吧,有让我理解到现在已经再也不是之前套个我们自己所认为的没出现过的模式就能够忽悠得了了,而且现在基本上大家都被调教得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非常高,很多时候评委们都在给我举例子,“前段时间有个….”。“这很像……”等等,我唯一觉得这场答辩有点让我意外的地方,就上文所说的有个评委给我说了,采用手势划圈识别,这个事情技术含量比现在 PLook 有的高了一大截,接下来会重点的去思考思考这个效果怎么做吧。

还有一个比较好玩的事情,从比赛参加的学校队伍中其实可以看出这个比赛的含金量如何,前段时间参加苹果和浙大一块儿弄的比赛,据小伙伴透露,一水儿的 985 ,港澳台地区也来了。嗯,懂我说的意思吧,所以才有了开头说的对这个比赛不是很上心哈哈。

IMG_2284.jpg